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芬:为母婴健康把好“安全门”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09-04 语音:播放

  不管是门诊接诊,还是指导基层卫生院建设,从事妇幼保健工作25年来,市妇幼保健院保健部主任王芬始终坚守初心,全力为母婴健康保驾护航。

  “辖区里生了多少个孩子?产后访视做了多少?服务一定要仔细!”初见王芬时,她正与古楼街道怡亭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耐心细致地交流。
  作为科室主任,王芬除了每周要到门诊坐诊,还要定期深入基层,对妇幼卫生项目进行督导及考核。全市5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26个乡镇卫生院,王芬每季度至少要跑一遍。
  “妇幼保健工作是我们基层医疗机构的一个薄弱环节,2008年以来,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安排下,王芬时常到基层进行业务指导与培训,使我们的业务能力得到很大提高。”怡亭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李齐军开心地说,“现在,我们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对孕产妇、儿童的服务得到辖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25年来,王芬早已习惯了“一张嘴、两条腿”的工作方式。为了提高妇女的健康水平,她主动到机关、社区及乡(镇)村开展妇女保健专题讲座;带领科室人员积极参加为特困务工大嫂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国际“反家庭暴力日”活动;定期带领科室职工为留守儿童义诊,每年参加各类义诊、咨询30多次。
  “产妇突然出现胎心加快,无宫缩,可能会有胎儿宫内窘迫的危险,情况危急,应对其进行剖宫产手术!”2010年7月,市妇幼保健院对口支援单位——孝感市大悟县刘集镇卫生院一产妇突然难产,紧急情况下,派到该院工作半年并挂职卫生院副院长的王芬当机立断,立即指派临床经验丰富的主治医生尹仙芳负责接生,并紧急做好家属工作。
  “患者因腹膜、肌层、大网膜与子宫前壁粘连严重,分离困难,加上当时卫生院条件有限,给手术增加了难度。不过好在大家齐心协力,帮助产妇脱离危险,成功分娩出一名女婴,安全出院。”想到此次惊险的接生经历,王芬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把对口支援单位工作做好,为当地的妇女儿童健康助力。
  此后,王芬迅速对该院工作情况进行调研,针对卫生院现状,制定帮扶计划,着重对卫生院产科建设、医疗操作常规、妇幼卫生项目、妇幼卫生信息、妇女保健、儿童保健等工作进行规范化管理,通过半年的对口支援,刘集镇卫生院的工作有了起色,特别是妇幼保健工作走在全县前列,成为全县亮点。
  此后几年,王芬在国家级期刊上发表专业学术论文21篇,参与编写医学专著4部,参与完成科研课题5项。作为围产保健学科带头人,王芬积极带领科室职工加强围产期保健门诊内涵建设,2012年,围产期保健科被评为省级妇幼保健重点专科,填补了市妇幼保健院省级重点专科的空白。至2018年底,《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两纲”卫生领域26项指标中,我市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孕产妇住院分娩率等18项指标已提前实现2020年预期目标。
  “现在国家实施全面二孩政策,这对母婴安全工作带来了更大挑战。作为全市妇幼保健的指导机构,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加强高危孕产妇的筛查及转诊,加强对全市医疗机构及乡镇卫生院产科、儿科医生的急救知识培训,加强对全市各个医疗卫生机构和乡镇卫生院的产科质量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为全市的妇女儿童健康保驾护航。”王芬说。
  全媒体记者 王凤玲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