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中小学通过“空中课堂”如期开学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02-11 语音:播放

  本网讯(记者黎俊荣)“这种方式很好,既安全,又不落课,还很有趣。孩子学得非常认真!”昨日上午8时,市一中“空中课堂”第一堂语文课开讲,该校七(8)班夏强同学的妈妈刘女士看到女儿坐在电脑前认真听课,很是欣慰。

  “今天开新课,我校总共3000名学生,早上8点上线学习的有2500余人,少数学生可能滞留乡下,没网络就没上线。”市一中副校长徐海明介绍,该校将全年级各班3000名学生注册了直播云账号,并对各学科骨干老师进行了多轮直播云平台使用培训,今天上课前已把课表和注意事项通过网络传给学生,并要求各班班主任抽查和督促本班学生参加网络听课情况。
  “虽然不坐在教室,但我们用的直播平台有举手提问功能,课堂上同学们踊跃交流,全年级参加网络上课的同学们都可以看到画面、听到声音。”当天上第一堂直播课的市一中语文老师杨芳说,直播对老师们提出了更高要求,因为面对的是全年级学生,甚至还有部分家长参与听课。“对于自主学习的同学,一个人坐在房间没人干扰,学习效果会更好;对于部分自律性不强的同学,则需要家长加强监管。”
  我市中小学采取不同形式如期开展网络教学,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有的学校自主选择“人人通”学习空间、智慧教育直播+学习互动社区服务、智学网等平台开展教学,比如市一中、市五中、市八中等校,挑选骨干教师,按照课表和教学进度开新课。
  同时,市教育局协调组织义务教育阶段骨干教师进行网络教学视频课录制,上传到相关平台,供全市中小学生下载学习。“初中录播语数外三门课,由市一中负责初中网络教学语文视频课的录制、市五中负责英语视频课、市八中负责数学视频课;小学阶段以实验小学、新民街小学、明塘小学、东方红小学、吴都小学为主,统一录制语数外三门视频课。”市教育局教研室主任王冬林告诉记者。
  中国教育电视台四频道(CETV4)播出中小学课程教学节目。我市农村地区和网络覆盖薄弱地区中小学组织学生通过有线电视等方式进行视频学习。“我校要求所有班主任,安排学生通过手机、iPad、电视机等收看中国教育电视台四频道(CETV4)中小学课程教育直播节目。”华容中学副校长刘亚斌告诉记者。“没想到我远在老家,还可通过有线电视听课,真是太棒了。”因疫情阻隔滞留红安县农村老家的华容中学八(3)班刘玲同学在班级家长群留言。
  “线上教学我们提出了三种方式,目前,湖北教育云只能支持初三和高三学生的在线课堂教学。市教育局联合湖北联通鄂州公司对部分学校开通了直播云平台,满足部分学校在线课堂教学。”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鉴于目前各个网络教学平台尚不能同时满足全市师生在线教学需求,对于农村和网络覆盖薄弱地区,市教育局要求这些学校以电视教学为主,全市各校结合具体情况选择合适的方式开展网络教学,确保停课不停学。
  据了解,中国教育电视台推出了中小学课程教学节目,省教育厅将从 2月12日起(2月10日起同步试播、测试),通过电视、网络等多种途径和方式,为中小学生提供免费的直播、点播课程以及配套的数字资源服务。
  为保护学生视力,促进学生身体健康,各校在开展视频教学的同时,还要求学生课间做眼保健操或进行体育锻炼,特别提醒家长监督孩子,除了上“空中课堂”,其他时间不要玩手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