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公开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长江保护与湖泊开发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20-04-01 语音:播放

   2018年10月30日至11月30日,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湖北省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针对长江保护与湖泊开发问题统筹安排了专项督察。2019年5月6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湖北省情况反馈会召开后,我市按照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和省委省政府整改工作要求,迅速启动整改工作,认真研究制定了《鄂州市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长江保护与湖泊开发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以下简称《整改方案》)。

  《整改方案》明确要求,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多赢。具体目标为:全面完成省政府下达的环境质量改善和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任务,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进一步削减,生态系统稳定性持续增强,环境风险防范体系和多元共治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监管能力明显提升。 

  针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指出的15个问题、长江保护与湖泊开发专项督察指出的4个问题,制定了《鄂州市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任务清单》《鄂州市贯彻落实长江保护与湖泊开发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清单》,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领衔督办市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督导单位、整改时限,坚持把“五严”(整改目标从严,整改措施从严,责任传导从严,整改销号从严,督办问责从严)和“五个决不放过”(问题没有调查清楚决不放过,问题没有解决决不放过,违法行为查处不到位决不放过,问责不到位决不放过,群众不满意决不放过)的要求贯彻督察整改的全过程,确保问题不遗不漏、任务清晰明确、措施有的放矢、结果高质高效。 

  在坚决完成督察整改任务的同时,举一反三,加快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建设,制定了4大强化措施。一是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急,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二是坚持不懈做好长江大保护。持续抓好退田还湖、退垸还湖、退渔还湖,加快实施大梁子湖流域水生态修复工程,推进河湖(库)长制提档升级,持续开展畜禽养殖“三区”达标整治行动,巩固重点湖泊禁捕成果,科学高效推进“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推动鄂州由“钢城”向“港城”的战略转型。三是扎实推进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全力答好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的考题,重点抓好葛店开发区臭气扰民、黑臭水体整治、长江岸线非法砂站清理、河湖(库)长制机制建立、畜禽禁限养、道路扬尘污染、武汉东市场地下管网疏通等问题的整改落实,做好加快实施生态环境修复工程、强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三篇文章”,全面改善我市生态环境质量。四是严格环境执法监督管理。严控产能过剩行业新增产能项目,新、改、扩建项目实行产能等量或减量置换;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实行建设项目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等量或减量替代;强化环境保护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有序衔接,查办一批典型大案要案,重点打击偷排偷放、非法排放有毒有害污染物,非法处置危险废物,不正常使用污染防治设施,伪造或篡改环境监测数据等违法行为。 

  为保障整改工作顺利开展,《整改方案》明确了4个方面组织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调整和充实鄂州市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继续保留并调整鄂州市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攻坚指挥部,督导各地各部门抓好督察整改工作。二是压实整改责任。制定详细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做到一个问题一套方案,一抓到底;坚持长短结合、远近结合,巩固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及信访件办理成果,严防死灰复燃。三是严肃责任追究。对上级移交和整改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线索,深入调查核实,逐一厘清责任,对负有生态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和人员不作为、乱作为的,依法依规实施责任追究;对推进整改工作措施不力、敷衍塞责、拒不整改或问题仍然突出的部门或个人,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四是及时公开信息。定期公开重点环境问题整改和典型环境违法案件查处情况,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和社会公众的监督作用,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整改方案》,抓好问题整改,不断巩固和深化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成果,提高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