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同志在市政府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市长 王 立(2018年4月27日)

信息来源:市政府 日期:2018年06月21日 语音:播放
同志们:
  刚才,我们收听收看了国务院和省政府廉政工作视频会议,国务院李克强总理、省政府王晓东省长分别作了重要讲话,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执行。下面,我就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抓好我市政府廉政建设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正视问题,进一步增强抓好政府廉政建设的责任感
  过去一年,市政府各部门、地方各级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紧密结合政府工作实际,严政纪、改政风、肃贪腐,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一)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涉及全市重大问题和重大事项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提请市委研究决策。
  (二)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认真落实“一单两书”制度,层层传导工作压力,构建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建立市政府党组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和政府部门的主体责任清单。定期组织开展“两个责任”落实情况专项督查。对65名新任县级干部开展集中廉政谈话,签订廉政承诺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结果运用,对不合格领导班子和领导班子成员“一票否决”。
  (三)权力运行进一步规范。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全市行政审批事项调减为225项。清理和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全市仅保留17家审批部门58项中介服务。启动实施“三十二证合一”改革,切实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大力简化优化服务流程。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制发鄂州市法治政府建设规划,出台政府规章5个。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加大公开力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接受社会监督。
  (四)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全市共处置问题线索2583件次,立案537件;采取组织措施处理539人。其中,立案审查县级领导干部18人,处分16人。积极践行“四种形态”,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229人次。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以下方面:
  一是一些单位落实从严治党要求不严格、不到位,“四风”问题仍然屡禁不止。有些问题虽然在高压之下有所收敛,但死灰复燃和问题反弹的风险很大。“四风”问题隐身、变异,有的将公款吃喝转移到农家乐,有的转移到单位食堂和企业。政府资金使用绩效低,浪费严重,存在“浪费的是政府钱不是我的钱”“政府的钱不花白不花”的心理。形式主义仍然严重,工作开展就是组建领导小组、制定方案、搞“样板工程”的“三板斧”。
  二是一些单位党员干部庸政懒政怠政等现象仍未禁绝。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各项决策和工作部署不力,不督不动、不逼不动的情况依然存在。等靠要、慵懒散、顶拖怕等乱作为、不作为、不愿为、不敢为现象比较明显。很多单位门好进、脸好看、话好听,就是事难办。有的干部不敢担当,凡事找领导,要开会协调,有的部门相互间踢皮球,工作效率低下。
  三是侵害基层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时有发生。基层民生扶贫领域贪污挪用救济物资,截留私分扶贫款、优亲厚友,虚报冒领扶贫资金等问题突出,部分干部习惯于“过手沾油”。2017年,全市查处在“三资”管理、民生惠民、土地征收等领域搞“雁过拔毛”、吃拿卡要、强占掠夺的基层干部131人,同比上升10%。
  四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仍然存在。2017年,全市共对各级“一把手”立案50件,其中政府系统“一把手”立案28件,占比56%,同比上升55.6%。省委巡视组2017年巡视“回头看”反馈指出多个方面的问题,特别是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建设、违规用地、违章建设现象比较严重,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违规问题突出。
  此外,我们在日常调研中,发现部分干部队伍工作作风还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如工作不实,流于形式;要求不高,交差应付;精神不振,昏昏噩噩;创新不够,原地踏步。以上这些问题虽然不是主流,但影响政府形象,影响队伍士气,影响发展环境,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坚持一手抓改革发展,一手抓反腐倡廉,切实把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推向深入。
  二、明确任务,突出重点,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廉政建设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市委、市政府对2018年全市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要完成目标任务,各级各部门广大干部要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优良的工作作风,为此,要坚持不懈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具体要求,结合鄂州实际,突出重点,标本兼治,着力促进政风作风转变,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在这里强调以下四个重点。
  (一)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政府系统党建工作。各级各部门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自觉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政治责任,抓住关键,夯实基础,把党的建设工作贯穿于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确保主体责任落地生根。首先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清醒人、明白人。其次是要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清醒认识到,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决不能半途而废,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排除错误思想干扰,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持之以恒保持反腐败斗争的高压态势。
  (二)推进依法、规范、公开、公正,进一步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公开是对权力最好的监督。一是强化依法行政。要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一方面要坚持依法行政,另一方面要注重加强法制建设,出台一批符合鄂州实际的政府规章。二是规范工作流程。继续深化“四张清单一张网”建设,推动基层政府建立完善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内部审批事项目录和数据库,优化审批流程,减少内部运转环节。三是优化服务。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有效化解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大力推进“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实行“一站式”受理、“全流程”服务。四是加强制度建设。针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健全制度,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制约,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深入推进源头防治腐败。五是大力推进政务公开。群众监督是发现问题的有效途径,仅2017年,市纪委监察机关收到群众反映问题的信访举报202件,同比上升42%。我们要接受群众监督,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坚决查处,坚决整改。
