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同志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市政府 日期:2018年05月07日 语音:播放
 同志们:
  刚才,李兵书记就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做好我市2018年经济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大家分组进行了充分讨论。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关于今年经济工作
  2017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航空大都市的开局之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转方式、调结构,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稳中向好。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8.2%,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8%,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1%,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大部分指标位居全省前列。
  这些充分表明,我们抓经济工作思路对头,措施有效,工作有力。
  这一年,我们坚持调结构、促转型,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抢抓机遇,转变发展方式。将生产性服务业作为主攻方向,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突破36%,发展速度全省第一,税收占比历史性超过工业,达到53%。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工业在强力去产能背景下,保持较快增长。钢铁、水泥去产能563.2万吨,新增规上工业企业49家,规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增速均居全省前列。传统产业技改投入达103.2亿元。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市校合作科技创新项目108个,新增在孵科技企业85家,科技型企业呈现高增长态势。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50亿元,增长15%。统筹10.5亿元财政资金支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生态农业基地总数达443个,台湾生态农业园等田园综合体示范效应日益明显。
  这一年,我们坚持抓项目、扩投资,不断夯实经济发展基础。始终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稳增长、促发展的“牛鼻子”,项目建设呈现“大”“多”“快”的特征。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于12月20日顺利动工,总投资逾180亿元的安置小区、花马湖水系综合治理、机场快速通道等8大工程全面启动。电厂三期、南都新能源、虹润新材料、容百锂电等一批重点产业项目进一步增强了工业发展后劲。
  这一年,我们坚持打基础、补短板,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和品质。以为民建城、为民管城的理念推进城市建设和管理,在强功能、提品质上下功夫,提升城市对产业的聚集和承载能力。全市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437亿元,增长25%。其中主城区完成投资43亿元,是上年的1.9倍。总投资93亿元的鄂咸高速、投资54亿元的樊口公园、投资36.4亿元的文化体育会展三大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顺利实施。新港路、滨江风光带四期等市政设施和交通工程快速推进,凤凰大桥明天通车。新建、改扩建城东、太和、雨台山水厂,改造供水管网。深入开展创卫创文活动,不断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全市人民万众一心,夺取了国家卫生城市荣誉。这些项目的实施,进一步完善了城市功能,提升了城市品质。
  这一年,我们坚持守底线、重修复,不断巩固绿色发展基底。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一手抓保护,一手抓修复,下大力气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加强湖泊生态修复和治理,拆除湖面围网,取缔珍珠养殖,划分畜禽养殖“三区”,投资4.8亿元实施水系连通工程,新增湖面2万余亩,青天湖、曹家湖、垱网湖等一批湖泊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实施长江大保护九大行动,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环境大整治,拆除长江干线码头114个,拆迁“散乱污”企业110家,复绿长江滩涂1000亩。加强中央环保督查反馈意见问题整改。开展“蓝天保卫战”,以高压态势强化大气治理,空气优良天数上升11%。积极探索生态制度创新,生态价值工程率先破题。
  这一年,我们坚持惠民生、强保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聚焦热点、难点、痛点,优先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深入开展精准扶贫,通过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健康扶贫等方式,完成14个村、10256人的脱贫任务。实行就业兜底保障,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城镇新增就业2.3万人。完成50所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19所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对乡镇(街办)综合文化站、社区文体服务中心进行提档升级。全面取消“以药养医”,减轻群众就医负担。深入开展“霹雳行动”,社会治安明显好转。严守安全生产“红线”,事故发生率下降57.1%。
  这一年,我们坚持抓改革、拓空间,不断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着眼破除束缚发展的机制障碍,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为城市转型、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探索实施简易注销登记改革,取消或停止征收收费项目累计41大类、70项。启动实施“三十二证合一”改革,切实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清理和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全市仅保留17家审批部门58项中介服务。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有序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股权化改革试点。
