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二条“硬核”措施让企业办事更省心更高效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3-03-20 语音:播放

三十二条“硬核”措施让企业办事更省心更高效

截至2月底我市新增市场主体3377户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徐麟)“所有资料都在一个窗口提交, 在工作人员耐心细致的指导下,不到半个小时就审核通过,可当场拿证也可以邮寄,大大减少了企业办事成本,真是太方便了。”3月9日,在市民中心,湖北大通物流有限公司申请人卢欣从市场准入窗口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刚办好的营业执照时,对高效、便捷的办事服务连连点赞。
  随着“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入,今年,市市场监管部门立足职能,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目标,出台了《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若干措施》,提出32条“真金白银”措施,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推进鄂州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在“减”字上下功夫,降低市场主体办事成本,持续优化市场主体准入准出。持续优化企业开办服务,将企业开办由“2050”标准提升至“1050”(1个环节“一表申请”、0.5日内办结、零费用)标准。在全市试行登记业务系统与行政审批系统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实现“证照联办、一键通办”。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推动优化审批服务的许可审批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深化市场准营承诺即入制改革,在全市复制推广华容区试点改革经验。深化“一业一证”改革,将一个行业经营涉及的多张许可证集成为行业综合许可证,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张表单申请、一套材料流转、一个平台审批”,将改革行业拓展到 25 个以上。落实市场主体歇业登记,纳税信用级别较优的企业歇业可享“即时办结”。推行简易注销更便利,实现简易注销“一次不用跑”“一次办好”,最大程度减少企业办事“跑路”,为企业节约成本。
  在“简”字上下功夫,降低市场主体经营成本,有效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落实市场主体年度报告“多报合一”,实现涉及市场监管、社保、税务、海关等事项年度报告“一次填报”,依法依规共享市场主体年度报告相关信息。推广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监管服务,推行信用分类监管、智慧监管,探索企业信用信息全方位公示、多场景应用、全流程追溯,创新信用修复机制,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推广精准有效市场监管,以“双随机、一公开”为主要手段,实现监管数据互联互通。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合理确定抽查比例和频次,实施差异化、精准化监管。
  在“优”字上下功夫,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不断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深入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持续清理妨碍依法平等准入退出、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着力破除“隐形门槛”。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宽容的营商环境。加强12315消费维权对企业的指导、培训和服务的范围和力度,强化数据综合分析研判,主动为企业提供消费诉求处理定制服务。不断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开展知识产权维权援助规范化建设,加强民营企业知识产权保护。
  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审批再提速,服务再升级,助推市场主体量、质双提升。截至2月底,我市新增市场主体3377户,总量达到14.8万户,市场活力不断增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