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作风建设电视问效再度“热辣”开问

短片个个犀利 承诺句句真诚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09-05 语音:播放

  镜头前,主持人和点评嘉宾的发问步步紧逼,被问效单位“一把手”如坐针毡、如芒在背;演播台上,现场评议团成员提问言辞犀利;观众席上,测评嘉宾按键打分,聚精会神。

  9月3日晚,2020年鄂州作风建设电视问效活动“热辣”开问,为我市打造全省一流营商环境找差距、析病因、出实招。
  三位副市长上台当“考生”
  “一个月以前,该单位员工因服务态度冷漠被批评教育,此次暗访检查,为何又发现同类问题?”
  “我们将从工作流程、工作态度上,认真查摆问题,真正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直播现场,三位副市长、市政府秘书长,正襟危坐,接受问效。这是我市作风建设电视问效活动举办以来,最“豪华”的出场阵容。规格之高,更有深意。
  今年8月份,全市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大会提出,要建立完善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全面领导、分管副市长直接负责、市政府分管秘书长主抓的工作机制。此番登台的三位副市长各自分管住建、人社、经信等系统或领域,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中,要啃不少“硬骨头”,肩上责任重大。
  一则暗访短片反映,葛店开发区不少企业因为频繁突然停电,叫苦不迭。“我市将加快补齐葛店开发区电力设施短板,切实履行对企业的用电服务承诺。”面对主持人的犀利追问,分管副市长现场真诚答复,赢得台下热烈掌声。
  换位思考找寻“店小二”精神
  不一次性告知、态度冷漠、工作不细致,导致群众多跑路;分内工作推三阻四,服务态度差……典型案例曝光了窗口工作人员存在的若干问题,引来市人社局局长叶祥明诚恳致歉:“窗口工作人员缺乏为民服务的公仆意识,我局将加强思想教育、队伍建设,较真碰硬推进整改。”
  距离全省一流营商环境差在哪?站位不高、担当不够,作风建设有待加强——市经信局局长严建国现场自我剖析。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如何提升?“我市不少企业面临市场下行压力、疫情防控压力、应对防汛压力,”严建国承诺,“我局将切实履行责任,积极回应企业关切与诉求。”
  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市发改委主任彭中照也感同身受。“要真正为企业着想,切实落实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举措,结合工作实际,实施流程再造,提升服务效能,只有这样企业家才会有获得感。”彭中照说。
  去年问效4个问题初步解决
  电视问效,不是“有问无答”。电视问效,问的是效率效能,问的是担当作为,注重的是解决实际问题。
  那么,2019年年终电视问效的整改结果如何?现场播放的回访短片显示:因项目小被“区别对待”尚德文具项目,已通工业用水,土地审批即将完成;因灰场被非法侵占、迟迟无法竣工验收的鄂州电厂三期扩建工程,即将进入环评流程;“厕所革命”重建轻管的梁子湖区,公厕卫生状况大为改观,管理模式、管理责任也进一步明确;被曝用地交付进展缓慢的金牛管业项目,用地已平整完毕。
  当天,我市109家各级单位和部门收看电视问效直播,活动收获市民7800余次互动及点赞,这些都成为展现问效成色的生动注脚。
  全媒体记者 周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