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全市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工作的纪要

〔2016〕51号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7-04-05 语音:播放
                                 鄂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12月9日
11月28日,市长王立主持召开市政府专题会议,研究鄂州市社会保障卡“一卡通”推进工作。纪要如下:
  会议认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互联网在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百姓民生等方面具有不带替代的作用。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的发行是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加强社会管理、优化政务服务、方便群众生活的现实需要,是一项重大的惠民工程,我市必须全力以赴抓好发行工作。
  会议指出,鄂州市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工程是在社会保障卡的基础功能之上,通过市民信息资源的跨部门整合与开发利用,推进政务服务、公共服务、金融服务“一卡通”综合应用,实现部门之间数据共享,政务业务协同办理,市民办事一卡通达,既为全体市民提供高效便捷的生活服务,又为政府的精细化管理和科学化决策提供高质量的信息服务,是智慧鄂州建设的重要信息载体,也是为全市人民办的一件好事实事。
  会议要求,各职能部门和单位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密切配合、协同推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政府的部署上来。要在以社会保障卡为核心的基础载体上,整合鄂州现有所有资源,预留未来拓展功能接口,按照基础身份识别和政务服务应进必进、社会服务类能进全进的原则,做到“成熟一项、接入一项、启动一项”。要有效拓展社会保障卡“一卡通”社会服务功能,提高其使用附加值,增加持卡人使用黏度,最终实现服务全覆盖,努力提高社会保障卡“一卡通”的权威和社会影响,原则上各职能部门今后不再发放其它类似功能的卡。要加强同省人社信息平台和省政务云平台的对接,为将来异地通用作好基础准备。
  会议决定,成立鄂州市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市长担任,副组长由分管副市长担任,成员单位由市政府各职能部门和相关公共服务单位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政府电子政务办,负责统筹协调,组织推进,市人社局组织专班负责具体实施,市直各相关部门(单位)要服从调度,加强协同配合,按照方案进度要求全面抓好落实。会议还强调,为避免进一步造成信息分割、资源浪费现象,今后市直部门单位的信息化建设须与市政府电子政务办对接,统一纳入到全市综合信息平台进行规划和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