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取全省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汇报审议《关于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的实施意见(讨论稿)》研究市政府重点工作的纪要

2018 6号

信息来源:市政府 日期:2018年06月21日 语音:播放

   4月19日,市长王立主持召开2018年市政府第6次常务会议,听取全省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汇报,审议《关于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的实施意见(讨论稿)》,听取2018年鄂州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评选工作情况的汇报、调整部分社会救助标准的说明,研究市政府重点工作。纪要如下:

  一、听取全省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汇报,审议《关于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的实施意见(讨论稿)》

  会议认为,做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关系全年农业增产增收,关系“三农”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坚决落实全省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要抓住当前春季农业生产关键时节,搞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加强农资储备和市场监管,做好防汛抗旱和气象涉农服务等工作。要转变作风,深入一线,落实好春季农业生产各项政策措施,促进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增收。

  会议强调,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以下简称“两区”)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基本要求,有利于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利于提高我国农业竞争力,有利于实现农业治理现代化。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建立“两区”的重要指示精神,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坚定不移地推进工作落实,确保“两区”划好建好,真正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到实处。要按照确保粮食安全和保障重要农产品自给水平的要求,综合考虑生产现状、水土资源条件、土壤环境质量等因素,科学合理划定“两区”面积,并落实到田头地块。要正确处理当前与长远、生产与生态之间的关系,与其他规划进行对接,形成建设合力,确保生态改善和农业可持续发展。

  会议原则同意《关于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的实施意见(讨论稿)》,由市农委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后,报市政府办公室按程序发布实施。

  二、听取2018年鄂州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评选工作情况的汇报

  会议强调,表彰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是为了弘扬劳模精神,弘扬劳动精神,弘扬我市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伟大品格。评选工作要突出讲政治,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首要条件,被推荐人要自觉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评选程序要规范,坚持面向基层一线、公开公平公正、自下而上、层层选拔、逐级推荐和集体研究的原则。评选审查要严格,所有推荐人选都按要求报相关部门进行认真审查,真正把工作在各条战线有突出贡献的优秀干部职工评选出来。

  会议原则同意市总工会所提工作建议和农业劳动模范、企业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候选人名单。会议决定,五一前后召开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对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进行表彰和奖励,由市总工会认真组织实施。

  三、调整部分社会救助标准的说明

  会议强调,为进一步提高我市社会救助对象的基本生活水平,完善社会救助保障标准的动态调整机制,原则同意调整部分社会救助标准,由市民政局、财政局认真组织实施。

  四、研究市政府重点工作

  会议强调,根据《省政府2018年督查工作实施方案》,涉及我市的专项督查内容时间紧、任务重,必须提前谋划布局,增强迎检工作的主动性;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行动,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必须创新工作方法,明确工作内容和责任,坚持凡工作部署必考核,凡考核必处理人的原则,有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会议要求,要坚持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强化问题导向,发动群众积极参与,以聘请社会监督人的方式加强社会监督,积极做好环保突出问题整改工作。要加强制度建设,规范资金管理,积极开辟合法投融资渠道,尤其要加快土地出让,增强债务风险防范化解能力。要落实全员招商政策,由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明确目标任务,坚持多措并举,严格考核督办,凝聚招商引资的强大合力,全面掀起招商引资工作新热潮。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努力培育新动能,坚持正向激励和负面清单管理相结合,加强目标考核,强化责任意识,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全面推动我市工业转型升级提质,在动能转换中保持稳健增长。要坚持应急与谋远、速度与质量相结合,树立抓高质量项目就是抓高质量发展的理念,以重大项目为支撑,扩大有效投资,优化投资结构,奋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持续稳定发展。要尽快落实安置点选址和建设工作,明确责任主体,始终坚持全市一盘棋思路,大力推进土地收储工作。

  会议原则同意市环保局、市财政局、市经信委等部门所提工作建议,由各地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认真抓好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