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城钢铁的绿色蜕变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08-24 语音:播放

  钢铁行业一直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然而,过去钢铁行业在人们心目中经常与“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画等号。近几年,水污染、大气污染形势严峻,环保压力日益增大,一些钢铁企业也在悄然发生变化。鄂钢将绿色看成企业新一轮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走出了一条自我革新的凤凰涅槃之路。

  “绿色发展、转型升级是唯一出路。”鄂城钢铁有限责任公司运营改善部部长李建华这样说道,环保问题事关企业生死存亡和百姓生活质量,不转型不行,转慢了也不行,必须作为头等大事抓实抓好。
  思路有了,才有出路。鄂钢积极推进绿色转型升级,优化产品结构,以实现“废气超低排、废水零排放、固废不出厂”为目标,打造建设与“航空城、生态城、科学城”相适应的“绿色智慧型城市钢厂”。
  为此,鄂钢计划投入资金45亿元以上,实施107个改造提升项目,其中,针对废气、废水和固废的治理项目共95个。
  源头治污是鄂钢绿色转型的第一步。为推动转变发展方式、解决污染治理难题,鄂钢调整空间布局和流程结构,不断加大环保设施投入,加快推进各类环保项目进程,提高污染防治水平。目前,3个促进废水零排放项目进展顺利,其中一项已投入使用。
  在焦化酚氰废水处理站,深褐色泛有泡沫的厂区废水正汇入收集池,经处理后的废水在这里变得干净透明。
  “我们正在对这套污水处理系统进行升级,将末端的出水再用‘双膜法’进行处理,处理后水质可达到直接回用的标准,真正实现废水零排放。”鄂钢焦化公司总经理助理叶德强表示。
  今年2月末,鄂钢焦化公司东区焦炉烟气脱硫脱硝项目主体设备安装完成。投运后,焦炉烟气各项排放指标将大幅下降,每标准立方米中,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分别不超过10毫克、30毫克、150毫克。
  “这个排放浓度,已经实现了超低排。”叶德强告诉记者。
  来到焦化公司东区煤场,厂区无尘的秘密在这里被揭晓。
  焦化公司东区煤场封闭大棚项目于2018年5月开工建设,今年3月完工,总投资7032万元,总储煤量8万吨,每年可减少煤损约0.45万吨,节约除尘用水约6.5万吨。西区煤场封闭大棚项目已于今年6月开工建设,预计明年5月建成投产,总投资8600万元,总储煤量可达10万吨。届时,焦化公司4座焦炉都可实现“用煤不见煤、运料不见料、生产不见尘”的绿色生产景象。
  “在治理污染的同时,我们也在进行厂区环境改造,积极打造核心景观带、匠心园、湿地公园,实现环境‘洁化、绿化、美化、文化’。”李建华自豪地说,“目前,已完成新增绿化面积6.7万平方米。”
  如今走进鄂钢,俨然是一派全新的模样:道路整洁,出入厂区的运输车辆干净,随处可见绿色植被……一个文明卫生、清爽整洁、绿意盎然的鄂钢正呈现在人们面前。
  记者  周慧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