  这一年,我们坚持转作风、抓落实,不断提高政府工作效能。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不断改进作风,增强本领。坚持每周六召开项目推进会,每次政府常务会第一个议题调度重点项目进度。加强政府部门履职尽责的监督检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落实党风廉政“一岗双责”,开展“电视问政”活动,政府效能进一步提升。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产业结构依然偏重,高新技术产业占比偏低,农业发展质量不高;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数量少、体量小,支撑力不强;个别地方和部门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现象依然不同程度存在,行政效率有待提高。我们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做好明年经济工作
  明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主要分为三个方面。一是经济发展类指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主要保证我市经济的“稳”。二是结构调整类指标,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1.2%,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5.5%,占GDP比重17.5%,主要保证我市经济发展的“优”。三是生态发展类指标,单位GDP能耗下降4%,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降幅好于省定目标,空气优良天数占比78%,其他一些重要指标如税收占GDP比重等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待省委经济工作会召开,我们还将对标调整。
  这里,我着重强调六个方面:
  (一)构建国际航空大都市发展新格局。一是全面推进空港建设。坚持“以我为主、主动担当、适度超前”的原则,推进机场报批各环节的工作。加快推进八大配套项目建设,争取用一年时间完成机场场道土石方工程,同步推动空港CBD、五大中心以及安置小区等配套设施建设。二是围绕空港经济精准招商。围绕航空制造、电子信息、智慧物流、先进制造、供应链管理等领域,统筹全市资源引进一批临空偏好型产业项目。抓住光谷高新产业走廊东扩机遇,瞄准产业链上下游,加快推进与武汉产业对接融合。三是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依托机场、三江港打造“铁水公空”多式联运体系,加强与武汉天河机场的功能性对接,推动空港、水港联动。推进武汉地铁11号线至葛店项目开工,加快鄂咸高速、武阳高速鄂州段建设。促进鄂黄黄等相邻城市联动发展,建立常态化工作联系机制。积极申报国家级空港经济试验区,加强与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的工作对接。瞄准世界枢纽经济城市,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四是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樊口公园、滨江风光带四期、主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孙权大道及地下综合管廊等项目,统筹信息和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加快新港路、凤凰路交通综合整治等交通项目建设,改善城市出行条件。五是切实增强要素保障。土地要提前收储,降低成本,对长期征而未用土地,坚决清理。明年征地拆迁力度不减、强力推进。在资金问题上,以产业发展基金撬动大项目落户。要高度重视项目前期工作研究,把重大项目前期各项工作做细、做精、做实。
  (二)打好“三大攻坚战”。一是全力推进精准扶贫。持续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攻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持续推进产业扶贫、健康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切实落实扶贫包保责任,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注册全覆盖,确保6个省级贫困村出列,1万名以上贫困人口脱贫。加强督办考核和问责,坚决防止数字脱贫、虚假脱贫。二是综合治理突出环境问题。加强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未完成的最迟要在明年3月“回头看”前全部整改落实到位。要严格落实“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持续推动长江大保护九大行动。积极创建梁子湖湖泊治理国家示范区,全面开展梁子湖、花马湖禁捕工作。要加快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年底前基本实现全市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全覆盖。要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挂点领导要深入一线,研究治理对策。进一步提高钢铁、水泥地方环保标准,稳妥有序倒逼重点污染企业退出。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实行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终身责任制。三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主要是防范金融风险。一方面要建立部门预算制度和财政支出绩效考核制度,提高预算科学性和资金使用效率;另一方面在城投公司市场化改革之后,注入良性资产,把“底盘”做大,有序提升城市人口吸纳力和投资价值,降低财政金融风险。
  (三)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是以新思维推动实体经济发展。要突出有扶有控和“破”“立”“降”。“扶”,就是要摒弃撒胡椒面式的做法,明确重点产业扶持政策,完善负面清单,将各类政策性资金打捆使用,精准有效支持产业发展。“控”,就是要严格实行项目投资强度和土地双控,严控低端产业。关于“破”“立”“降”,要对照书记讲的重点内容,针对性制定出台实施细则,实行清单式管理,提高工作精准性。二是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把生产性服务业作为产业竞争战略制高点,巩固提升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具有优势的行业,培育壮大信息技术服务、节能环保服务、供应链管理等具有发展潜力的行业,加快推进恒大童世界、国家高技术检验检测服务业集聚区、葛店中部电子商务中心建设。要围绕消费升级需求,推进商贸、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等生活性服务业提档升级。
