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取全市安全生产和规范性文件清理情况汇报审议《鄂州市食品摊贩管理办法(讨论稿)》的纪要

〔2017〕12号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7-08-28 语音:播放

 6月8日,市长王立主持召开2017年第9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听取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规范性文件清理情况汇报,审议《鄂州市食品摊贩管理办法(讨论稿)》。纪要如下:
  一、听取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市安全生产部门持续推进安全生产长效管理,坚定不移推动安全监管领域改革,安全生产的基础性工作、体制机制和创新发展等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随着城市建设步伐加快,安全生产形势依旧较为严峻,要时刻绷紧这根弦,丝毫松懈不得。
  会议强调,各地各相关部门要时刻把安全生产责任扛在肩上,要天天讲、月月讲、经常讲,把安全生产工作抓得实而又实、紧而又紧,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持续稳定。一是要强化“红线意识”。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与安全发展的关系,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二是要深刻吸取“12·2”重大道路交通安全事故教训,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始终保持安全生产高压态势,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三是要加强安全生产基础性工作。积极推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机制建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性工作。四是要开展安全生产专项行动。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和行业特点,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行动,打好安全生产重大隐患排查治理攻坚战,以问题为导向,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五是要认真准备好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巡查准备工作。各相关部门要引起高度重视,对照巡查内容,及早准备,查问题、补短板、抓整改。
  会议要求,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取消或停征后,基层安监机构保障不足,市编办要结合全市机构编制改革,进行统筹考虑,原则上按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予以保障。
  二、听取规范性文件清理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市政府法制办提出的规范性文件清理意见,继续有效35件,修订27件,废止6件。上位法或相关政策意见调整后,相关部门要及时对相应的市级规范性文件进行修订调整。
  三、审议《鄂州市食品摊贩管理办法(讨论稿)》
  会议指出,食品摊贩分布广泛,生产条件简陋,流动性强,极易造成食品安全事故,也是城市管理的难点和重点。加强食品摊贩规范管理,对有效防范食品安全风险,保障市民身体健康,对进一步优化城市环境,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巩固和提升创卫成果,推动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和国际航空大都市建设具有重要作用。
  会议强调,要加快集贸市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引导食品摊贩规范经营。沿国省干道两旁不允许划定食品摊贩区域,其他符合条件的乡镇需划定食品摊贩经营区域的,要报区级人民政府同意。
  会议原则同意《鄂州市食品摊贩管理办法(讨论稿)》,由市政府法制办和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后,报市政府按程序发布实施。


                                                                             鄂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6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