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继文:做就业困难人员的贴心人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06-29 语音:播放

  “稍息、立正!”在鄂州市准提保安服务有限公司,45岁的总经理周继文正在对新进保安进行训练,叮嘱着安保工作的要点和职责,身上透出军人的雷厉风行和干练。

  1996年,周继文从武警浙江温州边防支队退伍。回到地方后,他先后在武汉、鄂州从事保卫工作,逐步走上管理岗位,日子过得稳定、安逸。
  一天晚上,周继文下班回家,途经一家餐馆吃饭时,看到旁边4个人围坐在一起,时而长吁短叹,时而骂骂咧咧。从他们零星的对话中,周继文听出他们都是下岗职工,因年龄偏大,找工作屡屡受挫。周继文想到了他的几位战友。退伍后,他们一直都在应聘、上岗、下岗、应聘中循环。
  回想起自己刚退伍那一阵的迷茫,周继文想到他们也许差的是一个机会。“怎样才能帮到他们呢?”周继文不断问自己。他想到了自己正在做的保卫行业,“对人员文化要求不高,又符合退伍军人特点,关键是做好了可以带动更多下岗困难职工就业。”
  得到家人支持后,周继文辞去了鄂钢保安部经理职务,用家里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5万元租下260平方米的办公场地,又将自家房子抵贷20万元用于公司装修,东拼西借了近10万元购买办公必需品,成立保安服务公司。
  2012年7月,鄂州市准提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开业。周继文在招工时坚持“帮扶弱势群体优先”原则,优先聘用下岗再就业困难人员和退伍军人。很快,公司就招到了百余名员工。
  为把这些大多无文凭、无技能的失业人员打造成一流的保安团队,周继文买回保安工作必备的技能书籍,带领大家学习。连续1个月,上午他给大家上业务课,开展保安知识培训学习;下午带领大家摸爬滚打,把他在部队里学到的本领都传授给员工。员工学到的不止技能,还有部队令行禁止的作风。
  2012年底,市巡特警支队计划招收70名协警员,因岗位要求高,找了几家保安服务公司均不满意,最后找到准提保安服务公司。经过对公司考核,对员工笔试、面试、政审后,十分满意地达成了合作意向。员工们找到了工作,可周继文不敢有半分松懈。在建立培训制度的同时,周继文还建立了督察机制,不定时不定点到用人单位检查员工保卫工作情况。员工工作态度得到端正,业务技能得到提升,公司逐渐有了名气,合作客户越来越多。2016年,华容区中小学校招收保安人员12人,准提保安公司以91分在全省多家保安服务公司中脱颖而出中标。
  公司发展的同时,周继文没有忘记初衷,不断帮扶困难人员和退伍军人就业。目前,准提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已吸纳800余名下岗、失业人员和退伍军人再就业。
  员工王吉因身材矮小瘦弱,找工作屡次碰壁,靠低保度日。了解情况后,周继文找到王吉家,和他促膝长谈,安排他在公司学习培训。培训结束后,王吉担任得胜小学保安员。不久,已能自食其力的王吉找到社区低保站,要求取消低保。
  员工胡小林一家人租住在30平方米的房子里,夫妻俩没有稳定的工作,仅靠胡小林打零工养家糊口,经常交不起房租。得知胡小林的情况后,周继文介绍他到公司上班,并帮胡小林的妻子找到了稳定的工作。
  像这样的故事在准提保安公司里还有很多。2016年6月,周继文因痛风病住院。得知洪灾发生,他不顾病痛,组织3支突击队奔赴一线抢险,并拿出4万元捐献给红十字会。
  “帮扶困难人员和退伍军人就业是自己的初心。今后还是会不忘初心,继续在这条路上走下去。”周继文说。
  全媒体记者  吴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