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件红色剪纸作品引领群众学党史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7-07 语音:播放

  本网讯(记者夏阳)“这组《鄂州红色历史记忆》剪纸作品是集体创作的,由8名会员完成,《激战麻羊垴》《星夜袭月山》《夏家榜五烈士》……每幅作品以阴刻、阳刻技法表现场景,都在讲述本地经典的党史故事。”一张红纸剪百年,亿万心意在中间。

  7月4日,走进市图书馆一楼展厅,红彤彤的剪纸图案地垫铺开来,喜气洋洋的气氛扑面而来,在迎面的一巨幅《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剪纸作品前,市民争相观看、拍照。市剪纸研究会会长曹小琴站在《鄂州红色历史记忆》剪纸作品前,向观众一一介绍着剪纸内容,大家走近作品用手轻轻抚摸着,感叹一道道精细的刻功和构思的精妙,感慨作为革命老区的鄂州人民是多么幸福和自豪。
  “山顶乘凉看月亮,天当被子地当床。奶奶,红纸上的小孩没有被子和床,为什么还那么开心呀?”在一组剪纸作品《儿时印记》前,一位七八岁的女孩牵着奶奶的手,仰着小脑袋,一字一句念完挂在墙上作品上的字,停顿了一会儿后,向奶奶问道。这一问,却引来了不少观众驻足。
  “这组剪纸作品是我印刻在脑海里的儿时生活场景,由事入景,再现当时生活物资短缺年代,孩子们顽皮有趣、家庭和睦幸福的生活和劳动场景。”曹小琴说,这些跳跃着时代特征的符号,无一不在诉说着人们的衣、食、住、行、用等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时代做对比,讴歌中国共产党好、改革开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
  此次剪纸作品展的主题是“百年华诞 剪艺颂党”,由市委宣传部、市文联主办,市剪纸研究会承办的这项活动正在进行。
  据了解,该展共展出的121件精品剪纸作品,内容包括红色记忆、人物肖像、革命圣地等,这些作品均来自市剪纸研究会会员及民间艺人之手。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他们发挥聪明才智,运用自己的方式,围绕以建党百年历程为主题、以鄂州红色资源为素材,歌颂祖国日新月异的变迁,描绘鄂州蒸蒸日上的发展,表达对党的感恩之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