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1月13日在鄂州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3-16 语音:播放

  代市长   陈 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回顾

  过去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按照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统筹推进“稳促调惠防保”,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快“三城一化”建设,推动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战略地位日益突出。国家重大生产力布局、省政府“一号工程”——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建设顺利,与天河机场共同构成武汉民航客货运门户“双枢纽”,成为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获评“中国快递示范城市”。“铁水公空”多式联运优势凸显,在中部崛起战略中地位更加重要。

  ——城市能级全面提升。鄂咸高速全线贯通,吴楚大道建成通车,武汉地铁11号线葛店段开通运营。首座500千伏吴都智能变电站建成投运,凤凰大桥、市民中心等发挥效用,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发展韧性明显增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大关。人口净流入进程加快。服务业发展势头迅猛,三次产业结构明显优化,钢铁、建材绿色升级改造提速,三安光电、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园等一批新兴产业项目成功落户,“钢城”向“港城”跨越式转型路径愈发明晰,多点支撑格局全面形成。跻身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数百强。

  ——生态颜值更加靓丽。生态价值工程实践全国瞩目。实施永久性退垸还湖和水系连通工程,扭转了大汛大灾、小汛小灾的被动局面,筑牢了人民安全和城市发展的底座。铁腕拆除长江干线非法码头108个,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368家。黑臭水体得到整治,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3.21%。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全市5.2万贫困人口脱贫,47个贫困村出列,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得到历史性解决。城镇新增就业10.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左右。荣获第六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40工程”惠及37万市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人心。

  这五年,我们突出项目为王,着力增强经济发展后劲。招商引资成效显著。累计引进省外资金1406.4亿元,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04个,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311个。华怡大数据产业园、恒大文旅项目、容百锂电等一大批投资过十亿元项目落户。项目建设进展顺利。鄂州花湖机场主体工程全面开工、配套工程有序推进,机场高速、武阳高速、S203改造等进展顺利。鄂州电厂三期并网发电。铠尔慷、华中智谷、中部医疗等加快建设。要素保障支撑有力。争取建设用地指标8945亩,购买增减挂钩指标10891亩、耕地占补指标30000余亩;设立政府性股权投资引导基金,多措并举破解项目建设要素瓶颈。

  这五年,我们突出创新引领,着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工业经济提质增效。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8.1%,化解钢铁产能406万吨、水泥产能500万吨。工业技改投资累计约300亿元。冶金、建材等主导产业增加值占比由44.3%下降到36.6%。37家企业获评省级“隐形冠军”企业,枫树线业参与行业标准制定。5G网络率先迈入商用化时代。科技创新成效显著。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5.7件,是“十二五”末的2.98倍;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由114.6亿元增长到14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由53家提升至133家,R&D支出占GDP比重由0.61%提升至1.15%。服务业突破性发展。预计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46%左右,较“十二五”末提高8.4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葛店中部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入选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华容区、梁子湖区获评全省服务业发展贡献单位。

  这五年,我们突出全域统筹,着力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主城区完成建设项目500余个,城市展示馆、吴都中央生态廊道、东洋澜湖湿地公园、樊口江滩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一期陆续建成开放,马鞍山地下综合管廊、老城区雨污分流改造等工程顺利实施。功能布局不断完善。葛店开发区在218家国家级开发区综合排名中升至43位,省级临空经济区正式成立,三江港铁路物流基地一期建成投产并实现铁水联运,红莲湖、梧桐湖、花湖等区域产城一体化全面提速。乡村振兴稳步实施。建设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9个,建成“四好农村路”410公里,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镇3个。改建农村户厕近10万座、农村公厕601座。“三精”农业渐成特色,四峰山乡村风情体验园、台湾杏福农业生态园、湖北泉天牡丹园等田园综合体示范作用日益显现,8个乡镇、村获评湖北旅游名镇、名村,农旅融合发展已成新趋势。

