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文明餐桌公筷行动”倡议书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20-03-22 语音:播放

广大市民朋友们、餐饮行业从业者: 

  亲朋聚会、围桌合餐是中国人的传统饮食习惯。用筷勺进餐,同桌合食,虽幸福快乐,但存在健康隐患。一汤一菜寒暄热闹和筷来箸往间,很容易引起病菌扩散,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更是新冠肺炎传播的主要途径。为做好当前的疫情防控,切断“病从口入”途径,培养健康、文明用餐习惯,结合企业复工复产,现提出如下“文明餐桌公筷行动”倡议: 

  一、分餐分食不聚集(集体食堂)。机关、单位、学校、企业等集体食堂带头倡导分餐分食,分时供餐,固定菜式搭配的个人套餐,落实隔座就餐,营养膳食,合理搭配。倡导用餐者自备餐盒餐具,鼓励打包带回单独就餐,避免人员密集接触,减少疾病传染的可能性。 

  二、优化堂食服务(餐饮行业)。倡导餐馆、酒店、宾馆等餐饮服务单位主动提供疫情防控配套服务设施,提醒消费者文明用餐、自觉排队、佩戴口罩入内,建议错峰就餐、一人一桌;倡导餐饮经营单位主动给消费者提供公筷、公勺,并做到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一客一用一消毒。 

  三、公筷公勺成习惯(家庭用餐)。家庭是最小的聚餐场所。在家用餐使用公筷公勺,不是矫情而是文明,是拒绝生病而不是生分。家有老人,要善意引导其使用公筷公勺;家有宾客,要主动引导其使用公筷公勺;教育孩子树立良好的“公筷意识”,做到专人专筷,多人公筷,既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更彰显社会责任。 

  四、注重卫生拒野味(个人饮食)。在外就餐时主动提出分餐分食;候餐排队时,注意一米文明线和健康线,佩戴口罩,注重个人用餐卫生;餐前洗手,自觉使用公筷公勺;树立科学的饮食养生新理念,摒弃不良饮食陋习,坚决拒食野味、远离野味,减少疾病传染的可能性,形成敬畏自然、保护生态的观念。 

  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小餐桌,大文明;小餐桌,大健康。让我们一起努力,战胜疫情,养成更健康的用餐习惯,做文明健康的鄂州人! 

    

  鄂州市委文明办 

  2020322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