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2018年城建计划和吴都中央生态廊道全民健身区规划设计方案的纪要

〔2017〕51号

信息来源:市政府 日期:2018年03月13日 语音:播放
                                鄂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12月29日
  12月16日,市长王立主持召开2017年城建重点项目建设第22次推进会,研究2018年城建计划、吴都中央生态廊道全民健身区规划设计方案。纪要如下:
  一、关于2018年城建计划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结合中央环保督察、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扎实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各类市政及公共服务设施陆续投入使用,城市更加宜居宜业,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但是,对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和期盼,全市城建工作还有诸多欠账,需要进一步完善总结、强化提升。2018年,各地各部门要围绕群众关心、关注和急需的民生问题,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统筹谋划好工程项目,安排好建设任务,进一步提振精神、鼓足士气,全面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以“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为基本原则,既考虑实际可用财力和当前现实需要,又着眼长远发展和可持续性,科学编制建设计划,切实提高项目可行性,确保计划顺利实施。要注重系统谋划,严格依据城乡建设规划、城市控规、人口和产业规划等统筹谋划城建项目,增强各地区各行业建设计划的系统性、关联性和经济性,逐步提升城市现代治理能力。要坚持突出重点、解决“痛点”,以对区域有支撑、对全市有拉动的关键性工程为重点,围绕解决城市运营中教育、交通、安全等多年没有解决的“痛点”,合理拟定建设项目,确保2018年城建计划重点突出、特色鲜明,真正体现科学建设、为民建设。
  会议强调,要充分运用好政府与社会资本的合作,加大棚改资金争取力度,抢抓国家政策窗口期,有效缓解政府建设资金不足的压力。同时,坚持快拆、快建、早入住,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要全面加快项目策划规划、初步设计、预可研和可研编制、立项审批、用地报批等前期工作,加强新建、续建项目跟踪督办,确保重点项目手续齐备,早日开工、早日建成。原则上当年列入前期计划的项目第二年开工,重大项目一般不当年立项、当年建设。要明确项目建设主体,防洪项目中除长江区域由市政府投资实施外,内湖防洪项目以区(开发区)级承担为主,重大项目建设主体不得随意变更。
  会议就2018年城建计划编制工作明确如下意见:
  1.主城区城建计划编制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民生为导向,将社区改造“40”工程作为重要抓手,与城管革命、城管标准化、城市执法体制改革、国家卫生城和全国文明城创建长效机制建设紧密结合,突出改善城市宜居条件和解决交通拥堵、物业管理、社区治理等市民生活“痛点”,加快补齐城市建设短板,不断提高城市治理水平,为建设现代化国际航空大都市奠定坚实基础。
  2.各区、开发区城建计划编制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乡村振兴”战略,按照“突出重点,打造亮点”的思路,将“厕所革命”、垃圾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全覆盖等工作有机结合,坚定不移地将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巩固下去,加大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投入,逐步推动区政府所在地、重点集镇、重点区域、村湾面貌进一步提升,功能更加完善。
  3.各新区城建计划,区政府务必高度重视,新区管委会要切实负起责任,以“系统集成,成网成片”为基本指导原则,把城市建设牢牢抓在手上,并加强与投资方的协商沟通,将投资作为决定性、根本性的支撑全力推进,同时,做好与外围交通、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和经济适用房、相关产业的对接,集中资源要素,加大投资强度,进一步加快新区发展、产业振兴。
  4.各区、开发区、新区要根据会议要求,将修改完善后的2018年城建计划于12月20日前由本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并盖章后交市城建委汇总。市财政局、市城投公司要迅速对接协商,将城管、园林2018年城建资金安排计划于12月20日前交市城建委,原则上2018年城管资金安排要较2017年翻一倍,洋澜湖激光水秀项目开放运行经费列入2018年市级财政预算。市城建委要会同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切实加强与各地和市规划、国土等部门的对接,并与市城投公司协商好资金调度,于12月22日前基本完成2018年全市城建计划编制,提请市政府审议确定。
  二、关于吴都中央生态廊道全民健身区规划设计方案
  会议指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城乡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体育健身越来越受到广大群众的重视和关注。在城市合理利用土地资源,规划建设全民健身区,既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有利于极大改善市民体育锻炼的物质条件,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个集健身、娱乐、休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场所,推动鄂州全民健身运动的推广和普及,加快补齐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短板。
  会议明确,(1)市文体新广局负责组织设计单位,以凤凰路为中心依次向两侧拓展,对吴都中央生态廊道全民健身区规划设计方案重新优化调整。方案设计要着重体现动感活力,同时兼顾老年人、青少年、儿童等不同层次人群的需求,并考虑好安全性因素。(2)市规划院要科学测算项目建设总体投资额度和2018年完成投资计划,便于分期分步实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