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年度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12-29 语音:播放

   

  ——20201229日在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第二十九次会议上 

  市审计局局长  李志鹏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2019年度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按照市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王立书记关于审计问题整改“清零”的工作要求,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积极推进审计问题整改。截至1224日,审计查出的188个问题,完成整改164个,整改率87.23%,移送案件线索3件。 

  一、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问题整改情况。 

  1.往来账款、暂存款未及时清理的问题。市财政局已通过足额缴库非税收入、预算安排列支等方式进行整改。 

  2.财政间歇资金逾期未收回的问题。已对逾期未收回调度资金的32户企业全部采取措施,其中:采取司法手段起诉29户,达成还款协议3户。 

  3.专项资金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涂家垴镇政府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的200万元已全部归还。 

  (二)市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问题整改情况。 

  1.部分项目预算编制不精准的问题。12个单位已通过支付结算、建章立制等方式进行整改 

  2.预算项目执行不均衡的问题。市委党校等2个单位已按规定将6个预算项目执行完毕 

  3.“三公”经费压减不到位的问题。市生态环境局等2个单位将调整年度预算范围,压减以后年度“三公”经费同类型开支。 

  4.项目经费用于公用支出的问题。市发改委已规范财务处理,明确公用经费和项目经费范围。 

  (三)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及时分配使用专项资金91万元。二是补充完善15笔疫情防控资金报账资料,共涉及资金36.79万元。三是涉及捐赠款物的台账管理问题,已健全和完善了备案手续。 

  (四)扶贫政策落实和资金审计问题整改情况。 

  1.扶贫政策落实不及时的问题。梁子湖区已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为1039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发放外出务工补贴补助款61.67万元。 

  2.扶贫项目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鄂城区已收回5个村多计的工程款13.88万元和2个村高于市场价购买的扶贫项目设备资金3.27万元;二是华容区已通过重新签订合同、新增补充协议以及清理核资村级扶贫资产等方式,规范扶贫项目管理;三是梁子湖区已规范扶贫项目流程控制机制,提高中介机构准入门槛;四是葛店开发区已投入产业扶贫资金486万元,建设苗木蔬果生态园。 

  3.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不严、绩效不佳的问题。一是华容区已追回向不符合条件人员安排使用的扶贫资金1.49万元,并将84.4万元扶贫资产所得收益全部分配使用,收回扶贫资产本金和扶贫收益62.13万元。二是梁子湖区已收回2个村多付的扶贫收益6.48万元,对涂家垴镇官田村虚报套取扶贫项目资金问题立案查处。 

  (五)厕所革命审计问题整改情况。 

  1.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市城管委、鄂城区、葛店开发区已分别超额完成主城区公厕和农村户厕建设任务;华容区、梁子湖区正在对4座农村公厕进行项目选址,计划于2021年初建成。 

      2.建设和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已通过设置无障碍设施、修缮加固、通水通电、加强日常管护等措施完成整改。 

  3.虚报完成厕所数套取专项资金的问题。已实际建成11座户厕,更新85户信息录入错误的台账,核减4座户厕。 

  (六)生态补偿资金审计问题整改情况。 

  1.资金管理使用制度不健全的问题。梁子湖区政府已制定出台《生态补偿资金使用管理办法》。 

  2.虚报套取生态补偿资金的问题。已移送梁子湖区纪委监委调查处理。 

  3.挤占挪用生态补偿资金的问题。太和镇、梁子镇已将挤占挪用资金106.9万元全部退还。 

  4.生态补偿资金闲置未发挥效益的问题。太和镇已拨付使用“三边植树”经费20万元;沼山镇已将未及时使用资金55.95万元退回财政;梁子镇已收回征地拆迁补偿资金7.49万元。 

  二、下一步措施 

  市政府将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的要求,加大督促力度,确保审计整改达到清零目标。 

  (一)分类落实抓整改,按照“清零”的标准持续跟踪督促审计问题整改。 

  (二)健全机制抓整改,加强制度建设,强化部门协作,公开整改结果,提升整改实效。 

  (三)强化责任抓整改,对整改不力、逾期不改的单位和部门,加大追责问责力度,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我们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诚恳接受市人大的指导和监督,为鄂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