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议《关于深入推进生态价值工程的实施意见(讨论稿)》等事项的纪要

〔2017〕16号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7-11-17 语音:播放

审议《关于深入推进生态价值工程的实施意见(讨论稿)》《鄂州市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讨论稿)》《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实施意见(讨论稿)》《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实施方案(讨论稿)》听取再调整一批市级行政审批事项和规范清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情况汇报的纪要


             鄂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7月30日
  7月25日,市长王立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2次常务会议,审议《关于深入推进生态价值工程的实施意见(讨论稿)》《鄂州市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讨论稿)》《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实施意见(讨论稿)》《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实施方案(讨论稿)》,听取关于再调整一批市级行政审批事项和规范清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情况的汇报。纪要如下:
  一、研究《关于深入推进生态价值工程的实施意见(讨论稿)》
  会议认为,生态价值工程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有效途径,为资源有偿化使用和生态补偿提供了全方位的数据支撑,让鄂州生态“静资产”变成了“活资金”。
  会议强调,良好的山水资源是鄂州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生态价值工程以改革的精神、科学的制度体系破解了发展难题,为长江大保护战略实施提供了保障。要进一步完善自然资产负债表编制制度,将编制工作经费纳入部门预算,排出时间和工作进度表,推进自然资源资产数据统计常态化。要按照计量、赋值、交易的步骤稳步推进生态资源金融化、资本化,巩固与省国开行会商成果。要全力以赴研究二级市场创建工作,让社会资本介入进来,构建出能够引起市场响应的价值发现机制,引导社会资金认识生态资源稀缺性,追逐生态价值,推动自然资源资产市场交易,创新生态资产融资模式。要建立生态补偿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确保专款专用,同时加强资金使用的考核和监管。要进一步加大生态价值工程补助力度,让生态资源的保护者、生产者获益,倒逼有关区域切实考虑生态价值影响,进一步提高要素生产能力和产出效益,改善生态环境。
  会议原则同意《关于深入推进生态价值工程的实施意见(讨论稿)》,由市改革办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后,报市政府办公室按程序发布实施。
  二、研究《鄂州市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讨论稿)》
  会议强调,资源环境生态问题是制约我国现代化进程瓶颈,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对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进行评价和考核有利于完善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有利于引导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形成正确的政绩观,有利于加快推动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
  会议原则同意《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讨论稿)》,由市发改委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后,提请市委常委会审定。
  三、研究《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实施意见(讨论稿)》
  会议强调,实施生态保护补偿是调动各方积极性、保护好生态环境的重要手段,是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实施意见》在指导思想上要突出鄂州特色,在基本原则方面要把握好政策补偿与市场补偿的关系,在主要内容方面要衔接好水流、大气等跨行政区域的补偿工作。
  会议明确,由江国新同志负责,市林业局牵头,结合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对梁子湖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政策进行认真研究、科学评估,决不能追求短期政策利益,忽视长远健康发展,要主动与省直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向省政府行文请示,尽快解除梁子湖湿地保护政策。
  会议原则同意《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实施意见(讨论稿)》,由市发改委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后,报市政府办公室发布实施。
  四、研究《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实施方案(讨论稿)》
  会议认为,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础条件,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也是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维护群众利益的根本要求。
  会议强调,要加快推进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三季度在全市范围开展一次有典型、有影响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主题活动,让群众参与进来,认识到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性。要抓紧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完善守信激励机制和失信惩戒机制,做好“红黑名单”公示,让“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处处受限”。要与法院等司法部门协调,建立相关机制,全方位惩戒,让“老赖”寸步难行。
  会议原则同意《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实施方案(讨论稿)》,由市发改委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后,报市政府办公室按程序发布实施。
  五、听取再调整一批市级行政审批事项和规范清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情况的汇报
  会议强调,调整行政审批事项和规范清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部署,对于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提高政府部门依法履职的能力,营造公平竞争、破除垄断、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促进中介服务市场健康发展,实现政府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具有重要的意义。我市要以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最少、流程最优、办事效率最高为目标,严格按照政策规定,积极推进,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会议原则同意市编办所提的工作建议。各相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做好调整行政审批事项和规范清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的落实工作,加快配套改革和相关制度建设,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保障行政审批质量和效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