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同志在市政府八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根据录音整理)

信息来源:市政府 日期:2018年05月07日 语音:播放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市政府全会,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市委七届五次全会、“两会”和经济工作会精神,全面做好今年政府工作。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政府工作是在市委领导下开展的,政府工作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
一是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我们要把党的建设这根红线牢牢根植于政府各项工作始终,始终抓紧这根弦,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二是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总书记讲,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今天的鄂州已经站在新的历史阶段,下一步工作从根本上讲还是要靠党的领导、靠市委把好方向。在政府工作中要做到守纪律、讲规矩,全面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重大事项及时向市委报告。
三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自觉践行群众路线,眼睛多向下看,身子多向下沉,以提升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作为检验工作的最直接标准。想问题、作决策、抓工作都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心实意与人民群众一块干、一块过、一块苦,以为民的实际行动赢得民心,建立政府公信力。
四是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总体要求中,高质量发展已经排在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前,可见中央对高质量发展的重视程度。所以,我们要深刻认识、全面领会,把高质量发展摆在政府工作的首位,贯穿到工作全领域、全过程。
二、进一步把发展思路统一到《政府工作报告》的全面落实上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鄂州当前正处于工业化中期,如果按照常规的发展路径去走,就意味着我们要从工业化中期逐步向工业化中后期迈进,进而分“两步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航空大都市,这将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今天我们有良好基础和现实性路径,可以通过路径创新来适度超前和跨越。各级各部门要抓住历史性机遇,把思想凝聚到发展的共识中来,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找准着力点和主攻方向,以创新的思维、务实的举措,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确保完成全年工作目标。《政府工作报告》是工作实践和工作思考的结合,所确定的目标是法定的,是我们对全市人民立下的“军令状”,也是庄严的承诺,必须确保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一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政府工作报告》要逐条落实,各位身上全都有沉甸甸的责任。刚才刘辉同志对《〈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解》作了说明,牵头部门责任重大,配合部门要全力以赴。要合理确定序时进度,一项一项、一步一步坚决落实。二要研究具体的推进办法。要充分研究,提前谋划,把困难和问题想到前面。去年有的问题,今年要逐步解决。要坚持一线工作法,多到基层、企业、项目工地、城市社区和乡村去了解实情,很多问题只要深入到一线就看清楚了,就想明白了,就有办法了。三是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政策研究。发改、经信、财政、农业、商务等经济主管部门以及城建、房产等建设部门,都要第一时间吃透上级精神,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措施。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管行业也要管产业”要求,加强产业发展研究,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和各项目标的实现。
(二)突出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两个着力点。今天的鄂州,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犹如“车之双轮”“鸟之两翼”,科技创新是“隐形的翅膀”,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驱动力量。今年,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下,要抓好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这两个着力点,加快“钢城”向“港城”转型。在产业发展方面,去年我市经济实现平稳增长,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传统产业的支撑作用,目前国家房地产调控力度不断加大,后续政策陆续推出,对传统产业的拉动空间有限。今年我市钢铁、水泥行业对全市的贡献不能期望过高。与此同时,我们还要注意到国家对今年经济增速的安排与往年有所不同,可以承受相对更低的速度,这意味着什么,我们要有所思考,有所准备。在这种情况下,鄂州要实现“稳中求进”必须一手抓存量、一手抓增量。