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鄂州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方案(讨论稿)》等事项的会议纪要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7-07-07 语音:播放

  研究《鄂州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方案(讨论稿)》审议《关于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讨论稿)》《关于进一步促进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讨论稿)》《鄂州市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的意见(讨论稿)》听取审计工作情况汇报的纪要

  鄂州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纪要

  鄂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4月6日

  3月21日,市长王立主持召开2017年第4次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鄂州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方案(讨论稿)》,审议《关于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讨论稿)》《关于进一步促进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讨论稿)》《鄂州市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的意见(讨论稿)》,听取审计工作情况汇报。纪要如下:

  一、研究《鄂州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方案(讨论稿)》

  会议指出,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是实施质量强市战略的重要抓手,有利于提高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理念,对照标准,不断健全质量工作机制,夯实质量发展基础,强化质量安全监管,构建一个更加开放、有序、高品质的现代化城市,为质量强国战略提供可示范、可推广的经验。

  会议强调,按照“抓创新、抓特色、抓重点、抓载体、抓机制”总要求,将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与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统筹推进,通过创建工作,切实提升产品质量、工程质量、生态质量和服务质量,以质量带动全市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开展“鄂州工匠”评选,弘扬“工匠精神”,提高工业生产质量;开展建筑工程质量专项治理,提升建筑业发展水平,积极争创鲁班杯、詹天佑奖等建筑领域的国家级奖项;实施生态质量提升行动,进一步改善环境质量;提升生活性服务业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标准,根据社会需求提供差异化的公共服务;加快公共检验检测平台建设,提高生产性服务业的比重。市财政局对创建工作给予必要的经费支持。

  会议原则同意《鄂州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方案(讨论稿)》,由市质监局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提请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适时召开全市质量标准大会,动员部署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

  二、审议《关于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讨论稿)》

  会议指出,建设美丽乡村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根本要求,是工业化发展到一定程度对农村的反哺,是工业文明、生态文明、农业文明的交织融合,是现阶段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补齐农村发展短板、提高农村建设水平的重要抓手,是我市率先全面建成更高标准小康社会的有力举措,意义十分重大,各地、各相关部门要不遗余力予以推动。

  会议明确,市政府的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由副市长江国新负责,按照“市指导和定标准、区统筹、乡镇组织、村实施”和“规划先行、示范引路、总结经验、综合施策、集中资源、统一支持”的原则统筹推进,着重抓好村庄秀美、环境优美、乡村民风美“三美”建设,让村湾富有中国味道,具有鄂州特色。

  会议强调,市统筹办要系统总结近年来我市在推进城乡一体化、“四化同步”进程中取得的美丽乡村建设经验和教训,梳理出可在全市推广的示范经验,研究提出我市美丽乡村建设的长效管理和投入机制。各区要结合各自产业发展,迅速制定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到2020年前优先完成沿高速公路、沿国省干道、沿旅游线路、沿重点产业布局等区域的美丽乡村建设,形成集中连片,做出示范效应。要分解落实每年的建设任务,分重点、分区域逐年推进实施,定期开展各区之间的拉练评比。相对偏僻的村湾,首先要把垃圾和污水收集处理好。选优配强村级两委班子,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三、审议《关于进一步促进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讨论稿)》

  会议指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将服务业作为调结构、转方式、补短板的重要抓手,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新兴服务业快速聚集,服务业发展取得一定成效。但与其他市州相比,我市服务业总体发展水平不高,与航空大都市建设要求不相匹配,与建设更高标准小康社会还有一定差距。各地、各相关部门要把服务业发展抓在手上,下苦功夫,上硬措施,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的工作职责,主动外出招商,扶持壮大现有服务业项目,推动我市服务业加快发展。

  会议强调,一是应统尽统。进一步完善统计工作,确保所有服务业全部纳入统计范围,做到应统尽统,应登尽登。二是壮大存量。积极协调解决服务业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加大要素保障和政策支持力度,帮助现有企业做大做强。三是引进增量。按照部门管行业也要管产业的要求,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大外出招商引资力度,抓好本行业的服务业项目招商引资工作。定期开展服务业项目拉练活动,相互评比,互相促进。

  会议明确,对新增、“小进规(限)”服务业企业制定配套奖励政策,适当提高服务业企业统计人员补助标准,以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名义联合发布通知执行。

  四、听取审计工作情况汇报、审议《鄂州市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的意见(讨论稿)》

  会议指出,近年来,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围绕改革发展大局,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不断提高审计工作质量,为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2017年,市审计局要按照“发展、改革、安全、绩效”的要求,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工作部署审计工作,把审计作用体现在防治腐败和完善制度建设上,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会议强调,要加强政策学习。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政策法规的学习研究,不断提高履职尽责能力水平,避免因对政策理解不透造成不必要的损失。要加强审计结果运用。审计发现的违纪违法行为,要坚决移送纪检监察机关依法查处。审计发现的制度性问题,经市政府法制办系统梳理后,相关部门要立即修订完善,发现一起,整改一起,及时堵塞制度漏洞。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随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各相关部门要切实转变过去“重审批,轻监管”的观念,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事中事后的监管上,围绕监管配套完善工作制度。

  会议原则同意《鄂州市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的意见(讨论稿)》,由市审计局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后,报市政府办公室按程序发布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