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七巡视组对鄂州市委巡视情况的反馈意见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06-23 语音:播放

  201989日至1015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对鄂州市委进行了巡视。期间,听取了工作汇报,调阅了文件档案和会议记录,与党员干部进行了个别谈话,收到来信、来电,接待来访,并对有关问题作了深入了解。总的来看,近几年来,鄂州市委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好的成效。巡视也发现了一些突出问题和不足,现反馈如下: 

  一、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党的领导较为弱化,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没有充分发挥。 

  1.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省委、省政府挂牌督办的头号工程部分配套项目建设推进力度不够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存在偏差。重大项目投资挤占了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方面民生投资,主城区中小学校数量不足、规模不大、大班额问题突出。扫黑除恶向纵深推进力度不够。 

  2.践行新发展理念有偏差。培育拓展新增长领域等方面措施不够有力。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不佳,2019年上半年人均GDP、服务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等主要指标均未完成省定目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全省倒数第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乏力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不大。规划建设不够集约高效。 

  3.推进三大攻坚战存在薄弱环节。防范化解风险不够有力鄂州市财政新增支出需求持续增加,重大项目建设投入及债务化解主要依赖土地出让收益解决,收支矛盾不断加剧。精准扶贫措施不够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能力弱,项目资金管理不规范。污染防治力度不够大长江岸线整治工作进展滞后,大气污染问题未得到有效控制,2019年二季度全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全省倒数第二。 

  4.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有偏差重大工作推进不够有力。鄂州市八大新区行政区划撤销调整及职能整合优化工作停滞不前,体制机制藩篱尚未破解;推进市委提出的三城一化建设还缺乏相应的体制机制、配套政策以及资金项目支撑。深化放管服改革力度不大。鄂州经济开发区撤销后,企业办理工商注册登记及规划、土地、建设、环评、安评等事项需到市、区相关部门往返多次。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弱化巡视问卷调查交白卷问题突出。 

  (二)党的建设缺失,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1.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管控不够有力安全防护等级低,存在较大风险隐患。宗教领域突出问题整治不够彻底普遍存在将违规建设的寺庙纳入监管场所或民间信仰场所规避整改的问题。基督教私设聚会点禁而不绝。 

  2.基层组织建设不够扎实。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不够严格201918月,班子成员参与率普遍低于50%。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有的干部不当斗士绅士,遇到矛盾绕道走、遇到问题不揭露,缺乏斗争精神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普遍缺乏辣味。责任压力层层递减。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不够严格。 

  3.作风建设不够严格。形式主义问题反弹回潮文山会海现象仍然比较突出。2019年以来全市各部门通过电子公文交换系统传输的无编号文件、通知达300余件。懒政怠政现象较为突出 

  (三)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管党治党较为宽松软。 

  1.履行主体责任有差距。对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履行一岗双责意识不够强业务与党建工作一手硬、一手软,压力层层传导不够。一些领域和部门廉政风险大、违纪违规问题多。 

  2.监督责任履行不够充分。纪检监察机构建设有待加强。区级纪检监察派驻机构改革明显滞后,鄂城区、华容区派驻机构尚未挂牌。执纪问责不够到位量纪不当、执纪不严问题依然存在。 

  3.巡察利剑作用发挥不够。工作统筹谋划不够到位问题反馈不及时。巡察质效不够好聚焦政治巡察职能定位不够村级巡察统筹安排不够,巡察报告质量不高。回访督查不够及时,整改成效难以保证。干部队伍建设和巡察规范化水平不够高巡察干部队伍建设仍需加强,巡察信息化建设力度不够。 

  (四)违规违纪问题较为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存在重大廉政风险。 

  1.土地领域违规问题较为集中。存在违规返还土地出让金欠收土地出让金扩大范围支出土地出让金违法用地等问题 

  2.工程项目建设管理问题频发。未批先建问题普遍存在18个项目未经市发改部门立项批复即发包开工建设。15个工程项目控制价高于招标估价。 

  3.国有资产和财政资金使用监管存在重大漏洞。财政资金管理混乱财政资金违规压库。未严格执行项目预算,擅自改变项目资金用途国有资产管理混乱。违规担保贷款。 

  (五)党管干部不够严格,选人用人不够规范。 

  1.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不足。干部队伍梯次结构不够合理年轻干部储备严重不足。破解干部管理难题不力当前八大新区和街道办事处管理体制面临调整,但相应的机构编制划转、干部人员选配等工作开展不及时,措施不得力,工作受到一定影响。 

  2.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定不够严格。选任程序还不够规范凡提四必把关不够严存在个别干部带病提拔问题。 

  3.执行干部监督制度不够到位。2019年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随机抽查、重点查核工作中,18人少报漏报,漏报比例达25.7%。因私出国(境)管理不够严格。清理违规多占政策性住房问题督促整改不够到位。巡视中发现和收到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分级分类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