  这五年,我们突出绿色发展,着力建设美丽田园城市。环境治理力度空前。全力推进环保突出问题整改,葛店医药化工企业“关改搬转”进展顺利。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扬尘治理取得积极进展,空气优良天数比例提高到87.4%,PM2.5下降47.7%。国控断面水质优良率达到100%,基本实现城乡生活污水、生活垃圾收集处理全覆盖。农业面源污染得到有效控制。生态修复成效显著。深入实施长江大保护“双十工程”,严格落实长江“十年禁渔”。对梁子湖进行全面整险加固,建成樊口二站、花马湖二站。精准灭荒造林12550.4亩,生态修复矿山11处,关停采石场27家。绿色发展先行先试。创新绿色考评体系,全面开展排污权、碳排放权有偿使用和交易。鄂钢公司实施绿色城市钢厂改造,入选工信部第五批“绿色工厂”。打造绿色“公交都市”,更新新能源公交车275辆。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城市,梁子湖获评“湖北省幸福河湖示范”。

  这五年,我们突出改革开放,着力激活发展内生动力。机构改革圆满完成。市级层面设置政府机构32个,凤凰、古楼、西山、樊口四个街道回归鄂城区,城市社区精简优化为33个。重点改革蹄疾步稳。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央试点任务,“莲花模式”入选全国村级典型案例。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创新打造“88政务”模式。共减免各项税费62.5亿元。商事制度改革被国务院点名表扬。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全面剥离。对外开放持续深化。三江港获批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基地及国家一类水运口岸,鄂州海关获批,机场口岸设施建设加速推进,与全球125个国家和地区开展贸易往来。

  这五年,我们突出民生为本,着力增进人民群众福祉。社会保障扩面提标。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基本实现“应保尽保”,低保和社会救助标准持续提升,医疗保险在全省率先实现“市级统筹、城乡统筹、门诊统筹”。建设保障性住房6.53万套,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927户。公共服务均衡发展。市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率先通过国家评估验收,完成269所义务教育学校“全面改薄”工程,新建农村普惠性幼儿园38所。文化惠民服务深入实施,成功举办两届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少儿京剧《梁子湖传说》在京上演,优秀青年演员受邀参加G20峰会演出。在全省率先完成“四化”乡镇卫生院、“五化”村卫生室达标创建,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建成各类养老设施247处。健全退役军人服务体系,获评省级“双拥模范城”。社会治理深入推进。建立完善“1+N”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制度体系,推动治理方式变革。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投入运行,村(社区)法律顾问服务连续五年全覆盖,全面完成“七五”普法任务。出台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处理意见等,分批分步解决房地产领域信访积案。物业管理三年提升行动圆满完成。“霹雳行动”“数据警务、智慧公安”“派出所质量提升工程”取得丰硕成果。应急管理体系基本建成,战胜2016年和2020年两场大汛,有效应对干旱、雨雪冰冻、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食药检测率先在全省实现电子证书报告制。

  这五年,我们突出依法行政,着力提升政府治理效能。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法治建设卓有成效。严格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的地方性法规和作出的决议决定,主动接受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市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议案6件、人大代表建议536件,办理政协建议案6件、提案1145件,答复率100%、满意率99%以上。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一岗双责”,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实施细则。扎实开展作风建设“治庸、提能、问效”三年行动,着力整治“三不”“四客”问题。

  与此同时,工会、共青团、妇联、文联、社会科学、科协、侨联、工商联、残联、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作用充分发挥,编制、保密、民族宗教、审计、统计、人防、民兵预备役、档案、机关事务、住房公积金、检验检测、供销、气象、通信、保险等工作全面加强。

