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议《鄂州市推动电梯安全综合治理意见(讨论稿)》《鄂州市推进广告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讨论稿)》等研究鄂州市第三届市长质量奖和第六届鄂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

2018 5号

信息来源:市政府 日期:2018年06月21日 语音:播放
 4月4日,市长王立主持召开2018年市政府第5次常务会议,审议《鄂州市推动电梯安全综合治理意见(讨论稿)》《鄂州市推进广告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讨论稿)》《2018年政府规章制定计划(讨论稿)》《鄂州市政府规章制定程序规定(讨论稿)》《鄂州市2018年工业发展负面清单管理办法(讨论稿)》,研究审定鄂州市第三届市长质量奖和第六届鄂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名单。纪要如下:
  一、研究《鄂州市推动电梯安全综合治理意见(讨论稿)》
  会议认为,电梯是重要的运载工具,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电梯质量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稳定。
  会议强调,市规划局、市城建委要强化电梯源头监管,加强图纸审查工作,审慎把好电梯规划关、建设关,确保电梯井道、底坑、机房设计、施工以及电梯的选型、配置等方面满足消防、急救、无障碍通行等需求,并对正在施工建设的项目进行电梯安全专项清查,确保电梯建设符合要求。要坚持科技引领,以信息化为手段,网络化为依托,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现代科技,不断提高电梯安全监管决策能力和服务管理能力。要按照属地管理,共享共治的原则,积极发挥电梯质量安全各相关方作用,鼓励和支持社会各方参与电梯安全监管,切实加强电梯安全基层基础工作,构建全社会齐抓共管的电梯共治新格局,推进电梯安全监管区域全覆盖。
  会议原则同意《鄂州市推动电梯安全综合治理意见(讨论稿)》,由市质监局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后,报市政府办公室按程序发布实施。
  二、研究《鄂州市推进广告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讨论稿)》
  会议认为,广告产业是现代服务业和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创意产业的重要内容,在引导大众消费、拉动实体经济、优化产业结构、传播先进文化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会议强调,当前我市广告产业存在规模小、竞争力弱、创新力不足、发展质量和效益不高等问题,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需求还有一定差距,但是这也意味着我市广告产业发展潜力大、空间广。要大力支持广告产业发展,学习借鉴外地先进作法,拟订奖励措施、出台支持政策,推动鄂州广告产业做大做强。要利用我市良好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文化创意产业,建设特色鲜明的广告产业集群,带动鄂州现代服务业发展。要加强广告产业组织领导,强化指导协调,做好服务引导等工作,促进鄂州广告产业加快发展。要加强公益广告管理,坚持传播文明、引领风尚,更好地弘扬时代新风、推介城市形象。
  会议原则同意《鄂州市推进广告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讨论稿)》,由市工商局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后,报市政府办公室按程序发布实施。
  三、研究《2018年政府规章制定计划(讨论稿)》《鄂州市政府规章制定程序规定(讨论稿)》
  会议强调,“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要高度重视立法工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法治。要进一步加强废旧物资管理,在拟定的规章计划中增加《废旧物资回收管理办法》。要严格执行规章立法后评估制度,由市政府法制办牵头,对全市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规章情况进行“回头看”,促进规章有效实施。
  会议原则同意《2018年政府规章制定计划(讨论稿)》《鄂州市政府规章制定程序规定(讨论稿)》,由市政府法制办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后,按程序发布实施。
  四、研究《鄂州市2018年工业发展负面清单管理办法(讨论稿)》
  会议强调,制定工业发展负面清单有利于促进鄂州工业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要突出鄂州特色,明确我市不支持的产业及企业类型,使资源和要素向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有利于我市产业升级调整的行业聚焦,精准支持产业发展。
  会议原则同意《鄂州市2018年工业发展负面清单管理办法(讨论稿)》,由市经信委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后,报市政府办公室按程序发布实施。
  五、研究鄂州市第三届市长质量奖和第六届鄂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名单
  会议认为,市长质量奖有利于引导激励广大企业建立和实施卓越的质量管理经营模式,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水平,持续提升经营业绩,进一步增强我市经济的综合竞争力。要适当提高奖励标准,树立质量先进标杆,推动质量发展,建设质量强市。
  会议指出,青年是科技创新的主体,是科技创新的决定性力量,设立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可以增强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提高青少年的科学文化素质。要坚持宁缺毋滥原则,科学配置奖项名额,鼓励和带动更多青少年努力探索,不断发掘自身创新能力。
  会议原则同意市质监局拟定的鄂州市第三届市长质量奖获奖名单和市科协拟定的第六届鄂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获奖名单,由市质监局、市科协按规定组织颁发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