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就餐 光盘行动】夏季“光盘”有技巧

信息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日期:2019-05-28 语音:播放

  随着“光盘行动”的深入开展,全市上下已逐渐形成文明就餐的良好风气,但随着夏季的到来,剩饭剩菜的保存和处理问题成为许多人的难题。如何在夏季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怎样才能保证健康,又不至于浪费呢?记者就此采访了市营养学会秘书长、市第二医院护理部主任赵金萍。

  ●什么菜该留什么不该留呢?

  建议:剩荤不剩素,凉菜都不留。

  隔夜的蔬菜存放过久,在经过反复加热,导致维生素流失,更严重的是,隔夜蔬菜亚硝酸盐含量较高,亚硝酸盐在人体内可以转化为亚硝胺,而亚硝胺是致癌物质。想避免这一问题,隔夜蔬菜最多在冰箱里放一夜,但不建议超过24小时,尤其凉拌菜更要小心。荤菜面临的问题主要是有毒微生物,食用时一定要充分加热。

  ●剩饭剩菜该怎么保存呢?

  建议:晾凉保存,分类放置。

  剩菜剩饭应凉透再放入冰箱内保存。因为热食物突然进去低温环境,食物的热气会产生水蒸汽,促使霉菌生长,导致冰箱的食物霉变。同时,剩饭剩菜应分类放置,为节省冰箱的空间,建议准备一些保鲜盒,把剩饭剩菜分类装入保鲜盒内,整齐的排放在冰箱内。将最容易变质的食物(如豆制品和海鲜类),放在冰箱下层或保鲜抽屉中,因为那里温度最低。水分含量较低的油炸食品,放在稍微靠外的位置,那里温度较高,特别是冰箱开门时温度不稳定;剩下果汁类可放在冰箱门位置,因为果汁较酸,细菌不易快速繁殖。

  ●剩饭剩菜怎样才能吃出健康呢?

  建议:高温回锅,以旧翻新。

  荤菜要高温回锅,因为冰箱内低温储存只能抑制细菌繁殖却不能彻底杀死。加热剩饭剩菜时,最好选用蒸锅蒸,相比微波炉的短时间加热来说,100℃以上蒸汽杀菌效果更好。最好加热10分钟以上,加热同时加点醋,肉类富含矿物质,这些矿物质受热后,会随水分溢出,与醋酸结合成醋酸钙,有利于人体的吸收。

  海鲜类放些姜蒜提鲜杀菌,海鲜类最不耐放,即使低温储存也会产生细菌。加热时加点酒、葱、姜、蒜等,这样不仅可以提鲜,还具有一定杀菌作用。

  剩饭做成粥或羹,家里蒸的米饭,特别容易多。可煮粥或炒米饭,还可以加一些豆腐、鸡蛋做成羹来吃。

  温馨提示:剩饭剩菜虽然可以吃,但无论是从营养角度还是健康角度,都不建议多食,最好还是现做现食,既保证健康,又避免浪费。

  胡程利 李清龙 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