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如病毒高发季 市民务必做好日常防护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11-13 语音:播放

  进入秋冬季,各种病毒蠢蠢欲动,其中就有诺如病毒。

  其实,每年10月到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流行的高发季节。诺如病毒具有传染性强、感染剂量低、排毒时间长、免疫保护时间短和全人群普遍易感等特点,消毒纸巾和免洗消毒剂对诺如病毒无效,不能代替洗手。
  一些家长担心,自家孩子会感染上吗?如何预防?据专家介绍,诺如病毒传染性强,各个年龄段的人群都会易感。其传播途径主要是通过病人的呕吐物、排泄物,还有一个途径就是气溶胶传播,以及饮用水和食物被污染后,也会传染他人。临床主要表现对孩子来说,是呕吐、伴有腹泻,成年人以腹泻为主。感染上诺如病毒后,最危险的是呕吐和腹泻造成的严重脱水,引起电解质紊乱,出现这种情况的患者一定及时就诊。
  专家建议,公众日常生活中用肥皂或洗手液,在流动水下勤洗手。此外,手消液效果并不好,因为酒精对诺如病毒无效。出现诺如病毒感染的患者,一定要做好呕吐物的处理,水加氯按一定比例稀释后,把呕吐物污染的衣物或地面浸泡30分钟才能把病毒彻底杀灭,负责就可能会污染其他东西造成流行。
  专家表示,诺如病毒爆发的场所主要是人员聚集的地方,如学校、养老院等。居民不必恐慌,但要做好日常防护,注意卫生,特别是饮食卫生和手部卫生,不喝生水,瓜果洗干净,接触病例时做好个人防护。
  (江光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