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贯彻全国遏制重特大事故座谈会和省委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专题宣讲会精神研究《关于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实施方案(讨论稿)》的纪要

〔2017〕7号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7-07-07 语音:播放
                             鄂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5月5日
  4月17日,市长王立主持召开2017年第6次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贯彻全国遏制重特大事故座谈会和省委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专题宣讲会精神,研究《关于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实施方案(讨论稿)》。纪要如下:
  一、研究贯彻全国遏制重特大事故座谈会和省委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专题宣讲会精神
  会议指出,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责任重于泰山。我市“12.2”重大道路交通事故损失惨重,教训深刻,给我市安全生产工作敲响了警钟。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专题宣讲会精神和蒋超良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红线意识,严格落实“首位”要求,始终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不放松,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要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安全监管体制,强化依法治理,不断提高全社会安全生产水平。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要率先学习研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掌握基本原则、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切实坚守“底线思维”,狠抓责任和改革措施落实。
  会议强调,今年是我市安全生产改革发展年,也是建成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的攻坚之年。当前我市正处在大建设、大发展时期,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提高履职意识和能力,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良心,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一是要坚守安全生产红线。按照《意见》的改革目标、路径、措施,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着力解决影响安全生产的体制机制等深层次矛盾和突出问题,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迈上新台阶。二是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行业主管部门具体抓,逐级把责任履行到位。三是要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要在现有的隐患排查治理“两化”基础上,建立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要坚决打击安全生产领域违法行为,大力开展交通运输、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特种设备、建筑施工、粉尘防爆、涉氨制冷、职业卫生以及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专项治理。强化城市建设运行安全风险防范,突出矿山采空区、公共建设工程、高层建筑、道路桥梁、燃气管线、地下管道等行业,全面排查分析安全风险。要加强城乡规划、“三同时”建设等各环节、全过程安全管理,探索建立行政许可事中、事后有效监管模式,从源头上把住安全条件准入关。四是要提升安全生产保障能力。配齐执法力量,加强基层安全执法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安全监管执法水平。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严格过程执法,狠抓联合执法,实现企业执法全覆盖。大力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强化全民安全意识和防范技能。
  二、研究《关于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实施方案(讨论稿)》
  会议指出,传统产业是鄂州的发展之基,长期以来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巩固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进一步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适应市场对产品结构的需求,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要求,也是优化产业结构、建设国家航空大都市的现实需要。
  会议强调,市经信委要充分运用法律法规、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手段,加快推进钢铁、水泥行业去产能工作,确保今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完成。
  会议原则同意《关于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实施方案(讨论稿)》,由市经信委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报市政府办公室按程序发布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