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军:微笑传递力量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06-18 语音:播放

  “湖北最美公路卫士”徐军的事迹,让许多市民记忆犹新。如今,徐军仍在医院接受治疗,康复治疗的疼痛和并发症虽然折磨着他,但他乐观应对,微笑面对人生。

  在徐军的家里,徐军正在用肘杖做着康复训练,围着客厅走了一圈,便已是满头大汗。
  距离2017年3月8日,已经过去两年多时间。两年前的那一天,在梁子湖区徐山治超检测点,重型货车将他卷进车底,拖行30多米,右腿齐臀部以下全部被碾掉。
  “每天早上8点钟开始做PT理疗——一种物理疗法和体力运动相结合的康复训练,一直练到中午11点半。然后下午也是如此,一直持续到下午5点。”徐军一边做着康复训练,一边艰难地说道。
  行走,对于徐军来说,异常艰难。因为右侧没有骨盆的支撑,左腿膝关节以下也使不上劲,徐军一换脚,整个身体重量就压在假肢上,这就容易把内脏往上挤,这种锥心的疼痛常常让人难以忍受。同时,由于长期吃药治疗,并发症也随之而来,常人两三天就可愈合的伤口,徐军得大半个月,破损的伤口反复发炎感染,严重阻碍了身体康复进度。
  “再疼也要咬牙坚持,我想走路、想出院回家、想去上班,就必须忍受这些痛苦。”每当别人问起徐军的病情,他都这样坚定地回答,可又有谁知道,事故刚发生时,面对失去的一条腿,徐军也和常人一样,难以接受这样的命运。
  “那时的他经常有轻生的念头,治疗间隙回家的时候都不愿面对熟人,一直带着帽子。”想起过去的遭遇,徐军的妻子余惠红眼含泪水哽咽着说。
  看着徐军现在的转变,余惠红的眉头舒展了。
  “在康复科里看到比我更严重的病友都咬牙坚持,为什么我不可以?在家人的支持和朋友的开导下,我慢慢地也想明白了。”徐军微笑着说。
  微笑是力量的传递。徐军调整好心态后,开始帮助其他病友。有个年轻的病友因为半身不遂,总有轻生的念头。一次,这位病友瞒着家人,坐着轮椅,一个人偷偷地躲了起来,这可急坏了家人,四处寻找未果,得知情况的徐军,立马推着轮椅,在医院的一个角落里找到了他,之后的每一天,徐军一有空闲就用自己的经历开导他,终于让病友走出了阴霾。
  “医生说他比一般人都坚强。看到他这么乐观,许多病友都喜欢找他聊天,医院还把他当成典型,让他继续帮助其他病友。”余惠红笑着说,看着丈夫的转变,自己也觉得日子有奔头了,生活有希望了。
  现在的徐军,每天都在积极地进行康复训练。“康复之路,虽然很艰辛,但我会一直坚持,这只脚如果后期没问题,我还是想回到本职岗位去,为路政事业多作贡献!”徐军坚定地说。
  全媒体记者 王凤玲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