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同志在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讲话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8-08-17 语音:播放

  刚才,我们收听收看了全省“放管服”改革会议,晓东省长对今年对“放管服”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大家要认真领会,抓好贯彻落实。现在,我们接着召开全市“放管服”改革工作推进大会,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国务院、省政府“放管服”改革部署和要求,推进我市“放管服”改革工作。市政府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不久前,市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了《鄂州市“放管服”改革工作方案》,刚才友如同志就我市“放管服”改革情况进行了通报,希望大家在深入学习领会国务院、省政府“放管服”改革会议精神基础上,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下面,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

  本届政府李克强总理高度重视亲自抓在手上的主要有两件事:一件是“双创”工作,另一件就是“放管服”改革。“放管服”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转变政府职能、激发社会活力的重要抓手,同时也是促进政府作风转变的“助推器”。可以说这项改革是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既然是一场革命,就需要我们有铁的意志、铁的纪律、铁的作风,否则我们就会在这场革命斗争中败下阵来。首先我们要来一场思想上的革命,进行认识上的统一和提高,以思想上的统一增强行动上的自觉。

  一是要从增强“四个意识”的政治站位来认识和推进“放管服”改革。今年是党中央、国务院推进“放管服”改革的第5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推进简政放权和提升治理能力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要求把“放管服”改革作为转变政府职能的“先手棋”“当头炮”来抓。省委、省政府连续5年将“放管服”改革作为重大改革项目,超良书记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晓东省长亲自领衔推进。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在鄂州不打折扣得到落实。

  二是要从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来认识和推进“放管服”改革。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我们要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从主要解决“有没有”到着力解决“好不好”的问题。实现高质量发展,要靠创新驱动,要靠结构优化升级,这些都离不开深化“放管服”改革。只有进一步破除各种束缚创新发展活力的桎梏,让亿万群众的聪明才智得到充分发挥,才能使我国经济走上依靠创新提质增效的发展路子,从产业链低端向中高端迈进。高质量发展是靠公平竞争来实现的,只有通过加强监管促进公平竞争、优胜劣汰,才能防止劣币驱逐良币,让无效低效产能特别是“僵尸企业”退出,实现市场出清,使资源得到高效配置和利用。

  近年来,我市自上而下全面推行“放管服”改革,通过减少不必要的审批、降低企业准入门槛和生产经营成本、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便利企业和群众办事等措施,营造出更加透明、便利、公正的市场环境,有力推动了产业升级和科技创新,对新动能成长、就业扩大、结构升级的重要支撑作用日益显现,这些都与“放管服”改革发挥的作用是分不开的。当前,全市经济发展的结构性矛盾突出,传统支柱产业产能释放不足,新兴产业贡献有限,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益不高,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根本要求。这就需要我们在推进“放管服”改革上迈出更大步伐,取得新的实效,营造更加透明、便利、公平的营商环境,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三是要从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的现实需要来认识和推进“放管服”改革。从“五位一体”的角度看,鄂州每个方面都存在着诸多问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政府治理体系不健全,治理能力和水平低下。“放管服”改革就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高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抓手。尽管全市的“放管服”改革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改革中仍存在不到位、不配套、不衔接、不均衡等问题。比如说基层接权难落实,一些审批关键环节还捏在市里没有下去,配马不配鞍。事中事后监管不及时、不到位,还是“以批代管”老思想。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不彻底。审批和监管衔接不到位,政务服务大厅窗口能当场办的事少,服务不优化、不细致。“一张网”改革力度、深度不够,互联互通“瓶颈”还未打通,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不强等。现在全国各地在推进“互联网+放管服”改革方面竞相开始了激烈竞争。比如武汉市“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改革,浙江、江苏“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广东“一门一网式”,贵州“大数据政务云”都得到社会广泛好评,我省宜昌、荆州、孝感、黄冈也给鄂州树立了赶超标杆。先进地区的做法不仅是“放管服”改革方面的“竞赛”,实际上也是推动发展的“竞赛”。因此在推进这项工作中,我们要有等不得慢不得的紧迫感。