  各位代表,面对2020年严峻复杂的形势、前所未有的挑战,全市上下团结一心、克难攻坚,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打好战疫、战洪、战贫三场硬仗,疫情防控决定性成果进一步巩固拓展,疫后重振的经济发展战、民生保卫战、社会稳定战取得重要进展。经济持续稳定恢复。预计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比分别下降9.5%、12.5%、18%、27%和19.3%,降幅较一季度分别收窄38.7、50、69.4、28.8和28.1个百分点。落实中央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累计为2764家民营中小微企业发放纾困贷款75.1亿元。新增减税降费9.7亿元,免征2611家企业社保费3.37亿元,返还企业失业保险费2662万元。重大项目建设扎实推进。鄂州花湖机场飞行区、航站区、空管等工程建设全面加速,花马湖水系综合治理等配套工程有序推进。华润城市综合体、中新开维现代牧业等项目顺利落地,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等开工建设。营商环境明显改善。出台优化营商环境“56条”,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政务服务能力水平明显提升。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效。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有力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改善。省对我市2019至2020年上半年扶贫开发成效考核综合评价为“好”等次,群众对扶贫工作认可度达到99.7%。全国文明城市成功夺牌。坚持创建为民惠民靠民,我市以全国第17名的优异成绩昂首挺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行列。

  尤其是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新冠肺炎疫情,在省委、市委坚强领导下,我们闻令而动,对全市880个小区、424个卡口实行24小时封闭式管理,20天建成鄂州“小汤山医院”——雷山医院,改造5家定点医院,累计救治患者1394人,取得防疫决定性成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贵州医疗队、北大医疗队等支援鄂州的抗疫人员,向全市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工程建设者、志愿者、民营企业、驻外商会以及广大党员干部表示衷心感谢!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来所取得的成就,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也是历届市委、市政府打下良好基础和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市人民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干部群众、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向驻鄂州部队官兵,向所有长期以来参与、支持、关心鄂州建设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鄂州经济社会发展中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要素支撑作用不强。对传统要素如土地、资金等支配能力仍需加强,对新型要素如数据、信息等利用不够,科创团队和人才短缺。产业生态不优。市场主体数量不多、质量不高,发展不够充分,区级经济较弱。农村“腿短”问题依然存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不够,乡村经济业态亟待丰富。自身建设有待加强。政府系统少数干部能力、作风、素质与新时代新要求不匹配等。我们将高度重视这些问题,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发展基本思路、重点任务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鄂州确定城市性质的关键期、推动产业再造的窗口期、多重机遇叠加的黄金期。根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和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市人民政府组织编制了《鄂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请大会审议。

  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我市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人均生产总值力争达到发达经济体水平,航空城、科学城、生态城全面建成,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水平处于全省前列;整体智治体系科学完善,法治鄂州、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城市对高素质人才的吸引力进一步增强,居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大幅提高,现代化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建成江南美丽田园城市;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今后五年努力实现以下主要目标: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区域协同达到新高度、航空枢纽形成新引擎、科技创新释放新动能、绿色发展绘就新画卷、民生福祉实现新提升、市域治理取得新进步。基本建成综合物流枢纽、现代制造基地、重要市场节点、绿色发展示范、中部开放前沿。

  实现上述目标,关键做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坚持区域协同,加快建设武鄂同城化核心区。以全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为引领,推进武鄂黄黄竞合抱团、优势互补,着力打造城市圈同城化核心区。推进交通互联。依托市际间城市道路、轨道交通、城际铁路、高速公路,打造武鄂“1小时通勤圈”。打通两市断头路,实现公路全面对接。建成江夏梁子湖大道—鄂咸高速连接线,完成光谷至鄂州花湖机场市域通勤轨道建设,建设天河机场与鄂州花湖机场之间快速通道。推进港口互融。协同打造武汉民航客货运门户“双枢纽”,加快以三江港为中心,以葛店港、杨叶港为两翼的现代化港口建设,实现港口、机场有效衔接,推动“水港、陆港、空港”三港联动。促进产业互补。推进产业共引、设施共建、政策共济、利益共享,大力发展总部在武汉、基地在鄂州的产业协作形态。推动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与葛店开发区、红莲湖旅游度假区、梧桐湖新区联手共建“园外园”。推动公共服务对标发展。积极承接武汉优质科教资源外溢,促进医疗资源共享,逐步消除社会保障政策落差,加快实现公共服务产品“同城待遇”。

