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促进全市电子政务协调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鄂州政办发〔2016〕38号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6-11-10 语音:播放
各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

 

  《关于促进全市电子政务协调发展的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鄂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6月7日

  关于促进全市电子政务协调发展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电子政务协调发展的实施意见》(鄂政办发〔2015〕95号)精神,进一步完善我市电子政务体系,推动全市政府系统电子政务科学发展,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经市政府同意,现结合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主要目标

  力争到2018年,与政府履职相适应的电子政务体系得到建立和完善;统一规范的全市电子政务网络及其安全保障系统全面建成,实现与“楚天云”为基础的省级电子政务外网云平台对接;网络和信息安全的自主可控、安全防护能力显著增强;基础数据库更加完善,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和数据开放水平大幅提升;运用大数据技术服务政府决策和管理的信息化能力明显提高;电子政务管理体制更加完善,协调发展环境更加优化,电子政务在我市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二、基本原则

  坚持需求导向,创新驱动。以满足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需求为导向,深入推进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在电子政务的应用,有效提高电子政务支撑作用和应用效能。

  坚持资源整合,集约建设。提高现有电子政务基础设施利用效率,整合现有电子政务网络和软硬件资源,在现有电子政务数据交换中心基础上,建全全市电子政务统一的应用基础支撑环境和信息交换枢纽,促进电子政务集约发展。

  坚持安全可控,规范管理。围绕国家信息网络设施安全可控战略,加强监督检查,落实安全责任,完善全市电子政务业务规范,确保网络、应用和数据安全。

  坚持全面推进,分步实施。全面推进电子政务各项工作落地实施,编制科学规范的实施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电子政务均衡协调发展。

  三、重点任务

  (一)完善全市电子政务网络

  1、构建全市政府系统电子政务内网。按照国家、省有关部门要求和规范,各级政府及部门要加快建设本单位电子政务内网,在通过网络安全保密测评审批后,完成与全市电子政务内网网络结点的互联互通。2016年要实现电子政务内网全覆盖,推进政府内部办公、管理、协同、监督和决策等业务在内网上应用。(责任单位:市委机要局)

  2、加强我市电子政务外网建设和管理。进一步理顺我市电子政务外网建设和管理工作机制,加强全市电子政务外网网络平台和安全体系建设,切实提高网络性能、承载力和安全性;进一步拓展电子政务外网覆盖范围,加快推动基层政府部门接入网络平台,用三年时间实现全市电子政务外网“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网络全覆盖;进一步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及管理,2016年完成我市各级政府及部门现有网站统计清理,并依托统一的市政府门户网站技术平台进行整合,开设子网站、栏目、频道等,乡镇(街道)和各区级部门不再单独建设政府网站。(责任单位:市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市政府各部门,各区政府、开发区,各街办)

  3、有序推动业务专网应用迁移和网络对接。各部门要对现有业务专网应用是否涉密进行准确核定,按照电子政务内网或外网归属,合理分类;理清业务专网边界,同步优化整合内部业务专网和向下延伸的业务应用,逐步实现与省、市电子政务网络对接和业务融合;各部门要研究制定本部门业务专网的迁移规划和实施方案,2018年底前,有计划地向电子政务内网或外网迁移。对未依托全市统一电子政务网络开展业务的应用项目,原则上不批准立项,不安排项目建设和运行维护经费。(责任单位:市委机要局、市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4、完善电子政务基础设施。依据“统一规划、统一平台、统一应用、统一运维”的原则,依托我市已建电子政务数据交换中心,充分利用现有电子政务软硬件资源,基于云计算,2016年底完成“鄂州政务云”电子政务外网基础平台搭建,并实现与“楚天云”平台对接;建立内外网数据安全交换机制,构建以政务云平台为支撑的全市统一的电子政务应用中心、数据中心和灾备中心,有序推进我市应用系统和信息资源向云平台迁移和部署。(责任单位:市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市经信委、市发改委)

  (二)加强信息资源开发利用

  5、推进基础信息资源库建设。2016年启动电子政务数据交换平台扩容工程,继续扩大我市数据交换中心容量规模,按照统一采集、统一加工、统一存放和统一维护的要求,进一步补充完善人口、法人单位、空间地理、宏观经济等全市基础信息资源库,推动基础信息资源库分别在全市电子政务内网、外网平台上部署;围绕政府决策、公共服务、社会信用、行业监管和应急救援等重点应用领域,开展基础信息资源共建共享试点,逐步建立和完善部门专业信息资源库。(责任单位:市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市经信委、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统计局、市工商局、市规划局等相关部门)

  6、推动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利用。进一步完善我市公共信息资源交换体系,在加强信息安全保障的前提下,优先推动社会保障、劳动就业、医疗卫生、文化教育、食品药品安全、环境监测和市场监管等重点领域政府数据向社会开放,带动社会公众开展大数据增值性、公益性开发和创新应用。(责任单位:市政府各相关部门)

  7、规范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体系,全面清理各级政府部门信息资源及需求,形成共享信息资源清单;进一步健全我市电子政务数据交换中心的信息资源共享规则,明确共享信息的有效需求和提供方式,在相关政务部门间实现重要政务基础信息的普遍共享,业务信息的协议共享,推动信息资源按需共享,减少数据的重复采集,提高信息资源使用效率。(责任单位:市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市政府各部门)

  (三)深化业务应用系统开发

  8、建设政府决策支持信息系统。围绕政府决策需要,综合应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整合各级政府部门专业系统和各类社会信息资源,积极推进大数据开发应用,探索建设全市智慧城市大数据运营中心,在2018年建设成政府决策支持信息系统,开展统计分析、预测预警和评估研判,提高获取效率,丰富展现形式,为政府决策提供全面准确便捷的信息服务和决策支持。(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等相关部门)

