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鄂州作风建设电视问效“开考” 王立等市领导现场观摩

全面对标 自我革命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09-04 语音:播放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张兮)“窗口是摆设,放权有水分”“线上‘一网通办’,线下遥遥无期”“涉企收费弹性大,讨价还价猫腻多”“停电难找‘店小二’”“面瘫式窗口服务,业务不熟作风不实”……昨晚,以加快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主题的2020年鄂州作风建设电视问效在市融媒体中心1号演播厅正式“开考”。
 
  市委书记王立等市领导现场观摩。
 
  6个暗访短片从不同角度反映出营商环境背后我市党员干部的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这也是我市作风建设“治庸、提能、问效”聚焦的痛点与难点。
 
  此次电视问效是我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深入推进作风建设的实践载体,是回应企业和群众对营商环境诉求和关切的重要窗口,是着力解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加快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通过记者暗访、群众提问、官员现场“考试”、观众直接打分的方式,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国网鄂州供电公司等6家单位负责人成为主要被问效对象。
 
  问出执行力,问出攻坚力,问出创造力。问效现场,主持人通过对焦点问题追根溯源,穷追猛打,让现场接受问效的相关部门“一把手”热出一身汗,倒逼他们主动作为,担当善为。
 
  “你如果备案的话就等着,等勘察设计科把备案细则拿出来你再来。”面对播放短片中,经营面积300平方米、消防备案手续和流程按照大型工程的消防验收程序来执行的“杀鸡用牛刀”行为和办事人员的漠然态度,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人脸上火辣辣的。“短片折射出国家公职人员职业道德缺失,公仆意识、服务意识淡薄。”迅速找准问题症结,列出时间表,尽快让消防审批通畅起来。同时,举一反三,出台相应便民便企系列政策,让企业家的心暖起来。
 
  “明知道不符合申请条件,还让群众来回跑了一堆冤枉路。”“明知道新的标准没有出台,窗口服务人员为何不提前告知?”多跑冤枉路,只是此次问效“大考”中的一道题,围绕“群众办事体验”这一主题,发现和曝光一批群众在政务与公共服务窗口办事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却“考”出了相关部门执行力和责任心的“短板”“软肋”。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人表示,将刀刃向内,不护短、不遮丑,及时回应、抓紧整改,推动问题解决落实。
 
  “要想让每一名干部都是‘业务熟手’,用真心真情服务百姓,唯有以制度管人管事,才能让‘懒散者’的‘懒癌细胞被切除’,才能够让他们服务于民的血液活起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时事评论员郭静点评认为,问政是手段,整改才是目的,鄂州要以此次电视问效为契机,高标准、严要求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奋力跻身全省营商环境第一方阵,为推动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支撑。
 
  企业代表、市直部门班子成员近200人参加活动,这是今年我市首次现场电视问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