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取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设等有关事项的会议纪要

〔2017〕1号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7-05-08 语音:播放
听取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设和文件清理工作情况汇报研究2017年市政府规章制定计划审议《鄂州市畜禽规模养殖区域划分的意见(讨论稿)》《鄂州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讨论稿)》研究《鄂州市拆除湖库围栏围网养殖设施取缔珍珠养殖禁止投肥(粪)养殖工作方案(讨论稿)》的纪要
                                鄂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1月24日
  12月6日,市长王立主持召开2016年第28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听取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设和文件清理工作情况汇报,研究2017年市政府规章制定计划,审议《鄂州市畜禽规模养殖区域划分的意见(讨论稿)》《鄂州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讨论稿)》,研究《鄂州市拆除湖库围栏围网养殖设施取缔珍珠养殖禁止投肥(粪)养殖工作方案(讨论稿)》。纪要如下:
  一、听取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设和文件清理工作情况汇报、研究2017年市政府规章制定计划
  会议指出,依法行政是政府工作的基石,是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的重要前提和保障。近年来,市政府在推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不断加强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设,努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取得了良好成效。但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和城市管理不断深入,政府规章制度建设滞后、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不强等问题突显,各地、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设,针对经济发展和社会综合治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强立法调研,加强制度建设,全面系统地建立依法行政的制度体系,为法治鄂州和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基本保障和重要支撑。
  会议强调,市政府法制办要全面梳理近年来我市在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等方面存在的系统性、结构性短板,对典型案例和典型事件进行剖析研究,分析当前存在的制度性缺陷和短板问题,并有针对性地加强立法调研,制定明年的立法计划和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设计划;要全面清理已发的规范性文件和制度性文件,及时修订、废止,堵塞制度漏洞,规范依法行政行为。城乡建设、城市管理、交通运输、环境保护、社会管理等市直主管部门要认真开展立法调研,结合工作实际,提出符合鄂州发展阶段、具有鄂州特色的立法计划、调研课题和规章制度建设计划。
  二、审议《鄂州市畜禽规模养殖区域划分的意见(讨论稿)》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五大发展理念,将生态环境保护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近年来,畜禽规模化养殖污染等问题越来越突出,已成为当前环境污染的重要污染源,影响周边群众的健康和生活,中央第三巡视组“回头看”中也指出养殖污染综合治理问题。高标准治理畜禽规模化污染问题,推动畜牧业绿色发展,势在必行。
  会议强调,我市是滨江滨湖区域,生态资源丰富,环境保护显得极为重要,各地各部门要逐步通过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坚持走生态优先和环境保护的生态农业发展之路,减少农业对环境的污染。
  会议强调,市级畜禽规模化养殖区划分后,各地按照“只严不松”的原则,更严格、更苛刻地划分本地区内的畜禽规模化养殖区域。相关部门严格畜禽规模化养殖项目的环评、资质、证照等审批程序,切实加强监督管理,确保环保设施齐全、污染物排放达标。中心城区禁止散养家禽;梁子湖区作为梁子湖生态文明示范区重点建设区域,要逐步退出畜禽规模化养殖,从根本上减轻畜禽规模化养殖对环境的污染。
  会议原则同意《鄂州市畜禽规模养殖区域划分的意见(讨论稿)》,由市农委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报市政府办公室按程序发布实施。
  三、研究《鄂州市拆除湖库围栏围网养殖设施取缔珍珠养殖禁止投肥(粪)养殖工作方案(讨论稿)》
  会议指出,湖库围栏围网养殖、珍珠养殖和投肥(粪)养殖均给江河湖泊带来严重污染,破坏了水生态环境。依法依规全面规范整治江河湖库养殖行为,建立健全渔业生产可持续发展方式,既是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走生态农业发展之路的现实需要,也是加强水生态环境保护,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流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举措。
  会议强调,要明确拆除围栏围网养殖、取缔珍珠养殖的时限,落实各区、开发区的主体责任,限期未拆除的要严肃追责。各区、开发区结合各自实际,认真研究具体拆除措施和补偿资金,确保按期完成,同时要体现政策的延续性和连贯性,避免出现攀比和反弹。对投肥(粪)养殖等行为,要依据湖泊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坚决予以查处。市财政将根据各区、开发区实际补偿情况,给予适当补贴。
  会议原则同意《鄂州市拆除湖库围栏围网养殖设施取缔珍珠养殖禁止投肥(粪)养殖工作方案(讨论稿)》,由市水产局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报市政府办公室按程序发布实施。
  四、审议《鄂州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讨论稿)》
  会议指出,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全心智、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是健康中国建设的第一道关口。实施全民健身计划,有利于进一步推动我市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提高广大人民群众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
  会议认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是推动健康中国建设的攻坚阶段,也是深化体育改革、倡导形成全民健身新时尚的关键阶段。近年来,我市广泛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全民健身活动,有效激发了市民参与全民健身的热情,全民健身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体育设施分布不均、大型场馆缺失、体育社会化程度不高等问题依然存在,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各地、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全民健身计划的实施,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体育建设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不断宣传弘扬体育文化,深入开展群众体育活动,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提升健身指导服务能力,努力提供更加完备的体育公共服务,确保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在鄂州得到有效推进,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身体素质,增进人民福祉。
  会议强调,市、区财政要在近年的财政预算中安排一定预算资金,结合省体育局与市政府签订的建设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合作协议要求,按照“配置均衡、规模适当、方便实用、安全合理”的原则,统筹用于体育场地设施建设。要建立多元化投融资渠道,支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体育设施建设。
  会议原则同意《鄂州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由市文体新广局报市政府按程序发布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