  坚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航空城。高标准建设航空城,形成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湖北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源。建设世界一流航空港。高标准建成鄂州花湖机场,使之成为支撑湖北打造“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双循环战略链接”的重要平台。加强与航空物流龙头企业合作,打造畅达全国、联通世界的“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对外开放平台。推动鄂州花湖机场片区、中部电商基地、三江港片区纳入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探索自由贸易港建设,加快综合保税区建设。积极申报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打造中部供应链管理中心。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交易链全方位信息数据,建设智能共享数据平台。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全球商品集采交易平台、数字贸易中心。

  坚持创新核心地位,加快建设科学城。将科技创新作为鄂州发展的战略支撑,让创新激发新动能,集成新优势。抢抓重大机遇。利用好第四次工业革命机遇,把握国家推进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科技体制改革风口,争取国家重点实验室、重大科研项目布局鄂州。着力打造葛店—红莲湖—梧桐湖科技创新轴,协同建设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建设共性技术平台。引进研发实力较强的高校和科研院所,建设一批共性技术新型研发机构,面向中小企业提供数字化及技术升级集成服务,将鄂州建设成为重要创新策源地。培育创新主体。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完善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体系,引进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带动一批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培育一批掌握产业“专精特新”技术的“隐形冠军”。强化人才支撑。健全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全方位引进、培养、用好人才,让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住。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建设生态城。用最严格制度和最严密法治保护好鄂州生态资源,用心打造美丽江南田园城市。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推进钢铁、矿山等智能化改造,建设绿色钢厂、绿色矿山。大力支持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光伏产业化,以氢能发展为契机加速污染企业改造。持续改善环境质量。继续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做到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全面实行排污许可制,完善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管理。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严格落实长江大保护,实施长江“十年禁渔”,修复长江岸线生态,建设沿江风光带,积极创建森林城市。建成环梁子湖湖泊治理国家示范区。推进华容北部生态功能区建设。深入推进生态价值工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不断增强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将生态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坚持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制造强市、质量强市、网络强市和数字城市建设。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紧盯“光芯屏端网”、大健康等万亿产业集群,做好产业配套,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新能源和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传统产业优势,加速升级改造,打造冶金产业集群和金刚石、塑胶管材、制线等特色产业集群。突破性发展现代服务业。积极发展保税仓储、国际物流配送等,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加快发展健康、养老、育幼、家政、物业等服务业。大力发展检验检测等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渗透,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抢抓新基建先机,科学布局大数据中心、超算中心、5G网络、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加快数字产业培育。

  坚持城乡融合,推进乡村振兴。做好全域国土空间规划,逐步形成主城区、功能区、生态区、中心镇多点支撑的组群式发展格局。促进城市品质提升。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补齐城市功能短板,建成文化中心、体育中心、会展中心,建设星级酒店、大型购物中心、高端写字楼和人才公寓。建设城市大脑,提高城市治理水平。有序实施城市更新,加快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通过提品质、强功能,提高城市人口承载力和吸引力。加快产城融合。将鄂城区建成城乡融合示范区,将华容区建成现代化滨江临港产业生态新城,将梁子湖区建成华中全域旅游样板区,将葛店开发区建成武鄂同城化“桥头堡”,将临空经济区建成现代航空新城,形成各具特色的区域“增长极”。擦亮中心集镇。培育一批精致精美的“特色小镇”,把集镇建成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连线美丽城镇、连片美丽乡村。搭建城乡要素流转平台,实现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积极探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路径。

  坚持民生优先,提升幸福指数。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健全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机制,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壮大中等收入群体。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加强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联动,开展技能提升行动,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加快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全面优质均衡教育,着力解决入园难、入园贵以及城乡教育资源不均等问题。加快公立幼儿园建设,合理规划城乡中小学校布局。在三区建设全省一流高中。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完善社会保障待遇调整机制,不断提升社保待遇水平。健全医疗保障制度体系。推进健康鄂州建设。推进疾控体系重构,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加快市、区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建设,提升全市应急救治能力。巩固城乡一体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促进文旅事业发展。强化公共文化服务保障。加强对三国文化、书法和楹联、少儿京剧等传统文化和特色文化的挖掘、保护、传承、宣传,特别是运用现代传播平台,做好包装宣传,让鄂州的历史景点变成“网红打卡地”。加快体育强市建设步伐。加强和创新市域社会治理。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探索市域治理鄂州样板。深化平安鄂州创建活动。

