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鄂州市长江干线非法码头专项整治攻坚决胜战役工作会议纪要

〔2018〕11号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8-08-17 语音:播放

  4月21日,市长王立主持召开打好我市长江干线非法码头专项整治攻坚决胜战役工作会议,研究解决整治长江干线非法码头难点问题,部署专项整治工作。现纪要如下:

  会议认为,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体现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在长江大保护过程中要体现鄂州担当、鄂州作为,将此纳入全市总体战略规划,切实保护鄂州的好山好水好生态。

  会议指出,我市长江干线非法码头整治工作历时3年,当前已进入最后的攻坚决胜阶段,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全力打好长江干线非法码头专项整治攻坚决胜战役,在5月15日之前全面完成整改工作任务。

  会议就整治长江干线非法码头明确了以下意见:

  (一)沿江各区、开发区、街道应对已取缔码头严格以“三个到位”的标准完成整治,不留任何死角。对一些遗留建筑物、砂石、生产设施、水电等设备要干净彻底地予以清理,做到每一个港口码头、每一寸岸线清理干净。

  (二)湖北腾达物流有限公司自行拆迁位于二级水源保护区范围内的码头(包括水上水下)所有设施,华容区政府、市水务局负责督促落实。水务部门从即日起负责拆除长江干堤上的地磅,对拆除泊位设卡断路;供电部门负责断电;长江海事部门负责断航,禁止其港口作业。另两个泊位参照2004年前历史老码头的标准,由业主向有关部门申请防洪、环保、安全等方面的评估,经评估合格后由交通港航部门核发《港口经营许可证》,评估不合格由华容区、水务部门按“三个到位”要求拆除。

  (三)对于长江肖叶段私营业主吕坚吹填作业场所,由华容区政府负责解除当地村组与吕坚的滩地租赁合同,水务部门、华容区政府负责拆除相关设施并清场,督促吕坚从陆上按水务部门指点线路将砂石清运完毕。

  (四)华容区政府、鄂城区政府要强力推进码头“规范、提升”工作,对已完成的应及时组织验收,合格后由交通港航部门核发《港口经营许可证》,验收不合格的坚决按“三个到位”要求拆除。华容区汇鑫货物装卸有限公司码头由原六个泊位减至五个泊位。

  (五)葛店、燕矶临时砂石集并中心按照市政府批复的建设方案加快建设,尽快投入试运营;华容区要督办泥矶临时砂石集并中心的建设;鄂城区要尽快将杨叶临时砂石集并中心建设方案报市政府审批,争取早日开工。

  (六)水务部门要督促各地对具备植树复绿条件的江滩按时完成复绿工作,实现全覆盖。已拆除码头的硬化部分,除在近期规划利用之外,一律翻挖植树。

  (七)沿江各区、开发区、街道和各相关部门要做好巡查防反弹工作,每日向市治非办报送整治进展情况,市治非办汇总后及时向市政府上报。对出现的反弹和非法经营行为,做到露头就打,巩固非法码头整治成果,特别是鄂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鄂城区政府要对已出现的“死灰复燃”行为予以严厉打击,市直相关部门也要根据各自职能予以积极配合。

  会议强调,沿江各区、开发区、街办与市直部门要条块结合,严格履责,市监察委、市政府督查室要跟踪督查督办,对于整治过程中涉及官商勾结的案件,一查到底;涉及黑恶势力的,公安机关要依法打击。以铁的决心、以壮士断腕的勇气,以不胜不归的信心,打好整治非法码头攻坚决胜战役,还我市长江岸线自然生态。

鄂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6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