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钢制造”撑起燕矶长江大桥“钢筋铁骨”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12-02 语音:播放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周奥)近日,随着最后一车混凝土注入桩基,燕矶长江大桥南北岸主墩桩基、主塔桩基顺利完工。作为主要品牌建材供货方,截至目前,鄂城钢铁已向大桥项目提供建材1.68万吨。

  今年上半年,鄂钢专门成立大桥项目攻关组,提前了解项目月度需求计划,特别是紧缺的Φ28、Φ36规格螺纹钢,从坯料开始跟踪,调整轧辊精度,全流程了解生产进度,保证钢材质量和产量。得知大桥项目因建设要求,急需采购一批Φ50规格HRB400E螺纹钢后,鄂钢第一时间组织技术部门及轧材厂相关人员赶赴现场,当面和业主及项目施工方沟通了解实际需求,成功试制了小批量产品,完成了项目供货。鄂钢随即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提交申请,将Φ50规格HRB400E钢筋混凝土用热轧钢筋加入鄂钢产品生产许可范围,为大桥建设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支持。
  燕矶长江大桥总投资约137亿元,是湖北省有史以来投资建设规模最大的长江大桥,大桥连接鄂州、黄冈两市,全长26.1公里。大桥为双塔单跨设计并一跨过江,主跨1860米,是世界首座不同垂度四主缆双层钢桁梁悬索桥,也是目前在建的世界最大跨度双层悬索桥,采用的巨型“8”字形锚碇及哑铃形主墩基础、超厚壁混凝土主塔、超低矢跨比不同垂度四主缆及加劲梁结构,创新性强、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质量控制难,备受社会和业界关注。
  燕矶长江大桥不仅是促进鄂州与黄冈两地经济往来和人文交流的重要过江通道,也是全球第四个、亚洲第一个专业货运枢纽机场鄂州花湖机场的综合配套工程,是充分发挥鄂州、黄冈、黄石三市综合交通比较优势,完善空铁水公多式联运集疏运体系的关键工程,对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建设,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