  (三)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驰而不息整治“四风”。一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市委实施办法,对典型问题一律从严查处、通报曝光。严防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严肃查处违规公款吃喝转入地下、变相公款旅游、公车私用和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二是深入查摆“四风”,突出整治“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10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坚决纠正和查处不作为、假作为、乱作为问题,坚决纠正和查处官本位、耍特权问题,坚决纠正和查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问题。进一步精简会议和文件,办有效的事、开务实的会、发管用的文,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集中财力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三是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最近,中办印发了《关于加强调查研究提高调查研究实效的通知》,强调要运用好调查研究手段,发扬好这一工作作风。省政府要求重大事项和重要文件上会研究要附调查报告,我们也要学习相关做法,提高重大决策的科学性。鄂州区域小,我们要转变过去层层批转文件的作风,更多地深入基层,到一线办公,到现场解决问题。要注重提高各级干部的专业素养,提高对政策的学习能力、理解能力和执行效率。强化督查问责,加强对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重大改革措施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四)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一些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重破坏党群干群关系、损害党和政府形象,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必须重拳整治。一要重点查处工程项目建设、公共资源交易、行政执法、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精准扶贫、教育卫生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二要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严查基层“微腐败”。严管扶贫、低保、棚改、医保资金等民生款项。聚焦扶贫、低保等领域,精准识别扶贫保障对象,杜绝“人情保”“关系保”和优亲厚友现象。三要加强基层治理和反腐倡廉。要加强城乡社区治理,特别要突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等重点领域,健全管理制度,严防腐败风险。深入推进政务、村(居)务等领域办事公开,充分发挥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作用,规范基层集体“三资”管理。把惩治基层腐败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确保政府廉政建设取得实效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级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组织领导,细化硬化措施,狠抓工作落实,确保今年政府廉政建设抓出成效。
  一是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要真正扛起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第一责任、领导责任。要坚持经济发展和廉政建设力度统一,把廉政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与政府其他各项工作同谋划、同实施、同落实、同考核。要把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当作分内之事、应尽之责,真正把责任担起来,推动政府系统“两个责任”落地生根。对党员干部坚持做到长管长严、真管真严、敢管敢严,把握和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防止破纪走向破法。领导班子“一把手”要履行首责、主责、全责,切实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俯下身子抓好分管范围或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要进一步健全制度、细化责任、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
  二是始终不忘发展之责。廉洁是从政者的本色,勤政是公务员的本分。我们在保持廉洁的同时,要更加勤勉尽责干事业,恪尽职守勇担当,主动作为抓落实。一要坚持干字当先、务实笃行。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崇尚实干,夙夜在公抓工作、心无旁骛谋发展,做出让人民满意的实绩。决不允许敷衍应付虚作为、等待观望慢作为、患得患失不作为,更不允许消极腐败乱作为。要增强发展的紧迫感,以第一力度抓好招商引资工作,为鄂州的发展增强后劲。二要严格执行工作责任制。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各项重点工作,已确定了部门分工,各部门要逐项分解任务、细化要求、明确时限,确保落到实处。三要进一步强化督查。今年省政府进一步加强了对各市州工作的综合督查和专项督查,每季度检查进度,结果排名。如果我们年初和年中排名靠后,年终很难冲到前面。市政府将进一步强化督查,严厉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对执行政策不力、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坚决纠正,督促整改。对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责,力争更多的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四要完善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对干得好的地方进行激励,对业绩突出的干部给予褒扬。对改革创新者,只要是履职为公而不是中饱私囊,就不求全责备。要着力营造鼓励干事、宽容失误的良好氛围,切实保护好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让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好干部无后顾之忧。
  三是全力支持监察工作。今年是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第一年,新的监察体制对于推动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市监察委已经成立并运作,各级各部门要在党委领导下,与监察机构密切配合,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配合做好案件查处工作。
  同志们,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答好时代卷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让我们共同努力,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始终保持清廉务实的优良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奋勇向前,为加快推进鄂州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