  9、推进跨部门协同应用系统建设。围绕全市经济社会重大问题和政府工作目标,在社会保障、公共安全、社会信用、市场监管、环境保护、住房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监管、医疗卫生、国民教育、劳动就业、养老服务、税收征管等涉及民生的重点领域,加快推进外网跨部门协同应用系统建设。(责任单位:市政府各相关部门)

  10、加快政务服务应用体系建设。围绕简政放权,大力推进市级政府行政权力阳光运行平台、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平台和涉企收费监管平台建设;围绕公众需求,优化办事服务流程,充分发挥“鄂州政务服务网”作用,打造“一站式”网上政务服务,逐步形成网上服务与大厅服务、线上服务与线下服务相结合的一体化政府服务模式,不断提升政府网上公共服务水平;有序推进区级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网上运行工作,实现区、市级政府部门审批及服务事项的程序化、规范性向基层延伸;加快推进各部门协同业务应用系统与全省联合审批平台对接,实现审批及服务事项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无缝流转、前后联动运行,增强联审平台使用效率,推动行政审批效能提升。创新业务融合模式,促进“三网融合”,实现“三屏互动”,深入推进“五务合一”工程建设。(责任单位: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物价局、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等市政府各相关部门,各区政府、开发区,各街办)

  11、提升政府重点工作督查信息化水平。强化政府督查应用支撑,创新政府督查方式方法,通过对重点工作的任务分解、进展过程、完成情况的网络化信息化管理,探索建立政府实时督查、预警纠错、统计分析等综合督查运用体系,建设政府重点工作督查平台,通过信息化管理,实现工作落实全过程动态跟踪、实时督查、及时反馈、绩效考核,切实提高督查督办水平。(责任单位:市政府政务督查室)

  12、推进政府应急平台体系建设。充分利用相关部门及行业建设成果,加快建设和完善政府应急平台基础支撑系统和综合应用系统。推进风险隐患、防护目标、救援队伍、物资装备等信息数据库建设,加强基层和企业应急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充分发挥各地各行业专项信息数据库的作用,为有效防护和妥善应对各类突发事件提供信息和技术支撑。(责任单位:市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

  13、推进市政府协同办公系统建设和应用。围绕优化再造政务流程、提高行政效能,进一步拓展深化网上办公,运用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电子文件密级标志等技术,实现公文、信息、简报等电子文件的上传下达和横向传递,以及公文办理、信息采编、政务督查、会议组织、值班管理等日常工作的信息化,实现政府系统主体办公应用全覆盖。同时积极探索移动办公应用建设,将智能手机、无线网络、办公自动化系统三者有机结合,实现移动批阅文件、公文流转、公文签发、实时查询会议通知和内部公告等功能,提高政府内部办公效率。(责任单位:市委机要局、市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及各部门)

  (四)加强安全防护建设

  14、完善安全防护体系。按照分级保护、重要信息系统等级保护和密码应用规范的要求,进一步构建全市电子政务安全防护体系。制定统一安全策略,划分安全域,保障基础信息网络、重要信息资源库、重点业务系统和安全基础设施的安全。定期开展安全性评估审查,落实分级保护审核、等级保护备案管理制度。(责任单位:市公安局、市委机要局、市委网信办、市国家保密局)

  15、强化信息安全保障。2016年实施电子政务外网网络平台安全设施升级改造,同时启动市级电子政务灾备中心建设,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建成全市统一的同城异地容灾备份中心,为各地各部门提供高等级数据恢复保护和容灾服务;推动信任服务体系建设,建立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规范的统一认证、授权管理、可信时间等安全基础设施,加大自主可控信息安全产品运用;强化安全保密意识,加强日常安全管理,落实分级保护、等级保护和密码管理相关主体责任。(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公安局、市委机要局、市委网信办、市国家保密局)

  16、建立运维监管体制。建立统一规范的网络运行管理、信息系统维护、数据备份等工作体系和运维机制;落实电子政务内网和外网接入的安全审查,严格终端安全管控,加强对网络设备、信息系统及安全设备的动态监控和安全审计;加强网络安全监测和预警预防,及时处置重大网络安全事故;探索建立政府信息系统社会化服务安全保障机制,引入第三方机构对建设电子政务建设项目进行安全性技术检查和评估,严格审查外包服务单位业务资质,划清自主运行与外包服务关系。(责任单位:市委机要局、市国家保密局、市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五)完善保障措施

  17、开展绩效评估。全面推进电子政务绩效评估工作,探索建立以成本效益、应用效果、协同共享、安全保密、创新服务为主要内容的电子政务考核评估指标体系。以自我评估、专项评估为主,积极引入第三方评估,完善绩效考核评估方式。强化评估结果运用,将评估结果作为运维资金拨付和后续项目建设投资的重要参考,逐步实现电子政务全过程绩效管理。(责任单位:市经信委、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市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18、加强队伍建设。强化政府工作人员信息化意识和安全保密意识,加强各类信息系统的使用培训,将信息化应用能力、网络安全保密常识纳入公务员知识培训体系。加强电子政务建设管理人员的选拔任用,建立分级分类常态培训体系,培养和建设一支业务熟、技术精、素质高的专业化电子政务管理和运维服务队伍。(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市国家保密局、市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19、强化组织落实。各有关部门要积极研究落实《鄂州市电子政务中长期发展规划(2013-2020年)》(鄂州政办发〔2013〕45号),同时做好与本实施方案的衔接工作,加强顶层设计,加大统筹力度,着力推动各类信息系统和平台的整合。要对照本方案制定具体实施办法,进一步细化任务分解、突出工作重点,理顺电子政务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确保本方案落到实处。市政府办公室负责本方案落实过程中的统筹协调、督促检查工作。(责任单位:市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市经信委)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