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女干部职工持续奋战在抗疫一线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20-03-22 语音:播放

  又是一年的“三八”妇女节,今年这个节日有些特殊,正值全国一心齐力抗疫的非常时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有这样一群人,在家里,她们是父母最疼爱的女儿,丈夫呵护的妻子,孩子最爱的妈妈,在岗位上,她们化身成铮铮铁骨的娘子军,义无反顾的冲在防疫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半边天的力量,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入党誓词。

  下沉社区的“娘子军”

  疫情发生后,全局女干部职工迅速行动,走出机关,离开温暖的小家,先后下沉到樊口社区、南塔社区参与小区疫情防控,认真做好“四类人员”排查、困难群体帮扶、进出人员登记、体温测量、宣传劝导、送医送菜等工作,坚决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不断一天”。每天都是10个小时以上的超负荷运转。

  “您好!请配合我们进行体温测量......”瞿少平、戴柏秋两名70后的老党员,一直坚守在值守点,对进出人员仔细询问,测量体温,逐一登记。遇到不配合的居民,她们满脸笑容,耐心解释,态度坚决、铁面无私,疫情防控措施一样也不少,将第一道关口把得牢牢的。她们既坚持下沉社区,也兼顾业务工作,不管周六周日,不管起风下雨,没有请过一天假。她们的家人也都在抗疫一线,与家人的交谈仅靠手机。她们都说:“疫情不退,我们不见”。瞿少平的父亲在乡下摔破了头,缝了7针。同事劝她请假回去探望一下,但她说:“现在正是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候,我不能在这个时候掉链子”,她给照顾老人的护工打电话,千交代万嘱咐,背后偷偷掉了不少眼泪,但是她依然坚守岗位,像个铮铮汉子一样继续做着“门卫员、快递员、搬运工”等工作。

  80后的李楠楠,年前因父亲患脑梗住院,返回河南老家照顾父亲,我市开通在外人员返回鄂州的通道后,她将年仅5岁的女儿托付给在河南的妈妈照顾,和丈夫第一时间返回鄂州。她值守的粮供小区卡口,属于无物业小区,管理难度非常大。她每天对进出人员进行登记,为小区居民代收快递,组织居民有序领取团购的生活用品,还帮助不会使用手机代购的老年人登记购买菜包、药品。遇到不配合的居民,特别是有的老年人坚持要出小区散心,她满脸笑容,耐心解释,细心劝导。一天下来,嗓子沙哑,腿也浮肿。她笑着说:“没关系,这是我应该做的”。可每当她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面对微信视频中哭着要妈妈的女儿,她却没有办法笑出声来。看着哭泣的女儿、年迈的父母,她眼眶湿润,“防疫、家庭、父母、孩子,我没有办法权衡哪个更重要,但疫情当前,我是党员,我必须冲在前面!”

  与李楠楠一样,何泽慧、罗莉、石砚等几名80后的女同志在外是“抗疫战士”,在家却是“失踪妈妈”。她们包保的都是老旧小区,每人包保100多户,每天最少都要来来回回跑上一遍,入户走访摸排、宣传政策、分发物资、送米送菜送药,等等。每天楼梯得走100多层,走的步数都能荣登微信朋友圈的前三甲,每天都是汗流浃背,但她们没有喊过一次累,没有叫过一声痛。石砚小时候因手术后遗症,导致左腿四级残疾,走路多了就会酸软无力,但她都咬牙坚持。忙完一天,她们回家都是自觉隔离,远远看着孩子熟睡的面庞,她们都心怀愧疚。她们说,“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愿大家所有的坚守都奔向那一份团圆!”

  李思敏、严雨是90后的年轻同志,她们主动要求到最累的岗位上去,到人员进出频繁的路口值守。连日的征战让她们感到体力不支、身体不适,尽管身体很疲惫,她们也依然坚守在防疫的岗位上,哪里需要就往哪里去。李思敏包保的一位老人,曾很激动的对她说:“我看不见你的样子,但是我看到你的大眼睛,你肯定很漂亮吧?”她很认真地回答:“医护人员面罩后的脸才是最漂亮的。”

  特殊战线的“逆行者”

  市优抚医院是隶属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公益二类事业单位,疫情防控期间,被市防控指挥部确定为收治发热精神障碍患者的定点医院。在投身战“疫”的111人中,有74人为女性。该医院收治的新冠肺炎患者不同于正常人,在治疗新冠肺炎的同时,还要融入精神疾病的治疗手段,救治工作是难上加难。然而,她们在女院长洪利霞的带领下,勇挑重担,在一线突击、医护后援、院感监控、后勤保障、统筹调度等方面联防联控。

  洪利霞年近50岁,前几年动过两次大手术,疫情期间,作为一名有着22年党龄的老党员,她时刻冲锋在前。白天,她处理医院疫情防控事务,与医疗组专家共同研究疫情防控工作,与老中医教授探讨中西医结合疗法。晚上,还要对一天的疫情工作进行总结,对一线医务人员给予心理的疏导和精神上的鼓励,对次日的工作进行安排。她没有一天不是在转钟之后才休息的,有时候累得吃不下饭,就用白开水将米饭泡一泡,硬吞下去,以保证身体所需。

  黄健、徐鑫等6名女医护人员积极请战,赴市三医院开展医疗应援,共参与救治患者200多名,她们的工作得到了患者的一致好评。在精神科这个特殊的疫情“主战场”,护士长李丹将家中两个孩子交给丈夫照顾,毅然返岗坚守;叶英、周兰等一群已调离护理岗位的护士们都请战而来。参加过非典疫情防控工作的护士牛丹,由于消毒液刺激引起皮肤过敏,脸上皮肤大块起疹已经破溃,而她却“轻伤”不下火线;48岁的老护士徐琳,曾经是精神科“元老”,她说她知道怎么同新冠肺炎合并精神疾病的患者“打交道”;还有的护士是二胎妈妈,最小的孩子不足2岁;还有的护士因为劳累,在“疫”线晕倒……护理部主任夏晓燕一肩挑起院感工作的重担,护理精英团队临时组建的消毒工作组,为了节省防护服,连续6小时不下岗,不吃喝、不上厕所……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目前该院收治的10名新冠肺炎合并精神疾病患者病情趋好,留院的其他精神疾病患者也都情绪稳定,没有新增发热病例。

  光荣院里的“好女儿”

  鄂州市光荣院供养的都是重点优抚对象,他们中有抗美援朝等革命老功臣,平均年龄在85岁以上,最年长者已经95岁高龄。老人自身免疫力差,是传染病的易感人群和高危易发人群,光荣院又是老年人集中居住的区域,保护好院内优抚对象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光荣院的头等大事。

  从1月23日开始,光荣院的6位女同志就与优抚对象一起同吃同住同防控,悉心照顾优抚对象的生活起居。为他们量血压、测血糖、监控体温、配发药品,科普疫情防控知识,加强心理疏导。每天对院内进行消杀处理,减少感染风险。并调配有限资源,合理安排优抚对象生活,做到物尽其用,对库存肉鱼逐一盘存,按人计量,对蔬菜水果加强管理,每天保证优抚对象有肉有新鲜蔬菜,确保老人们的生活质量。罗晓霞、陈春梅、赵丽芳等女同志都舍小家顾大家,一个多月都没有回过家,没有一个人喊苦,没有一个人喊累,“岗位需要我、老人需要我,我们不能去一线治病救人,但是请让我们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这是她们的共同心声。她们的工作受到了院内优抚对象的一致称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