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鄂州市第二批历史建筑的通知

鄂州政发〔2021〕12 号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4-15 语音:播放

各区人民政府,葛店开发区、临空经济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

  为加强对具有历史风貌和地域特色建筑的保护和管理,增强公众和社会的保护意识,提高保护水平,现将梁子湖区太和镇天赐桥、葛店开发区葛店镇胡廷佐故居等4处建筑,确定为我市第二批历史建筑并予以公布。

  各地各单位要按照《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等有关规定,共同做好历史建筑保护和管理工作。各区人民政府,葛店开发区、临空经济区管委会负责历史建筑的日常保护管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负责历史建筑的保护指导;文旅部门负责按照文物保护的有关法律、法规,对确定为文物的历史建筑保护进行监督管理;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负责历史建筑的规划管理,发改、公安、财政、城管、市场监管、档案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负责历史建筑保护的相关工作。

  附件:鄂州市第二批历史建筑名录

 

  鄂州市人民政府

  2021年11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鄂州市第二批历史建筑名录

序号

建筑名称

所在位置

建筑

年代

历史建筑简介

1

胡廷佐故居

湖北省鄂州市华容区葛店镇武城村胡家大湾229号

胡廷佐故居为清代民居建筑,位于葛店镇武城村胡家大湾。该民居系砖木结构天井屋,朝正东向,平面呈长方形,占地面积约235平方米。整个建筑由左右厢房、天井、堂屋等单元组成。面阔三间12.7米,进深三间18.48米。正门墙面一大红“福”字,堂屋前两厢房之间用条石砌筑一长方形天井,面积约4平方米。厢房两侧均设二楼,便于居住或贮物,且互相连通,北侧木楼梯毁,南侧木楼梯保存良好,宽90厘米,台阶共23级,宽29厘米。屋内穿斗式木构架,房与房之间用壁板隔断,落地柱为通柱,柱与柱之间用穿枋相连,楼梁及门窗雕花精工细腻,部分因年久失修木朽,后用红砖加砌。单檐硬山灰瓦顶,风火山墙,地面大多用青石铺墁。

2

胡国新老屋

湖北省鄂州市华容区葛店镇武城村胡家大湾228号

胡国新老屋与胡廷佐故居并排,建筑风格相近,系砖木结构天井屋,朝正东向,平面呈长方形,占地面积约191平方米。整个建筑由左右厢房、天井、堂屋等单元组成,面阔三间,进深三间。进大门两侧是厢房,中间是天井,天井为青石所建,天井两头有通往正屋的走道,正屋中间为堂屋,两边是木列架,将堂屋与两边寝室分开。单檐硬山灰瓦顶,风火山墙,前墙均有墙垛,两边横屋墙垛略高。

3

天赐桥

湖北省鄂州市梁子湖区太和镇狮子口村五组狮子口湾狮子山脚下

天赐桥为一座石桥,东西向,3孔,用石为浅猪肝色,桥面用两排宽0.4至0.45米,厚0.4至0.45米的长石块并列平铺,4个桥墩均由大小不同的石块错缝砌成,桥墩平面呈菱形,桥长19米,桥面宽0.85米,面积约16平方米。

4

落马桥

湖北省鄂州市梁子湖区太和镇莲花黄村大屋湾西南边

落马桥是落剑堂山水系上的一座单孔石拱桥,南北向,现桥面用不规则猪肝色石块平铺,桥基向内伸出0.2米,由9层青石块错缝平砌而成,高1.4米,其下8层为薄青石,高1.1米,桥基之上平砌2层厚青石,高0.6米,之上再用较规则的石块起拱,共22组,每组宽0.2米左右。桥内空高3.95米。桥长7.4米,宽4.2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