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政府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的通知

鄂州政办发〔2016〕57号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7-04-05 语音:播放
各区人民政府、各开发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市直各部门:
  《市政府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各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及街道办事处党组(党委)要结合自身实际,对照《市政府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内容,制定本级政府党组(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

                                                                                          鄂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11月6日

                         市政府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
  一、市政府党组领导班子的集体责任
  (一)加强组织领导
  1、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中央、中央纪委、省委、省纪委和市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方针、政策、措施、要求,谋划部署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2、每年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确定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对工作任务进行责任分解,并组织落实。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与所属部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签订廉政建设承诺书。
  3、每季度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少于1次,解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4、加强对政府部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指导督促。市政府常务会议每年至少听取1次政府部门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情况汇报;每年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开展专题督导调研不少于1次,与所属部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提醒谈话不少于1次。
  5、每年底向省委、省政府、省纪委和市委书面报告落实主体责任情况。
  (二)选好用好干部
  6、认真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执行组织人事纪律,把好选人用人关,坚决防止和纠正政府系统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7、加强对政府系统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坚决纠正和查处为官不作为、乱作为、不廉洁等问题。
  (三)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
  8、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实施细则,加强对政府部门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建立健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9、督促政府部门履职尽责,切实纠正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督促部门认真落实每年部署开展的专项治理活动,防止和纠正政府系统干部以权谋私、与民争利、贪污侵占问题。
  10、督促和指导相关部门认真履行牵头部门职责,积极主动参与有针对性部署开展的“四风”方面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11、健全维护群众利益长效机制,完善落实政府系统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接访下访制度,积极主动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四)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12、把严明纪律贯穿于日常教育监督管理之中,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及其他党内法规制度,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
  13、制定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年度重点任务分解意见,抓好源头防治腐败工作督办落实,突出惩防体系建设的牵头职责,把反腐倡廉融入政府日常工作之中,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
  14、深化政风政纪教育,组织政府系统内各单位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依法行政、规范从政教育;把党纪党规、从政道德等纳入市政府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内容,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推动形成廉洁从政、依法行政的良好氛围。
  15、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把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推行政府及其部门权力清单制度,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积极推行公开承诺、民主评议、公开听证、询问和质询等制度,完善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系统,接受社会监督,打造“阳光政务”。
  16、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司法、财政管理、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国有企业管理、农村产权管理等制度改革,压缩权力寻租空间,切断利益输送通道。
  (五)支持执纪执法工作
  17、支持执纪执法机关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及时听取工作汇报,解决重大问题。
  18、支持并组织审计部门对政府性资金运用、工程建设、部门经济责任进行审计,积极运用审计结果。
  二、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的第一责任
  (一)主动研究部署
  1、根据省委、省政府、市委反腐倡廉总体工作部署,及时研究和安排市政府党风廉政建设具体工作。组织召开市政府廉政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和要求。
  2、每季度至少主持召开1次政府党组专题会议,听取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分析研究清廉政府建设状况,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3、对党中央、国务院,中央纪委、监察部,省委、省政府和省纪委、省监察厅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制度、文件、通报等,及时作出指示、批示;对全市党风廉政建设的重大问题、重要经验、重大措施等,及时批示、批办。
  4、研究部署督促政府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工作,部署开展专项治理活动,切实纠正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二)准确把握廉政状况
  5、加强对市政府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的教育管理监督,及时了解掌握其思想工作动态和廉政状况,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谈心谈话、提醒警示、批评教育、专题约谈、诫勉谈话等,并督促整改。
  6、每年至少赴联系地方和单位开展1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专题调研,分析研究问题,提出工作要求和对策建议。
  (三)支持执纪执法工作
  7、发现市政府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及时向省委、省政府和省纪委、省监察厅报告,并支持执纪执法机关依纪依法查处。
  8、支持和督促执纪执法机关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强化行政问责,及时排除查办案件工作中的干扰和阻力,重要信访件亲自阅示、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
  9、主动研究部署巡视和巡察问题整改工作。对省委巡视反馈的问题和市委巡察发现的问题,督促有关地方和单位加强整改;对巡视和巡察移交的干部问题线索,督促执纪执法机关抓紧办理。
  10、加强对市监察局的领导,督促政府部门落实市监察局提出的监察建议和监察决定。
  (四)高度重视廉政教育
  11、把党风廉政建设理论和党纪条规列入市政府党组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每年至少安排1次专题学习活动,带头接受教育。
  12、主动参加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等活动,每年至少讲1次廉政党课。
  13、支持和参与廉政文化建设。
  (五)带头开展检查考核
  14、带队开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年度检查考核,对被检查地方和单位提出工作要求。对检查考核中发现问题较多、综合评价排名靠后的地方和政府部门党委(党组),及时约谈其主要负责人,并督促限期整改到位。
  15、建立健全政府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督促加强动态管理和监督检查。
  16、对政府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排名靠后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工作约谈。
  (六)做廉洁从政表率
  17、带头遵守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严守党的纪律,模范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实施细则,认真践行市委常委会廉政承诺和市政府领导用权“十不准”制度。
  18、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带头执行市委集体议事规则,认真落实党内组织生活、一把手“四个不直接分管”、请示报告、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规定。
  19、从严教育监督管理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
  20、每年向市委全会或全市领导干部大会进行述责述廉。
  三、市政府党组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职责范围内的主体责任
  1、协助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落实党委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按照市政府党组领导班子部署要求,及时研究、部署、检查和报告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每年在市政府党组会或政府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上报告分管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2、指导分管、联系地方和单位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和推进措施,做到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同部署、同研究、同落实。
  3、每年至少赴分管、联系地方和单位开展1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调研,分析研究问题,提出工作要求和对策建议。
  4、发现分管、联系地方和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的违纪违法问题,及时向市政府党组或市委、市纪委报告。
  5、大力支持和保障执纪执法机关严肃查办分管、联系地方和单位违纪违法案件、强化责任追究。
  6、加强对分管、联系地方和单位党委(党组)及其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的督促指导,推动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
  7、及时对分管、联系地方和单位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领导班子成员进行批评教育、廉政提醒谈话,并督促整改。
  8、加强对分管、联系地方和单位党员领导干部的经常性教育管理监督,每年至少亲自讲1次廉政党课。
  9、积极参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年度考核工作,指出被考核单位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并督促整改。
  10、带头遵守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严守党的纪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实施细则。
  11、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党内组织生活、请示报告、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等制度,严格按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自觉接受监督。
  12、从严教育管理好配偶、子女、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醒并督促整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