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工商局2018年第三季度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查检验情况及消费提示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8-12-11 语音:播放

鄂州市工商局2018年三季度流通领域

商品质量抽检情况及消费提示

根据年度工作安排,市工商局于2018年三季度对流通领域电动自行车、消防产品及服装鞋帽类商品质量进行了“靶向式”抽查检验,现将有关情况予以公布。 

  一、基本情况  

从抽检结果来看:电动自行车商品主要是最高时速、整车质量、脚踏行驶能力试验、车轮宽度、蓄电池的标称电压等项目不合格。消防产品主要是密封性能、水压性能、充、放电试验、接地电阻试验等不合格。服装鞋帽类商品中,服装商品主要是耐酸汗渍色牢度;耐碱汗渍色牢度;耐摩擦色牢度等项目不合格。详见不合格商品名单(附件)。 

  二、消费提示 

对此次抽检发现的不合格商品,我局已组织市场清查,同时责令受检单位停止销售,并依法组织查处,消费者要求退货的,经营者应当负责退货。消费者如发现经营者有继续销售名单中不合格商品的,可拨打12315电话举报。为消除和减少不合格商品的危害,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特做如下提示: 

(一)选购电动自行车时,注意以下几个方面事项: 

1、选品牌挑车型,注意选择知名企业的产品;不同的车型,其安全性及使用性能差别较大。 

2、仔细阅读说明书,了解车型的使用方法、保养方法、注意事项等具体信息。 

3、电动自行车属于生产许可证管理产品,消费者不要购买无生产许可证生产的产品;无证产品质量更难以得到保证。 

4、消费者购买电动自行车时要检查外观、看油漆、电镀件表面是否完好,要检查一下该车型应有的辅助功能(如电量显示、速度、里程显示等)是否处于正常状态,和要看随车的配套附件、充电器、合格证、说明书、三包卡是否齐全。要仔细阅读说明书,了解车型的使用方法、保养方法、注意事项等具体信息。 

5、买车时要求新开箱的电池,且电池的出厂日期(每只电池都有出产日期)不能时间太长,当面焊接(有些装好的车电池有可能几个月了)。最好可以自己挑选电池品牌。 

(二)选购消防产品时,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事项: 

1、选购消防产品要产看身份证标识。目前,国家对灭火器、消防接口、消防水枪、消防水带等消防产品实行了身份证管理制度,产品上的红色标签就是它唯一的身份证标识。普通消费者在购买消防产品时可以通过产品上的身份证标识在中国消防产品信息网进行查询,选购合格的消防产品。 

2、在购买消防产品时,除了查看经销商的营业执照是否合法有效外,还应当查验其经销的消防产品是否具备消防产品市场准入资格,能否提供该产品的认证证书(型式或发证)、检验报告以及产品合格证明文件等。对未能提供相关消防产品质量认证合格、检验报告的或检验报告中所描述的产品结构部件、材料、性能参数与产品实物不一致的千万不要购买。 

3、在发现或购买到劣质商品时,要及时向工商部门举报或投诉,防止不合格商品继续危害社会。 

(三)选购服装时,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事项: 

1、购买纺织品最好到正规的超市和卖场,购买时要注意标识齐全。标识标注应包含厂名厂址、产品名称、规格型号、纤维含量、洗涤维护方法、执行标准、安全类别等方面重要信息,尽量不要选购标识内容不全的产品。婴幼儿纺织品标识还必须标注“A类、婴幼儿用品”字样。对于产品质量有疑惑或是销售商以使用新材料、新工艺为卖点的产品,消费者可咨询相关检验机构,以防上当受骗;  

2、选购时拆开包装袋,一无霉味、油味、鱼腥味、芳香烃气味等异味,二无刺眼的感觉,说明无甲醛或含量很少; 

3、消费者购买纺织服装,特别是与皮肤接触的产品后,应按照标签上的使用说明进行一次洗涤护理后再穿着使用,以减少面料上残留的碱性物质和染料浮色对皮肤的影响,以防不合格产品对身体造成大的危害,降低使用风险; 

4、同时,在购买后的一段时间内,要保存好有关商品的所有凭证,包括购买票据、服装吊牌等,其不仅可用于指导商品维护,还可以在出现质量纠纷时作为维权的重要凭据。 

注:新闻媒体在刊登相关信息时应确保商品信息完整、准确,不得以“靶向式”抽检发现的不合格商品信息描述抽检区域流通领域同类商品质量的整体状况。          

                 鄂州市工商局 

                                 2018年12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