  三、2021年工作部署

  2021年,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我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事关“十四五”开局。我们将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坚定必胜信心,克难勇进,奋发有为,迈好第一步,展现新气象。

  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城镇新增就业1.2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居民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全面完成省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粮食产量保持在5亿斤以上。实际工作中,要积极争取更好的结果,努力把去年的负增长部分补回来,逐步把正常应有的增长追回来。

  重点做好以下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力打造航空枢纽

  加快机场项目建设。秉承“四型机场”建设理念,持续推进数字化施工管理,全面完成机场主体、航空基地、供油等工程建设,努力实现机场运营。推进配套工程建设,加快花马湖水系综合治理二期、净空区处理、噪音区拆迁等工程建设,完成S203改造、场外配套水电气网等工程,确保与机场同步建成、同步投用。

  构建对外开放平台。建成国际(普货)货运区和海关集中查验中心,推动鄂州海关开关,申报建设“5+1”指定监管场地。加快鄂州空港综合保税区申报,力争在机场建成时同步封关运营。优化通关环境,申请进口货物“两步申报”模式。加强与国内外大型货代、快递、冷链和电商等物流企业的业务、资本合作。推动三江港一类口岸通过国家验收。争取鄂州花湖机场片区、中部电商基地、三江港片区纳入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扩区范围。积极申报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

  全面推进临空经济区建设。加快“五横六纵”骨干路网及光电子产业园、花马湖西侧和北侧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市卫生临床中心、临空经济区人民医院建设。推动与武汉铁水公空等全球化口岸互联互通,与天河机场共建武汉民航客货运门户“双枢纽”。遵循临空产业圈层布局规律,推动武鄂黄黄竞合发展,加快鄂州长江大桥及配套路网建设,开展临空产业联合路演。

  (二)强力推进项目建设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将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引进省外资金350亿元,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90个,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70个。量化实化各地各部门招商任务,运用好产业招商电子地图,开展大员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国际招商。坚持大小项目并举,引进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基建项目及航空、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

  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开展“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营造“比学赶超”氛围。积极推进武鄂市域铁路鄂州段(葛店南站至鄂州花湖机场)工程,开展红莲湖、梧桐湖轨道交通前期研究工作。推动文化中心、体育中心、会展中心开工建设。确保新港高速鄂州段、金龙机电智能制造等项目开工。加快机场高速一期、容百锂电五期等项目建设。力争武阳高速鄂州段建成通车。启动葛山大道西线延伸工程。

  提升要素保障水平。科学编制全市域国土空间规划。推进国土综合整治,开展存量土地消化处置专项行动,完成“批而未供”土地15%的处置任务,保障重点工程项目用地需求。坚持“亩产论英雄”,强化节约集约用地。提高政府投资精准度,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设立初始规模20亿元的鄂州临空产业发展基金。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协调推进征地拆迁、砂石料供应等工作,推进项目早开工、早建成。

  (三)厚植产业竞争优势

  坚持创新核心地位。以新基建提升创新要素集聚力,借助武汉智力密集优势,加快建设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鄂州段。谋划武汉第四代同步辐射光源项目等大科学装置落户。加快中科院沼山长基线原子干涉科学观测设施建设。强化产业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探索建立共性技术平台,帮助企业突破技术瓶颈,降低研发成本和风险。支持华中科技大学鄂州工业技术研究院、湖北省中药产业技术研究院高质量发展,加快全数字PET-CT等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进程。创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推进葛店开发区双创谷、临空经济区产业孵化基地、梧桐湖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建设。

  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实施“百企百亿技改工程”,技改投资增长13%以上,加快枫树纺织科技园、华工法利莱智能机器人等项目建设。推进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加快鄂钢公司、鄂州电厂、吴城钢铁、鸿泰钢铁等企业升级改造。加快“进规”“隐形冠军”企业培育,推动企业上市。推进“企业上云”工程,力争200家以上企业接入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示范应用。

