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民航领域鼓励民间投资项目推介会在京召开

湖北鄂州民用机场项目现场签约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8-09-28 语音:播放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周奥 见习记者蒋康康)昨日,记者从中国民用航空局官网获悉,当天,民航领域鼓励民间投资项目推介会在北京召开。湖北鄂州民用机场等8个已确定民间投资方的项目现场进行签约,将促进相关项目有序开展,加快推进项目实施。
会上,湖北鄂州民用机场项目、河北邯郸机场改扩建项目、湖北宜昌三峡机场改扩建项目等项目发起方和民间投资方进行集体签约。当日,顺丰集团、京东等100多家企业和欧洲中华联合商会代表报名参加会议。
8月22日,民航局、国家发改委联合印发了《民航领域鼓励民间投资项目清单》,共28个项目,总投资规模1100亿元。涵盖运输机场建设、通用机场建设、货运物流、飞机维修、航空救援等多个领域。在已确定民间投资方项目中,湖北鄂州民用机场项目排序第一,总投资额在参会项目中居首。此次推介会旨在加快推进已明确民间资本方的项目执行,并向社会推介盈利模式清晰、商业模式创新潜力大、可提升行业发展水平、前期工作扎实的项目,吸引更多民间资本投资民航。
据悉,民航领域是交通运输行业最早、最彻底向民间投资和外商投资开放的行业。民间资本投资民航业有三个主要途径:一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国资委正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双百行动”计划,民间资本可以积极参与国有企业改革;二是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的方式参与民航机场建设,或者通过直接投资、参股等方式参与机场部分经营性项目投资;三是以独资、合资方式参与通用航空、装备制造、科技创新等新兴领域投资,充分发挥资金筹集、管理模式创新、科技研发等优势。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落实鼓励民间投资政策,在铁路、民航、油气、电信等领域推出一批有吸引力的项目,使民间资本进得来,能发展。民间资本参与民用机场建设和运营空间广阔。目前,中国民航所有领域均已向民间资本开放,民营企业已成为中国民航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