在存量上,要持续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抓好百家企业技改工程,完成百亿技改投资。同时,要积极推进南都新能源、虹润新材料、容百锂电等重点产业快速达产,让其发力。在增量上,要统筹全市力量(包括政策、资金、土地指标、基础设施等)精准招商。今年一定要在大项目和支柱型项目引进上打下坚实的基础,各级各部门都要明确责任,细化措施,自加压力,年终是要兑现的。现在航空都市区正处于大建设大投入阶段,也要提早谋划产业,高标准开展鄂州航空都市区国际路演活动,扩大鄂州空港全球影响力。在鄂州机场尚未发力之前,华容区、葛店开发区、鄂州开发区等地要扛起发展之责,主动把稳增长的重任担起来,当先锋、挑大梁。在城市建设方面,今年原则上以续建项目为主。首要任务是群众安置。去年全市拆迁近15000户,其中机场核心区就拆迁5000多户。这些群众为了城市建设发展和重大项目落地做出了巨大牺牲,所以今年城建的第一任务就是把群众的安置区按承诺准时兑现,今年12月份机场核心区第一批安置房要完成,让老百姓按时回迁,体现以人民为中心。重中之重是机场建设。要和机场主体公司认真研究,体现鄂州“以我为主、主动担当、适度超前”的原则,合理制定工程投资和建设进度,克服一切困难,创造有利条件,加速机场建设和推进。在机场建设过程中,要抓住冬季良好的施工条件,在雨季来临前把走马湖水系改造工程、花马湖水系综合治理工程做到一定的形象进度。另一方面,现在整个社会都处于资金紧缩状态,市场投资主体十分谨慎。一旦我们的工程进度、城市基础设施没有实质性进展,那么有投资意愿的客商就会观望,随之而来也会影响到招商引资和项目导入,对我市今年明年乃至未来三五年的经济增长点的成长不利。
(三)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精准脱贫、污染防治、化解重大风险都是关系全面小康的全局性问题,哪一个都不能出偏差。一是综合治理突出环境问题。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要求,形成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工作合力。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涉及我市的34个问题,余下的3个今年要全面完成。原先已经完成的31个问题,必须守住阵地。要持续推动长江大保护九大行动,用法治化手段治理污染企业。二是全力推进精准扶贫。习近平总书记最牵挂是贫困群众,花精力最多的是扶贫。今年是中央确定的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扶贫工作绝不允许有任何花招、花腔、滑头。要把扶贫的基础性工作做好,切实帮扶好贫困户找到真正脱贫的道路,用扎实的作风防止扶贫领域的“花拳绣腿”。三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当前是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的关键期、窗口期。要高度重视政府债务工作,中央实行终身追责制,决不可掉以轻心。财政、城投等相关部门要建立完善风险预警机制和处置机制,细化工作方案,做到早识别、早预警、早处置,把风险解决在萌芽状态,确保政府负债率不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四)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近期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乡村振兴战略时间表,“三农”将迎来变革“新时代”。一是转变思想。要在坚持市委确定的生态农业主题不变的同时,探寻、走实现代农业发展路径。现代农业不再是我们惯性思维中的传统农业,而是集农业的生产、生活、生态功能于一身的新型经济结构。要把生态观光体验农业作为增加农民收入、调整农业结构、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抓手,将生态观光体验农业、生态旅游等与城乡一体化、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真正实现乡村振兴,以城带乡。二是制定方案。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考虑特色资源、基础设施、传统文化等因素,融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市总体规划、生态农业规划、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等,制定全市乡村振兴总体方案和“三乡工程”政策支持体系,对涉及农业、农村的相关政策措施再审视、再调整、再优化,走鄂州特色的乡村振兴道路。三是搭建平台。市一级要在乡村振兴中发挥实力,有分有合,从制度层面落实以城带乡。村级层面要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突出土地经营权流转这个关键,建立以村集体组织为依托的股份合作社或农业发展公司,以此为主体统一从农民手里流转土地、租赁房屋,破除小农户与现代农业衔接障碍。要立足资源禀赋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体验农业”,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今年21个美丽乡村示范点要全面开花,确保真正动工。与此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地票对农村房地的支持力度。四是完善机制。要对项目规划、建设和资金投入进行统筹协调,整合部门资源,加强绩效考核,提高整体联动性和资金使用效率。要更多运用以奖代补手段,确保资金真正使用。要开展村集体资源性资产确权,对有经营性资产的村开展集体资产股权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农民带地入股,实现“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着力破除土地流转和抵押贷款障碍,推动现代金融与农业农村结合起来。