  加快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做强葛店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促进电子商务上下游产业链集聚发展,积极拓展跨境电商业务。确保葛店动漫文化小镇开工,加快国家级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万吨冷链港二期等建设。完善葛店地铁站功能,探索地铁商业圈模式。发挥消费引领作用,推动实体商业线上线下融合,培育夜间消费、康养消费、定制消费等新消费模式。

  (四)全面提升城市能级

  完善主城区功能品质。加快吾悦广场商业综合体、华润城市综合体建设,推进文化民俗街、商业步行街、小吃娱乐街改造升级。完成马鞍山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工程,加快樊口区域沿江路及江滩环境综合整治、滨江四期、东洋澜湖湿地公园二期、新港路重载车道、吴都变电站220千伏配套送出等工程建设,启动吴都大道、燕沙东路及地下综合管廊和桥头森林公园前期工作。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327个老旧小区改造。加快城南、月陂、英山、燕矶和杨叶二期等安置小区建设。

  提升区域发展能力。鄂城区探索主城区现代化城市治理模式,支持花湖开发区建设临空滨湖新城,推动泽林、汀祖、碧石渡打造转型发展集聚区,加快樊口产城融合城西新区建设。加快华容区城区建设,支持红莲湖片区建设文化旅游度假区、三江港片区建设现代化物流新城;推进红莲湖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园“一区四路”建设,建成规划展示中心,加快未来三路、创新一路、智慧一路、智慧二路建设,加快联投中交融资租赁项目、华中数字产业园项目进度。加快梁子湖区创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和国家级示范湖泊,支持太和镇拉开县城骨架、梧桐湖新区建设生态科学城,加快鄂旅投梁子湖文旅项目建设。加快葛店开发区与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全面配套,完善城市功能,确保三安光电Mini/Micro LED显示芯片产业化项目建成投产,加快大健康产业园建设。推动临空经济区与主城区全面对接,打造临空经济核心区。

  提升城市精细化治理水平。加快推进5G和千兆光网建设,推动“1+6”智慧应用场景落地,为城市打造“智慧大脑”。大力推动拆违控违,实施市容环境整治、市政基础设施维护及园林绿化管养工程。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完善主城区及乡镇试点地区的垃圾分类中转、运输、处理系统。启动百洪垃圾场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建设。完善城区公交线网布局,加快公交首末站、停保场建设,加快新能源公交车更新步伐。推动大型停车场、居民小区、乡镇集市等场所充电设施建设。巩固提升小区物业管理三年行动成果。

  (五)优先发展农业农村

  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严禁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力争生猪存栏量达到50万头。支持华容区争创国家级台创园,积极争取一批省级以上现代农业示范园奖补和科技提升项目。推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扶持发展现代种业,培育龙头企业和产业化联合体。鼓励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康养、文化体育、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创响一批“土字号”“乡字号”特色品牌,建设一批特色农产品基地。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继续推进“擦亮小城镇”行动,启动“未来乡村社区”建设试点。建成一批美丽乡村示范村,打造“沿江、沿港、沿湖、沿山”农旅融合示范带和精品线路。实施村庄基础设施改善工程,支持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区(镇)。积极推进华容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

  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培育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探索“三权分置”实现形式。探索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改革,开展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和承包地经营权抵押融资试点。落实土地出让收益优先用于农业农村政策。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多元化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探索建立乡村要素对接平台发展机制,大力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和各类人才返乡回乡下乡创业创新。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现有扶贫政策总体稳定。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精准帮扶机制,将易致贫、易返贫人口纳入动态管理。按照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求,统筹推进规划工作,因地制宜研究制定支持产业发展、就业创业、村庄基础设施和农村公共服务建设等方面政策,增强脱贫地区内生发展能力。