  二、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措施

  改革要更有精度、更有力度,就必须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要聚焦市场准入、投资建设和民生服务等重点领域的重点难点,找准推动“放管服”改革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放管服”改革,“放”是前提,放低门槛才有活力;“管”是保障,通过事中事后监管来管出公平正义。“服”是目的,最终建立信用体系更好服务企业和群众。我们要准确把握好“放管服”的内在联系,通过改革放出活力和动力、管出公平和秩序、服出便利和品质。具体要聚焦三个重点:

  1.在“放”上做好“减法”,不断激发经济发展动力。一要精准放、放到位。能减则减,能放则放,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集中精力解决企业投资建设项目时间长、盖章多、收费多、中介多、材料多的问题,不该管的事项要坚决放给市场和社会,不必要的审批、许可、核准等等一概取消,最大限度为企业减负松绑。二要规范放、配套放。这几年取消下放事项从数量上说已经不小了,但是放权进展不平衡、落实不到位、基层接不住等问题影响了群众和企业的感受,抵消了部分放权的成效。下一步要对市区审批权限进行调整,扁平化管理、精准合理承接和放权,大幅减少各类证明事项,加快清理规范各类报建审批和中介服务事项,规范行政程序、行为、时限和裁量权,让群众和企业办事享受更多便利。

  2.在“管”上做好“加法”,持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放与管是相辅相成的,管得好才能放得开、放得活。要形成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一要强化部门监管、履责意识。扭转“以批代管”的错误思想,审批不等于管理,不审批也不是不管,更不是放任自流。进一步明确“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谁行权,谁担责”的原则,防止监管“缺位”和管理“真空”。二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规范市场执法行为,减少监管中的重复、任性和自由裁量权。用好全省统一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做到全程留痕,增强执法和监管工作透明度。三要提升综合监管效能。结合政府机构改革,对市场监管力量进行整合精简,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进一步完善市区两级执法管理,下移执法重心,组建市区一体的综合执法队伍。四是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和力量。加强市场信用体系建设,用良好的市场机制惩戒失信行为。

  3.在“服”上做好“乘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优化服务搞的好不好,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是一方面,企业的获得感则体现在营商环境评价上。8月份国务院大督查其中一个专项内容就是营商环境调查评价。过去我们招商引资靠的是拼资源,把劳动力、税收返还、土地价格、环境污染都拼上去了,现在拼的是环境,是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诚信规范的市场环境、完备优质的要素环境、包容审慎的监管环境、功能完善的设施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和绿水青山的生态环境。我市今年放管服改革的重中之重就是推进“互联网+放管服”改革,目标是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到政府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努力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

  三、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组织保障

  一要强化责任落实。“放管服”改革本身就是一场政府自我的深刻变革,触及权力、利益、体制、理念等深层次矛盾。今后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面临的难度更大更多。落实责任,核心是要落实领导责任。各地各部门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将这项工作当作练兵场,当作一场大考场,做到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不但要亲自抓谋划抓部署,还要亲自抓推动抓落实,出硬招,见真章、有实效。

  二要强化统筹协调。审改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抓好全市“放管服”改革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工作的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对标对表要求,细化分解任务、加快节奏,加强重点难点问题攻关,紧盯时间节点,争分夺秒、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各部门要有全局意识和整体观念,树立系统思维和整体作战的观念,强化沟通协调和联动配合。

  三要强化督察问责。既要督责任、督进度、督成效,也要察认识、察责任、察作风,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要防止搞突击的应付式,坚决反对造盆景的假把式。对工作扎实、成效明显的部门,要鼓励支持;对思想懈怠、进度缓慢的单位,该通报的通报、该约谈的约谈、该整改的整改;对因思想不重视、措施不得力影响了工作进度情节严重的,要启动问责机制。要开展第三方评估,通过明察暗访督促问题整改,确保顺利通过国务院大督查。同时,要注意发挥舆论引导作用,形成全社会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推进改革的良好氛围和强大气场。

  同志们,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放管服”改革,是削手中权,去部门利、割自己肉的革命。各级各部门要保持政治定力,坚定信心决心,按照既定目标,攻坚克难、扎实推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以政府改善营商环境的实际行动支持企业做强做大、让群众办事放心舒心,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用改革的成果和鄂州发展成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