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议《鄂州市生态价值工程实施方案(试行·讨论稿)》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等的纪要

〔2017〕4号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7-05-08 语音:播放
                                            鄂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3月8日

 

  2月22日,市长王立主持召开2017年第2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鄂州市生态价值工程实施方案(试行·讨论稿)》《关于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生态农业发展的意见(讨论稿)》《鄂州市“121人才池”计划实施办法(试行·讨论稿)》,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研究享受市政府津贴人选,听取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标准和增加离休费工作情况汇报。纪要如下:

  一、审议《鄂州市生态价值工程实施方案(试行·讨论稿)》

  会议指出,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党的十八大提出,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等各方面和全过程,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但如何处理好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生态贡献者和资源消耗者之间的关系,成为各地推动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难点问题。市委、市政府主动担责,以敢为天下先的胸襟气魄,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要求,积极开展生态金融试点,实施生态价值工程,通过财政转移支付、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生态资产资本化、市场交易等手段,实现绿色资源的价值化、市场化、资源化,打通未来生态价值和当前资金之间的“时间隧道”,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正确导向,为生态文明发展趟出一条实践之路,为全省乃至全国的生态治理提供创新经验。

  会议原则同意《鄂州市生态价值工程实施方案(试行·讨论稿)》,由副市长闫冀楠牵头,组织市政府金融办和起草专班进一步征求部门意见后修改完善。

  二、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是红线,不能触碰,是底线,不能突破。各地、各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意识,始终保持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克服侥幸心理,严格履行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力度,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会议强调,一是要深刻吸取“12·2”重大道路交通事故教训。“12·2”事故暴露出我市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教训十分惨痛,各单位要举一反三,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二是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今年是“政治年”,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工作显得尤为重要,要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切实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进一步强化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职责和企业的主体责任,运用行政执法、挂牌督办等手段,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的法定职责和义务,以更加务实细致的作风,把安全生产各项责任落地落细。三是要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对道路交通、危化品储运、压力容器、电梯等特种设备、非煤矿山、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开展拉网式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发现的隐患要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要求限期整改到位,对隐患整治进展缓慢的要严肃问责。四是要着力构建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巩固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试点成果,深化完善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初步建成重点行业领域和公共安全风险的数字化平台及管控体系,为我市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保障。五是吴楚大道限行、限速标识等配套设施以及道路生命防护工程尚未完善,通车条件不具备,市城建委作为责任主体单位要迅速完成隐患整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当前H7N9防控形势依旧较为严峻,市农委、市卫生计生委要认真履行职责,抓好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同时,要加强网络舆情监管,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会议原则同意2016年度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责任目标考评结果。同意2017年度市级督办重大安全隐患,由市安监局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后发布实施。各责任单位要迅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确保按期完成,避免事故发生。

  三、审议《关于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生态农业发展的意见(讨论稿)》

  会议指出,今年中央和省委明确提出,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生态农业是我市在实践中探索出的一条农村农业发展之路。加快生态农业的发展既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一号文件”精神的要求,也是顺应新形势新要求,开创农业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现实需要。各地、各相关部门要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围绕“两保三增”,加大农村改革力度,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努力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会议强调,要结合我市“三农”工作实际和鄂州农村农业工作特色,进一步理顺、明确我市农村农业工作发展的思路和路径,突出重点,特色鲜明。要加快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推动适度规模经营;要发挥农业龙头企业的示范作用,大力推广农技,加强“三支”管理;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要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观光林业等具有高附加值的农业产业和农产品。

  会议原则同意《关于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生态农业发展的意见(讨论稿)》,由市统筹办根据会议意见修改完善后,提请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

  四、审议《鄂州市“121人才池”计划实施办法(讨论稿)》

  会议指出,随着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实施和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的落户,鄂州发展迎来了重大历史机遇。人才匮乏、渠道不畅等人才问题成为制约我市加快发展的瓶颈。实施“121人才池”计划,建立专技人才、国企人才与党政人才打通机制,有利于国有企事业单位引才聚才,构建储备丰富的人才池,建强干事创业的队伍,既引得进人才,也留得住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力的人才支撑。

  会议要求,市编办要结合各部门工作实际,重新核定部门编制数量,从源头上对全市编制进行优化调整,以适应鄂州事业发展需要和战略发展要求。

  会议原则同意《鄂州市“121人才池”计划实施办法(讨论稿)》,由市人社局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后,提请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

  五、研究享受市政府津贴人选

  会议原则同意市人社局推荐的2016年度享受市政府专项津贴人员,由市人社局报市政府办公室按程序发布执行。享受市政府专项津贴人员要再接再厉,继续在各自岗位上克难攻坚、奋发有为,发挥行业带头人的引领作用和示范效应,为鄂州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六、听取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标准和增加离休费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同意按省要求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标准和增加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离休费,由市政府办公室转发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关于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和增加机关事业单位离休人员离休费的三个实施方案,并报省人社厅、省财政厅备案。各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街道办事处要积极筹措资金,做好经费保障,确保增加的工资和离休费及时兑现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