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财政评审“三步棋” 助推全市投资项目建设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9-22 语音:播放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张兮)记者昨从市财政局获悉,今年以来,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紧紧围绕节约财政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这一核心,深入落实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下好评审“三步棋”,助推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截至7月底,已开展评审项目24个,较去年增长166%;送审金额17.17亿元,较去年增长244%。

  下好“起步棋”,强化自主评审。依法依规开展财政投资评审,按照“公开透明、公正客观、廉洁自律”的原则,采取自主评审或委托评审的方式进行,以自主评审为主,同时加强对承接项目社会中介机构和专家的管理及考核。今年以来,自主评审项目15个,包括马鞍山道路及地下综合管廊配套工程EPC项目预算评审、2022年洋澜湖木栈桥改造预算评审等;委托评审项目9个,包括市会展中心PPP项目预算评审、鄂州职业大学学生公寓项目结算评审等。
  下好“关键棋”,提升评审质效。加强财政性资金项目预算评审,做到“先评审、后安排”,进一步规范财政性资金投资行为。截至目前,除征地拆迁类项目外,预算评审项目9个,包括百洪生活垃圾填埋场综合整治工程预算评审、机场公安综合业务用房预算评审等,合计送审金额9.28亿元。加强资料审核,对缺少分项竣工图纸无法确定工程量、部分计价费用缺少相关资料等结算难点问题进行集体讨论,并对结算审核项目进行现场踏勘,确保最大限度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今年以来,结算评审项目7个,包括市博兴居人才公寓装修改造工程结算评审、莲花雅苑周边道路改造工程结算评审等,合计送审金额6.29亿元。
  下好“组合棋”,加强部门联动。对于政府大额投资项目,配合有关部门,从财政投资评审的专业角度出发,提出科学、规范、合理化的建议,加强重大建设项目的财政承受能力评估,保障政府投资工程项目顺利开展,减轻财政支出压力,增强财政可持续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