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消防工作的会议纪要

〔2018〕16号

信息来源:市政府 日期:2018年11月12日 语音:播放

                            鄂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8月10日

  7月26日,市长王立召开现场办公会,就进一步加强全市消防工作进行研究部署。纪要如下:
  会议认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消防工作连续8年被省政府评为全省消防工作先进单位,连续8年未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成效卓著。全市消防官兵牢记使命、忠诚履职、顽强拼搏、扎实工作,是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队伍,用实际行动为全市社会经济发展、改革和稳定作出了重大贡献。
  会议明确:
  一、消防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发展稳定大局,不能有丝毫懈怠,做好消防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意识,全力做好社会消防安全工作。消防部门要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勇立潮头,主动服务,提升自身能力建设,做到严格执法、严管重罚,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继续深入开展消防知识宣传进校园、入社区、进农村、进家庭,用火灾案例警示,做好自防自救逃生能力普及工作,切实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全民消防安全素质。
  二、红莲湖消防训练基地是省级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市国土局、华容区政府要主动作为,全力加快推进红莲湖训练基地建设,确保项目如期完成。
  三、加快推进梧桐湖消防站建设。随着梧桐湖建设不断的发展,梧桐湖消防站建设刻不容缓。梁子湖区委区政府要高度重视,按时间节点推进,从现在开始,务必在一年内建成,市政府督查室要按工作进度专项督查。
  四、加强葛店消防站建设。要充分发挥现有葛店消防站能力,在此基础上,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适时启动第二消防站建设。
  五、大力推进全市重点镇政府专职消防队建设。年内要在汀祖镇、燕矶镇、太和镇分别建设一支政府专职消防队。要按照《乡镇消防队》建设标准解决场地、装备器材、专职消防员和运行经费等相关问题。
  六、着力完善消防装备。淘汰超期服役车辆,更新补充一批消防装备。同意今年购置一台排烟消防车,为扑救大跨度、大空间建筑火灾提供装备支持。
  七、市财政要全市统筹,逐年提升合同制消防员保障经费,提高合同制消防员待遇。
  八、大力推进消防信息化建设。将“智慧消防”建设纳入“智慧城市”建设内容,同安排同落实。要抓好数据共享和综合利用,高标准改造消防指挥中心,确保信息化建设工作列入全省第一方阵。
  参加会议人员:王 立   薛四清  刘 辉  刘绪武
                              张波涛    张爱剑  郭贵初  刘为民
                             王 瑞  李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