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文脉研究》结集出版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1-12 语音:播放

  本网讯(记者夏阳)昨悉,历时一年时间,透着墨香的《鄂州文脉研究》一书出版,该书由市政协党组组织调研编撰。

  鄂州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是楚文化的摇篮,是中国三国文化之乡,是省内唯一的王城兼帝都……考古成果表明,鄂州5000年的历史从未间断,这从境内若干新石器时代的遗存可以印证。此后,境内历朝历代在此深耕、经营,或作封邑、都城、工商贸易之所,或作文化传承之地,特有的文脉在此不断延伸。
  据介绍,《鄂州文脉研究》共15万字,分为“鄂州文脉的发展阶段”“鄂州文脉的基本特点”“鄂州文脉形成的原因”“鄂州文脉的地位”“鄂州城市文脉的传承”等五大章节,对鄂州文脉及其传承进行了充分介绍与论证,揭示了鄂州文脉在全国各城市文脉传承中的亮点和不足,是鄂州城市历史发展研究方面从未有过的一项新成果。
  “城市文脉是城市之本,是城市特质的组成部分,是城市的文化及文化传统,是城市形成的基础和出发点,是城市的精神与灵魂所在。”市文史专家熊寿昌说,市委非常重视鄂州文脉的研究工作,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市政协党组成立了研究课题领导小组与课题组,并由其负责组织文史研究者开展具体的研究工作。
  据介绍,为做好此项研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研究计划,先后多次召开由省社科院文史专家、市政协领导及文史委负责人、市文史专家参加的座谈会和研讨会,对鄂州城市文脉的相关问题展开探讨。同时还在《鄂州日报》上刊发文脉研究征文启事,调动社会参与的积极性。在搜集大量研究资料的基础上,课题小组还到南京、镇江、常州与当地专家和学者座谈,学习他们的研究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