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城市管理和“40工程”推进工作的纪要

〔2018〕2号

信息来源:市政府 日期:2018年05月07日 语音:播放

 鄂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2月15日


  2月8日,市长王立到市城管局进行调研,就城市管理、“40工程”推进等问题进行专题研究。纪要如下:
   一、关于城市管理工作
  会议指出,城市工作三分建设、七分管理,城市管理作为公共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工作水平的高低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各地、各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以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为最大的着力点,把高质量、标准化、精细化作为总体要求,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全面深化城管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航空大都市夯实基础。
  会议强调,要把加强城市秩序管理作为第一责任,狠抓落实,推动城市有序发展。要加强标准化建设,制定完善城市空间、区域、设施、部件管理标准,统筹兼顾地下地上空间管理,及时更新和修复完善公共设施。要坚持依法行政,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城市管理,建立健全城市管理规章和法规,加强城市管理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无私奉献、克难攻坚、勤政爱民的城管执法队伍。要加强信息化建设,用技术手段提升城管能力,实现城市管理可发现、可处理、可考核、可监督、可评价。要加强绿化亮化管理,使城市层次更加丰富多彩,更加温润灵动,积极打造有内涵符合现代化审美标准的亮化坐标。
   二、关于“40工程”推进
  会议指出,“40工程”是增强社会治理水平,加强党的基层建设,稳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民生工程。各地各相关部门要紧紧围绕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和公共安全,以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推进“40工程”实施,实现“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环境美丽、生活方便”的目的,全面提升城市品质。
  会议就“40工程”推进明确如下意见:
  1.要围绕“一党三公”核心职能,明确社区责任,简化社区事务,科学合理划分社区规模、服务范围,建立社区服务清单,通过服务将党的主张和政策传达给居民,体现社区功能。要完善提升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功能,为社区居民提供充足的服务空间。要建立社区管理规范,结合社区换届,加强社区工作人员的队伍建设,社区书记原则上由居住在该社区的居民担任,社区工作要去机关化、去行政化、去贵族化,社区工作人员要真正融入社区居民之中,做到认得了人、敲得开门、说得上话、托得了事、放得了心。
  2.要整合工商、食药、城管、公安等便民服务职能,将执法队伍下沉到社区,将力量承载在网格中,要列出便民服务职责清单,方便居民办理相关证件,完善社区服务。要加强社区管理力量,将各种行政资源、社会资源下沉到社区、下沉到网格。要培育社会组织提升社区服务能力。
  3.“40工程”要与市政工程项目建设有机结合、合理统筹,注重修复老旧社区、背街小巷破损道路,消除渍水点,畅通排水,进一步打通消防通道,完善连通过街、通道等交通设施,为社区群众营造畅通、舒适、安全的出行环境。要加大违章建筑拆除力度,恢复被侵占的公共空间,精心设计和打造城市休闲和公共空间,做好社区绿化、美化、亮化。要完善社区管理设施,因地制宜建设停车场、活动空间,完善社区道路、楼道等公共照明,对架空管线,对杆线、管网进行合理整合。要加强“门前四包”管理,整治广告牌、店招、城市“牛皮癣”。要以优化公共交通解决出行难的问题,倡导绿色出行,加强共享单车管理。以上工作各相关单位要在2月份拿出具体工作方案。
  4.“40工程”的工程建设由市城管局牵头组织实施,街办协助,工程建设的范围重点针对主城区三个街办。现有社区的整合划分由市民政局牵头完成,各街办协助,社区服务中心用房以“利旧改造”为主。市城管局负责在上半年完成主城区的“停车场专项规划”工作,市城投公司要积极研究探索经营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