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同志在全市计划生育专题会议上的讲话

市长 王 立(2018年5月7日)

信息来源:市政府 日期:2018年06月21日 语音:播放
刚才,少云同志宣读了全市2017年度计生目标考评情况,时文同志报告了全市计划生育工作情况及下步打算,鄂城区、鄂州经济开发区、市妇联、市总工会对2017年以来计划生育履职情况进行了汇报。都讲的很好,很有特色,希望各地各部门认真借鉴。下面,我就深入做好全市计划生育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计划生育工作的责任感
  党的十九大提出,促进生育政策和相关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加强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我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进入到转型发展的新时代新阶段。2017年以来,经过全市各地各部门共同努力,计划生育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一些工作得到了国家卫计委、省委省政府及省卫计委的肯定。具体的成绩刚才时文同志作了汇报,我们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更要找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准确把握人口发展形势,切实增强做好计划生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准确把握计划生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十二五”以来,全国人口发展呈现出重大转折变化,少儿人口比例下降,老年人口比例不断提高,人口结构性问题日益突出。从我市的情况看,60岁以上老龄人口比例已达17.65%,按照国际上一般认为,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达到10%,即意味着进入老龄化社会,我市早已进入老龄化社会,人口均衡发展的压力突出。新形势赋予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新内涵,必须推动计划生育工作由控制人口数量为主向调控总量、提升素质和优化结构并举转变,由管理为主向更加注重家庭转变,由主要依靠政府力量向政府、社会和公民多元共治转变。
  (二)坚决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计生政策完成了从“双独两孩”到“单独两孩”,再到“全面两孩”的重大调整。政策调整了,但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没有动摇。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人口问题始终是我国面临的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问题。在未来相当长时期内,我国人口众多的基本国情不会根本改变,人口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压力不会根本改变,人口与资源环境的紧张关系不会根本改变。各地各部门一定要牢牢把握基本国情,牢牢遵循人口发展的基本规律,准确认识人口发展不断变化的特点,切实增强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做好计划生育工作。计划生育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民生,涉及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事关千家万户幸福,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尽快补齐服务管理短板。比如,我们在实施“全面两孩”政策过程中,就面临着妇幼健康服务资源供需矛盾突出,托幼服务严重短缺、教育支出增加、房价上涨等推高生育成本等问题。这些问题都是群众关心、反映强烈的现实问题。我们必须顺应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加快健全生育养育公共服务保障体系,积极构建有利于人口均衡发展的社会环境。
  二、不断推进我市计划生育工作迈上新台阶
  各地各部门要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鄂州改革发展目标任务,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扎实做好计划生育工作。
  (一)深入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是当前计划生育工作的主要任务,是调控人口总量、优化人口结构、提高人口素质,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重要措施。一要鼓励政策内生育。完善“全面两孩”配套政策措施,通过宣传倡导、服务关怀、政策引导,完善社会支持和利益引导机制,积极鼓励群众按政策、有计划、负责任地安排生育。二要加强优生优育指导。围绕婚前、孕前、孕期、分娩、产后和儿童保健全生育过程,实施基本生育全程免费服务,着重解决群众“生得了、生得起、生得好”的问题。三要完善计划生育奖励扶持政策。全面落实计划生育法定奖励扶持政策,按照“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做好奖励政策衔接。对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要妥善解决好他们的养老保障、大病治疗、精神慰藉和住院护理等问题。
  (二)提升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精细化水平。一是完善相关配套政策。着眼于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推动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提高医养结合服务水平。探索建立家庭健康服务体系,开展创建“幸福家庭”活动,实施“新家庭计划”。进一步推动公安、民政、人社、教育、卫生计生等部门间人口基础信息的汇集和共享,整合卫生计生资源,针对群众的不同需求,落实卫生计生精准服务,推进“智慧计生”提档升级。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全面推行网上办证和群众承诺办证制度,提升计生办事效率。二是改进服务管理方式。积极做好再生育咨询指导和帮助,开展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孕产期保健和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做好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均等化工作,为符合条件的流动人口提供传染病防控、孕产妇和儿童保健、优生优育等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两非”行为。三是推进服务资源供给机制创新。通过近些年城乡一体化建设,大量农民进城,人口不断向主城区集聚,主城区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公共资源配套严重不足,产生了幼儿入园难、中小学大班额、中心医院人满为患等问题。再伴随着出生人口的增加,需求量增大,问题越来越严重。为了缓解这些问题,需要科学测算新出生人口和城市新增人口数量,以及发展趋势,合理规划,注重当前和长远,加快推进教育、医疗、文体等设施建设的布局。要利用市场的办法,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丰富供给渠道,促进合理配置,及时满足新增的公共服务需求。
  (三)将计生工作融入“健康鄂州”建设。十九大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一人之健康是立身之本,人民之健康是立国之基。我们必须自觉地将计划生育工作融入到“健康鄂州”建设这个大局。各级党委、政府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健康优先的发展战略,坚持把“大卫生”“大计生”统一到“大健康”上来。围绕促进家庭健康、和谐、幸福,不断深化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做优做实生育全程健康服务,着力提升妇幼健康水平,推进母婴设施建设。加强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提供生育全程基本医疗保健服务。深入实施健康促进行动,稳步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三、夯实做好计划生育工作的机制保障
  一是强化党政总责。中央明确提出新形势下要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变、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制度不变、坚持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不变。在新一轮的机构改革中,卫生计生委改名为卫生健康委,虽然机构名称中没有计划生育了,但是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机构改革并不等于不要计划生育、不等于放松思想、不等于放手不管、不等于放任自流。各级党委、政府要把计划生育工作作为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大事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加强组织领导、细化职责分工、强化措施落实。要把计划生育工作纳入党委政府重大事项督查范围,推动各级各部门认真履职尽责。
  二是强化部门协同。各相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协同推进。发改、卫计部门要做好计划生育、妇幼健康等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完善人口发展战略。教育部门要统筹布局教育资源配置,着力缓解入托难、入园难、入学难问题。人社部门要落实好产假、生育费用保障待遇,支持妇女平等就业,还要统筹考虑新增人口的社会保障问题。其他相关部门要结合部门职能出台、完善有利于“全面两孩”政策实施的配套政策措施,履行好推进母婴设施建设、落实基本生育全程服务、计生特殊家庭关爱、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等职责。
  三是强化目标管理。充分发挥责任目标管理的“指挥棒”作用,建立健全科学、高效的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体系和运行机制。市政府将加大对相关部门落实市委、市政府重点部署、重大任务的考核力度。在考核重点上,突出“全面两孩”配套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突出推动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对计划生育工作主要目标任务未完成、弄虚作假、违法行政造成恶劣影响等情形,坚决实行“一票否决。”
  四是巩固计生基层基础。计划生育工作重点在基层。要加快完善宣传倡导、依法管理、优质服务、政策推动、综合治理的计划生育长效工作机制。加强基层专干队伍建设,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活动,提升基层计划生育服务管理能力。
  同志们,做好计划生育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希望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适应新形势,准确把握新要求,不断提升能力水平,努力开创我市计划生育转型发展新局面,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