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博士巫志南登鄂州讲坛指点迷津

诗与远方如何相伴相行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05-29 语音:播放
本网讯(记者夏阳)今年是我市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第一年,如何推动我市深度融合发展,实现诗与远方的最佳结合?
“文旅融合发展的工作主线,必须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5月25日下午,窗外暴雨如注,复旦大学博士、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巫志南受邀做客鄂州讲坛,作了一场深刻的“深化文旅融合 促进文旅产业”专题讲座,为大家指点迷津。
讲座中,巫志南围绕主题,从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文旅融合、全面推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谈到部分潜力型文旅融合产业形态、公共文化如何带动文旅产业发展,随即提出现阶段文旅融合工作重点和当前全面深化文旅融合的建议等。
在谈及文旅融合的现实意义方面,巫志南联系鄂州实际,提出了一系列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可行措施。巫志南详细列举了多种文旅融合度较高的产业形态,如“设计与艺术类文创园区是重要的旅游地”“创意农业农村——具有巨大潜力的文旅业态”“影视产业——文旅效应尚未打开的千亿级产业”“会展产业——文旅综合带动的潜力型产业”等,并表示因文旅融合的产业形态是不可穷尽的,且又是与时俱进的,只能列举出来。
“乡村振兴的首要工作是乡村产业振兴,因而乡村文化振兴也要注重有利于乡村的产业发展。”对此,巫志南认为,要将实施乡村文化振兴、区域协调发展,作为现阶段文旅融合工作的重点和根本途径。
2个半小时的授课,大家静心而听,市图书馆有关负责人说:“巫志南老师讲解透彻,极大开拓了我们系统干部职工关于文旅融合发展的认识和思路,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实践性和指导性。我们要担负起新时代加快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新使命,实现文化和旅游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同步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