  (六)深入推进绿色发展

  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抓好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继续开展污染防治行动,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强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实施大气污染综合防治。持续推进长江大保护“双十工程”。完成临空经济区再生水厂一期、葛华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建设,启动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建立黑臭水体长效治理机制。全面推进洋澜湖综合整治。完善土壤监测网络,推进污染地块风险管控和修复。加强白色污染治理。

  加快推进生态修复。持续推进长江“十年禁渔”行动。统筹推进“三线一单”落地应用。落实河湖长制,改善河湖和小微水体水质,保障梁子湖水体环境稳定达标。推动梁子湖、武城湖、曹家湖、垱网湖等退垸还湖、水系连通,加快梁子湖流域其他堤防加固、花马湖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建设,推动严家湖生态修复。落实林长制,加快“绿满鄂州”建设,加强林业病虫害联防联治。大力实施工矿废弃地综合整治,加快汀祖镇全域国土整治。完成补充耕地问题整改。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常态化开展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推动生态价值实现机制改革,鼓励金融机构探索生态价值指标质押融资。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等行动。

  (七)改善人民生活品质

  大力推进就业工作。落实就业优先政策,促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退捕渔民等重点群体就业。扩大公益性岗位安置,帮扶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健全就业需求调查和失业监测预警机制。优化实施“新鄂州人”计划,坚决兑现人才政策,推进招才引智工作。

  加快教育优质发展。全面推进优质均衡教育,新建、改扩建一批公办幼儿园,确保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0%以上。大力发展幼儿托管服务。改造30所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完成城南学校、花湖实验学校主体工程,启动城东小学、沙塘九年一贯制学校等新建工程,消除“大班额”。完成市二中、葛店高中迁建工程并投入使用。推动华中师范大学梁子湖校区开工。建立完善中小学网上招生平台,化解“择校热”。推进新高考背景下的课程改革及教育评价改革,深化体教融合改革,加快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支持鄂州中专建设。推动鄂州职业大学创建“双高”院校。率先在全省完成“区管校聘”改革试点。实施中小学幼儿园“名校、名师、名校(园)长”素质提升工程。

  加大社会保障力度。推进社保转移接续,保证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到位。加强社保基金预算管理,防范穿底风险。完善临时救助制度,加强残疾人帮扶和农村“三留守”人员关爱保护。健全低保标准量化调整机制。建成三个区级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中心。发展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力争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分别达到80%和60%。

  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推进医联体建设,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完善医疗救治体系,加强重大传染病和慢性疾病防治。完成市直医疗机构和乡镇卫生院发热门诊等改造项目。加快市公共卫生中心和中医康养中心等项目建设。规范和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开展“三减三健”专项行动。

  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完善公共文旅服务基础设施,完成鄂州大剧院维修改造,加快区级“三馆一场”建设。围绕建党100周年,繁荣文艺精品创作。积极筹办市运动会,举办国际马拉松、中国钓鱼大师赛等活动。加大梁子湖、红莲湖等重点区域文旅宣传力度,建设梁子湖全域旅游样板区。举办系列文化活动和旅游节庆活动,持续推进“与爱同行,惠游湖北”行动。

  (八)推动全面深化改革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针对痛点、堵点、难点,出台约束性强、可操作的优化营商环境硬措施。实施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省内通办”。进一步压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升级开办企业“210”标准,优化水电气网服务。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推进“互联网+监管”方式创新。开展政府失信专项治理行动。组织全市营商环境评价和测评,完善优化营商环境考核办法和长效机制。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大财税金融惠企力度。开展“双千”活动,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科技创新体制改革,完善科研人员发明成果分享机制,推行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制度。深化公安改革,建立警力编制动态调整机制,推进人民警察职级序列改革,健全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制度。持续完善财政管理体制,分领域推进市、区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推动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相匹配。调整完善产业用地政策,探索点状供地模式。深化城管执法体制改革,完善基层治理网格建设。积极争取湖北自贸区外汇管理改革试点。持续深化供销社一体化改革。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动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所办国有企业公司改制。

