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审计局推行审计项目和干部职工实绩双考核

“双考核”催生“双提升”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日期:2020-10-12 语音:播放

  本网讯近年来,鄂州市审计局坚持创新发展理念,结合新时期审计发展和基层审计机关实际,制定出台《鄂州市审计局审计项目积分制考核办法(试行)》和《鄂州市审计局干部职工年度实绩积分考核办法(试行)》,以实施“双考核”为推手,催生了审计质量和队伍素质的“双提升”,促进了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双考核”带来了“双转变”。鄂州市审计局实施审计项目和干部职工实绩积分考核,最突出的特点是考核实绩、实效。因此,“双考核”带来了全员工作理念和工作作风的“双转变”。如,该局的审计项目积分制考核,不仅全面考核审计项目计划执行、审计项目工作量、审计项目时效、审计项目成果、审计项目质量等情况,更重点考核审计项目绩效,注重考核评价与管理使用结合,将项目审计积分考核结果,纳入全局干部职工年度实绩考核,作为年度优秀审计项目、审计能手和先进个人评选的主要依据。从而促使项目审计人员深刻认识到:项目审计不仅只是为了完成项目计划任务,更重要的是开展审计情况综合分析,提交重要审计信息,提出审计建议,服务党委政府领导科学决策,促进被审计单位精准整改问题。这就要求审计人员必须依法审计、廉洁审计,必须勤奋工作,不能“浮光掠影”、“走马观花”。2019年的全市农村特困供养及福利院建设管理审计,移送案件线索8件,其审计情况反映引起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市委书记王立在全市干部大会上引用此次审计案例,教育警示全市干部要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切实维护群众利益。9月23日的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农村福利院管理和推进改革创新的实施意见》。对市广播电视局负责人的经济责任审计,审计组针对该单位存在的应缴未缴职工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的问题,提交的《重要审计情况》和审计建议,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注,责成相关部门专题协调解决,及时保障了该单位198名职工的切身利益。

  “双考核”推进了“两统筹”。鄂州市审计局实施审计项目和干部职工实绩积分考核,最基本的特点是打破市、区层级和内部科室局限。往年以区局、科室为考核对象,现在变成了以审计项目为对象。积分核算到审计项目的每个目标项和审计组每位参审人员,不仅破除了昔日的“大锅饭”,杜绝了“出工不出力”的现象;更消除了“小团体”思维,增强了全局观念和大局意识。因此,“双考核”推进了全市审计项目和审计资源的“两统筹”。2019年,鄂州市审计局共完成审计项目32个,揭示问题299个,移送案件线索24件,促进整改问题金额1.48亿元。今年,积极探索“1+N”统筹审计的方法路子,采取以区级财政收支审计为“1”,嵌入实施扶贫、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厕所革命、生态补偿资金等多个专项审计。实现了市区审计力量的全面统筹,市区两级审计机关59名审计人员参加项目审计,做到了10个项目的整合和同步实施,提升了项目审计组现场审计工作效率,有效化解了突发新冠疫情和严峻汛情对审计工作的不利影响,确保了年度审计计划的顺利实施。

  “双考核”催生了“双提升”。鄂州市审计局实施审计项目和干部职工实绩积分考核,最显著的特点是考核精准到项、明确到人。在审计项目积分制考核中,实行双层积分量化考核,一是项目审计基础目标考核,涉及审计程序、审计实施方案、审计证据、审计记录、审计结果类文书等5个环节,共45个指标,总分100分,实行扣分制;二是项目审计绩效目标考核,分案件线索移送、审计信息宣传和调研、审计整改、审计成果提升、审计效率提升5大项共21个指标,实行加分制。在干部职工实绩积分考核中,分共性基础目标积分和创优争先目标积分。其中:共性基础目标积分考核包括有:机关党建、作风建设、文明创建、岗位职责四大分项;创优争先目标积分考核也有学习调研、工作创新、成果绩效、先进表彰四个目标项。今年年初,通过考核评选出2019年度全市优秀审计项目8个,其中:特别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评选出优秀审计能手3名,3名审计干部被树为全市审计系统的勤廉典型,1名审计干部获得全市“五十佳优秀公务员”和全国审计机关“最美审计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