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重点PPP项目推进工作的纪要

〔2017〕1号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7-05-08 语音:播放
                                         鄂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1月13日
  12月20日,市长王立主持召开市长办公会议,研究重点PPP项目推进工作,纪要如下:
  会议认为,PPP模式是我市推进城镇化建设的路径、举措和抓手,能有效弥补当期财政投入不足,减轻当期财政支出压力,平滑年度间财政支出波动,防范和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有利于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实现政企、政社分开,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各地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并全力抓好PPP工作,紧紧围绕航空都市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承接武汉东湖高新区产业转移、补齐水利和生态环保及民生等发展短板,策划、深化、细化一批重大PPP项目,并推动尽快落地实施,支撑我市投资保持快速增长。
  会议要求,武汉地铁11号线延伸至葛店南站项目,葛店开发区管委会要加强与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对接,深化实施方案,精准测算投资额,研究建设投资回报方案和运营期财政补贴方案,推动项目尽快开工。环梁子湖通村防汛道路项目,梁子湖生态文明建设公司要迅速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梁子湖区政府工作职责,按项目建设程序抓紧实施;大梁子湖水系综合治理项目,市水务局要进一步梳理、细化、明确工程建设内容,吸引社会资本;花马湖水系综合治理及机场配套基础设施项目,由副市长李忠禄牵头组织城建、水务等部门迅速展开前期工作,统筹考虑机场周边道路、给排水、供电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洋澜湖综合治理项目,由市水务局积极争取专项资金,通过BT方式尽快组织实施;樊口水利枢纽区域防洪及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由市水务局负责项目报批,市城建委迅速推进前期工作,尽快组织实施;城镇污水处理建设和农村分散污水处理建设项目,市城建委要按省要求的时间节点组织实施,建设及运营期费用主要由区级财政负担,集镇污水要迅速开征污水处理费,市城建委要积极争取省级补助资金;湖北国际货运枢纽机场项目配套回迁工程项目,由市城建委迅速组织推进;会展中心、文化中心、体育中心三个项目,鄂城新区要抓紧与中核建协商,尽快提出投资建设意见,市城建委要按照PPP模式开展前期工作。
  会议强调,规划是刚性制约,是强制性、法定性要求,各相关部门一定要完善项目相关规划,加强规划对PPP项目的引导,特别是做好做实污水处理项目的规划,明确污水处理厂建设布点、建设规模和排放要求,不能做成晒太阳工程。环保部门要加强现有农村污水处理装置监测、监管。城镇污水处理项目一定要在全国范围内遴选具有先进技术实力的社会资本方。各相关单位在策划PPP项目时,要积极与中介机构合作,要注意征询潜在社会资本方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吸收其成功经验,少走弯路,提高效率。市城投公司要抓紧做好葛店开发区、吴楚大道两旁及航空都市区的土地储备工作,将市供排水国有资产注入市城投公司,进一步做大做强市城投公司规模。
  会议决定,成立鄂州市PPP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长担任组长,常务副市长担任常务副组长,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市发改委主任、市财政局长任副组长,成员单位由市政府各职能部门和相关投资平台公司及各区、各开发区组成,办公室设在市发改委。在市发改委成立PPP中心,负责全市PPP工作的统筹推进,市城建委、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务局等部门负责各自区域的PPP项目策划和实施工作。PPP中心成立由市发改委按程序报批。
  会议还研究了国家债券申报工作,明确由市发改委(铁路办)、市水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城建委分别负责我市的铁路枢纽、易渍地区、道路和农村污水处理项目的策划申报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