  加强社会治理创新。开展“共建家园”活动,争创“共享+众筹”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国家级实验区。加强社区建设,严格社区减负。支持葛店开发区、临空经济区开展镇改街、村改居行政体制改革。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推动“五级组织架构”全覆盖。探索“党员双报到、双认领、双评价、双报告”和“社区吹哨、部门报到”落实机制。健全完善政府购买服务、社区公益创投等机制,推进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三社联动”。

  (九)科学统筹发展和安全

  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完善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的工作机制。严格实行“扫码+测温”举措,加强重点场所及重点人群常态化监测。强化流行病学调查和发热门诊闭环管理。落实境外来返人员和中高风险地区返市人员数据信息和全流程管理闭环,加强进口冷冻冷藏冷链等重点产品管控检测。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保障人民生命安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形成统一高效的应急管理和救援体系。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普通公路桥梁三年消危行动,开展农房安全、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公共检验检测能力建设,推进“双安双创”。建设国家华中区域应急物资供应链中心及集配中心。

  维护社会稳定。依法强化政府债务管理,分类化解存量债务。加强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和化解处置,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完善信访制度,积极稳妥化解房地产等重点领域信访突出问题,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深化“霹雳行动”,保持对违法犯罪严打高压态势。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实施“八五”普法。推进治安防控体系标准化城市创建,奋力追求“无霸、无闹、无贼”目标,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鄂州。

  四、提升政府自身建设水平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努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入脑入心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贯彻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要求,自觉将政府一切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做到有令必行、令行禁止,确保政令畅通。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二)依法行政履职责。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提升政府系统党员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完善并公布市区镇三级政府权责清单,进一步明晰政府职能边界。依法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自觉接受市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监督。发挥好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政府工作人员要自觉接受法律、监察和人民监督。

  (三)提能善政强担当。持之以恒加强学习、锤炼本领,不断提升专业精神、专业能力,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成为行家里手。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不搞遥控指挥,不当甩手掌柜,承诺的事项坚决兑现,既定的事情坚决办成,做到既能善谋全局、善抓大事,又能推动工作精细化、行动精准化,努力当好干事创业“领头羊”、改革创新“开山斧”、为民解难“孺子牛”。

  (四)改进作风优服务。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廉洁政府建设。健全政务服务奖惩机制,运用好“好差评”结果。持续开展电视问效,拓宽群众诉求反映渠道。一切从服务群众和市场主体的基点考虑问题、谋划工作,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意识,坚决反对浪费,带头过苦日子。

  各位代表,蓝图已经绘就,使命催人奋进!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增强信心、保持定力、坚定底气,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中开好局、起好步,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鄂州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用 语 解 释

  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长江大保护 “双十工程”: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十大战略性举措。

  “88政务”模式:一门、一窗、一号、一单、一表、一网、一次、一份8个“一”和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就近办、集中办、帮你办、自助办、全域办8个“办”的合称。

  “四化”乡镇卫生院:建设标准化、业务规范化、管理科学化、运行信息化的乡镇卫生院。

  “五化”村卫生室:产权公有化、建设标准化、服务规范化、运行信息化、管理一体化的农村卫生室。

  “双千”活动:“千名干部进千企、优化环境促发展”活动的简称。

  共性技术平台:通过政府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合作、技术联盟等形式,为中小企业提供充裕的人才和技术支撑、对等的信息与平台服务,有助于协同突破产业技术共性瓶颈、降低后续应用技术研发风险,弥合科技和经济间可能的断裂,解决跨行业、跨领域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支撑有潜力、有能力的中小企业实现技术升级,做优做强。如: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

  四型机场:平安型、绿色型、智慧型和人文型机场。

  “5+1”指定监管场地:“5”是指进境肉类、进境冰鲜水产品、进境水果、进境食用水生动物以及进境植物种苗指定监管场地,“1”是指进口药品指定监管场地。

  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1+6”智慧应用场景:“1”是指城市大脑数据底座和中台,“6”是指智慧政务、智慧公安、智慧交通、智慧社区、智慧水务和智慧城管。

  “三减三健”专项行动:倡导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专项行动。

  街道“五级组织架构”: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小区)党支部、楼栋(单元)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架构。

  双安双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创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