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脱贫劳动力就业率达97.1%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7-15 语音:播放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徐麟 通讯员梅放)7月6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今年以来,该局坚决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以增加收入为核心,以兜住基本生活为底线,继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截至目前,全市脱贫劳动力共19892人,实现就业19322人,就业率达97.1%,脱贫人员就业状况总体稳定。

  坚持灵活就业、技能提升“双向发力”,拓宽“致富路”。出台“灵活就业13条”,把支持灵活就业作为稳就业和保就业的重要举措,强化政策和服务供给,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鼓励企业提供长期用工、短期用工、兼职用工、共享用工等多种就业岗位,吸引脱贫劳动力灵活就业,既能增加收入又能照顾家庭。探索“公司+乡村振兴车间+农户”新路,依托农村劳动力、闲置厂房等产业发展基础,支持纺织、种养殖、农副产品等用工形式灵活的工商企业到乡村创办企业,建成枫树线业、大成制衣等乡村振兴车间9个,促进脱贫劳动力就近灵活就业。组织灵活就业专场招聘会13场,建设零工市场2个,发放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1407万元。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和农村实用人才培训计划,有效提升脱贫劳动力就业技能和职业素质。与灿光光电、长信五金等企业联合开展订单培训、定向培训800余人,培训后实现就业600余人,真正让脱贫劳动力端稳就业饭碗。
  打造劳务协作、返乡创业“双轮驱动”,畅通“发展路”。加强省内区域协作,与湖北咸丰签订劳务协作协议,建立长期稳定劳务协作机制,力促脱贫劳动力“引进来”。组织南都新能源、金牛管业等40家重点企业赴咸丰招工,帮助233名脱贫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成立鄂州驻咸丰劳务协作站,建设湖北武东人力资源(咸丰)产业园,为脱贫劳动力提供就业服务。深入推进跨省“6+1”劳务协作,“点对点”输送31名脱贫劳动力出省务工。落实就业扶持政策,为1.4万名外出务工人员发放一次性交通和生活补贴607万元。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力度,推行创业担保贷款“三统一”工作标准,优化办理流程,降低担保门槛,将贷款最高额度提高到个人20万元、企业300万元,为返乡创业提供有力支撑。举办鄂州市返乡创业大赛,扶持返乡创业项目18个,掀起返乡创业热潮。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新增返乡创业人员2151人,创办实体企业566个,培育省、市返乡创业园区67个,吸纳6502名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
  建立劳动保障员、生态文明公益岗“双重保障”,筑牢“幸福路”。创新建立“一村一名劳动保障员”制度,为全市所有行政村、社区配备了307名劳动保障员,一方面安置农村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另一方面提供“家门口”就业社保服务,打通人社服务“最后一公里”。按照“按需设岗、岗需互选”的原则,量身定做一批卫生防疫、保洁保绿、保安巡逻、家政服务等生态文明公益性岗位,就地就近兜底安置缺乏一技之长、不能外出就业、外出务工返乡的脱贫劳动力,大大增强公益岗的匹配度和针对性。目前,全市累计开发生态文明公益岗安置脱贫劳动力4204人次,覆盖全市303个行政村,为脱贫人员发放工资289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