(五)切实扛起保障和改善民生之责。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提到“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对我们而言,就是要把为人民造福的事情真正办好办实。一是改善人居环境。创卫创文暴露了我们工作中的很多短板,两会期间,代表团议论最多的就是关于城市乡村的建设管理。今年一方面要继续加大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加强城中村、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城郊结合部等薄弱地区环境综合整治。另一方面,要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发挥乡规民约的积极作用,依托社区把大家组织发动起来,激发市民、村民的主人翁意识,积极主动参与到文明城创建中来。同时,各执法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大执法力度。二是解决群众关切的问题。尤其要关注困难群众和低收入群体,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抓起。对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可以解决的,要立马办;对现有条件下暂时难以解决的,要创新办。比如教育领域的大班额、择校热,卫生领域的看病难、看病贵,文化体育领域的活动场所缺乏等等,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一届接着一届干。三是创新社会治理。社区是人民依法选举的,接受街道党工委的领导,各部门今后不允许再向社区分派任务。要理顺市直部门与街办、社区的权责关系,不断提升社区自治和社区服务能力,让社区回归为民服务的本源。要大力发展社会组织、专业组织,提高社会参与度和治理能力。要夯实航空大都市建设的民意基础,引导社区居民主动参与社区治理,提升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素质与能力。
(六)全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李书记在经济工作会上指出,今年过年比较晚,不能沉浸在过年的气氛中。我们要把这一要求落到实处,确保一季度开门红,为全年奠定基础。时间不等人,市政府要按照市委的总体要求,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迅速分解落实任务,各部门要积极主动作为。
三、持之以恒转作风
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对新进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提出了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5点要求。在座的同志要坚持以“实”打底,把“说实话、办实事、做老实人”贯穿于政府工作全过程,通过干部作风之实,带动政府工作之实。
一是全面提升能力素养。我国经济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这种条件下,一切传统的思维方式在今天已经无法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既有的经验如果不与时俱进将会成为我们前进的阻力。我们要有知识不足、本领不足、能力不足的紧迫感,总书记强调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通过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不断提高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
二是强化马上办的作风。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工作落实好不好,不看发文开会多和少。去年政府全会我提倡“马上办”,一年时间过去了,干部执行力有所提升,但还很不够,离市场主体对我们的要求还相距甚远,真正“马上办”还有很大差距。去年,体现“马上办”的事情,一件都没有,与市委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航空大都市的目标不匹配,也与人民群众的期待不相符合。所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以审批为主的行政管理模式已经落伍,事中事后监管、“一随机两公开”将会成为新常态。第一,要带着感情办。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要多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站在群众立场思考问题,多为群众做打基础管长远的事情。第二,要扛着责任办。要在其位、谋其政,必须扛着责任前行,强化担当意识,敬畏责任,忠诚履职,踏踏实实做实事,兢兢业业干工作。第三,要赶着时间办。执行决策部署要立说立行、雷厉风行。要强化时间观念,立足于早、着眼于快,案无积卷、事不过夜、紧抓快办,真正办出成效,办出“鄂州速度”。第四,要盯着问题办。对庸懒散拖、疲疲沓沓的“温吞水”状态零容忍,剑指“不马上办”这个顽疾,特别是对为官不为、推诿扯皮等现象,要坚决整治,切实增强执行力。新年要有新风气,新年要有新气象。
三是健全完善制度体系。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政府系统良好的运转离不开有效的制度支撑。在实际工作中,第一,分管副市长要提出制度化建设的建议和要求,不能看着制度建设不健全,任由部门做文章。要站在更高层面,履职层面,指导分管部门完善制度建设。第二,各部门一把手要针对实际,强化责任,不是推诿,不是诿过揽功,要真正体现效率,落实责任。制度是市政府的根基、基石,是我们执政的基本规矩。2018年,对于各部门来讲,是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全面加强制度建设的一年。各部门要审视,法制办要把关,相关部门要支持配合,全面加强制度化建设。对于已有的制度,与现实工作有差距的,要进行修正。对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及时、系统制定新的制度来应对。
四是驰而不息纠“四风”。要认真学习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0种新表现的重要批示,把反“四风”落实到行动上。要揽镜自照,查摆表现,寻找差距,拿出过硬措施,扎实推进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