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齐抓防欺凌教育 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9-20 语音:播放

  本网讯(通讯员张小宣)9月13日至16日,泽林镇各中小学开展了以“对校园欺凌说‘不’”为主题的教育周活动。

  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阵地建设,各校开辟德育宣传栏、悬挂德治横幅、开展学生德育承诺等活动,营造和谐校园学习和生活氛围;各班通过办一期德育黑板报、读一本道德教育书籍、上一堂立德立行思政课,对儿童少年实施“爱的教育”,让学生知礼尚德、明理修身,从思想上铲除滋生校园欺凌的土壤。
  各校紧扣开学季,掀起“法治进校园”活动高潮;主动邀请法治副校长、法律顾问,为师生解读《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开设“反对校园欺凌”普法课,采取游戏、歌曲、情景剧、微视频等形式,帮助孩子们认识并预防校园欺凌,用法规约束学生言行,从根源上遏制校园霸凌事件发生。
  各校还通过发放《预防校园欺凌——致家长的一封信》,在家校群推送防欺凌家教课、转发警示案例,以及召开“线上家长会”、上门家访等方式,补齐家庭防欺凌教育缺失的短板,让家长切实履行好监护人的责任,教育子女懂自护、强意识,大胆对校园欺凌说“不”。
  同时,各校将校园欺凌作为强制报告的一项重要内容,全面压实学校预防学生遭受侵害工作责任,让欺凌线索“学生向教师报告,家长向学校报告,学校向教育主管部门和公安机关报告”机制落实落地。对在防欺凌教育、学生安全管理、欺凌线索报告、欺凌事件处置、欺凌案件调查中,知情不报、迟报漏报、瞒报谎报、弄虚作假的教职员工,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让校园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乐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