  (四)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一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合理划分市、区和市、街办财力和事权责任,提高各地积极性和工作效率。统筹全市机构设置和编制资源,在大城管、大民生、大市场、大监管等领域集中力量办大事。深化公安、审计、广电等领域改革,激发发展活力。巩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果,建立“网上办、马上办、一次办”审批服务机制。减少事前审批,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优化营商环境。二是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我市城投融资、PPP建设模式要严格程序、规范化运作。城投公司市场化改革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要提高土地和金融资源统筹能力,构建与城市集成化建设、产业集群化落地相适应的城市投融资体系。三是深化社会治理体系改革。明年的社会治理改革与创新,关键是理顺部门、街办与社区的关系,明确街办职能、社区事务清单,让社区回归为民服务的本源。要大力培育社会组织,创新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社”联动机制。四是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深入推进“五链融合”,发挥华科鄂州工研院、华师鄂州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功能,加快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探索科技与金融深度对接的新机制,为不同发展阶段的科技型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
  (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是整合涉农资源,做好顶层设计。加强顶层设计,整合各类涉农资源,统筹做好农村农业发展空间规划,全市一盘棋推进各项政策实施。注重做好全域美丽乡村建设发展规划,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全力推进“厕所革命”和“四好农村路”建设,打造一批示范性特色乡镇、村。二是搭建对接平台,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坚持生态农业主题不变,依托农业股份合作社,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此为平台整合各类生产要素,对内组织分散的小农户,对外统一开展招商合作,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体验农业”,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因地制宜建设一批农业田园综合体。鼓励在21个美丽乡村示范点先行先试。三是制定相关政策,促进资源要素流动。实施“三乡工程”,出台鼓励政策,调动各方面要素资源投向农村,吸引市民、能人和企业到农村就业创业、休闲养老,盘活农村闲置资源。开展村集体资源性资产确权,进一步推进农民带地入股。推进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改革,探索规范有效的土地集中流转模式。
  (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一是全面发展社会事业。实施就业兜底保障和创业促进计划,新增城镇就业1.9万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优化主城区学校布局,新建、扩建、迁建一批公立幼儿园、中小学,促进城乡教师资源均衡布局、合理流动。加强基层文化体育阵地建设,打造文化体育品牌。实施健康鄂州工程,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乡村卫生一体化管理,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质量。二是统筹解决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对背街小巷、老旧小区等进行专项整治,推动物业管理提档升级。实行分区域差别化调控政策,让住房回归居住属性,加快保障房、安置小区建设,努力构建“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要突出问题导向,着力解决教育领域的入园难、入园贵和大班额、择校热,卫生领域的看病难、看病贵,文化体育领域的活动场所缺乏,交通领域的停车难、交通拥堵等群众关切的问题。
  三、以新的精神状态狠抓各项工作落实
  (一)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各级各部门要把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到实处,既要注重发展速度,更要注重发展质量和效益,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我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确保我市经济沿着正确方向发展。要认真研究解决经济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照目标任务和本单位职责要求,层层分解落实责任。要讲政治、守规矩,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重大事项及时向市委报告。要用此次会议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此次会议精神和各项部署转化为具体行动,推动各项工作项目化、清单化、工程化。
  (二)抓能力素养提升。要切实提高做好经济工作的能力,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按照“七个坚持”的要求,提高抓经济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推动鄂州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迈进。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在现场研究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要坚决反对经济工作中的“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提高谋划能力、决断能力、协调能力和落实能力,把握好工作节奏和力度,一件接着一件抓,抓一件成一件。
  (三)抓执行力建设。对市委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重大项目推进,要及时掌握情况、跟踪反馈。对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实施台账管理,四位一体安排项目立项、资金保障、实施方案和督办考核,构建完整的落实链条,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对执行不力、行动迟缓的,依法依规给予严肃查处。
  岁末年初,再强调一下当前的几项工作。一是做好年底工作收尾、明年工作谋划,为明年一季度“开门红”打下基础。二是要特别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要对危化品、矿山等企业和车站、商场、集贸市场等场所,开展隐患排查和整改,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三是做好春节前后物资供应,加强对困难群众的帮扶救助。
  同志们,新的一年即将来到。我们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以坚定的信心、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作风,团结一心,克难攻坚,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航空大都市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