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道德模范彭秋枝:有情有义 用爱担当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8-02 语音:播放

  1986年,20岁的彭秋枝与熊水映结婚。第二年,儿子出生,3年后,他们又有了女儿。1994年10月,熊水映在黄石铁山挖矿,因塌方导致腰椎神经折断,双腿失去知觉。

  从前虽然日子过得清苦,但夫妻恩爱,一家人生活得其乐融融。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改变了这一切,生活的重担一下子全压在了彭秋枝身上。
  每天凌晨5时起床做早饭,安顿好丈夫和孩子,彭秋枝再下地干活。因汀祖镇华伍村地处半山腰,在山下种的稻谷,秋收时要一担担挑上山,山下离家300多米,每次看到瘦小的妻子挑着沉重的担子累得气喘吁吁,熊水映心疼不已。
  有一次,彭秋枝上山砍柴时摔了一跤,跛着腿回来,看到妻子的腿肿得厉害,熊水映忍不住抱着她痛哭:“我拖累了你,你还年轻,再找个人过日子吧。”彭秋枝说:“我不会扔下你和孩子的。”
  看到彭秋枝独自在地里干活,同村的熊国正总是主动上前帮忙。因身体不好,家里贫穷,熊国正一直没有结婚。他不善言辞,但干起活来很卖力,渐渐地,彭秋枝对这个老实憨厚的男人产生了好感。
  一次,熊国正试探性地问:“我们一起搭伙过日子吧?”彭秋枝有些顾虑:“你能照顾我丈夫和孩子吗?”“能。”熊国正答应。
  在征得家人的同意后,彭秋枝与熊水映办理了离婚手续。1998年2月,彭秋枝与熊国正结婚,2个历经坎坷的人走到了一起。这一年,一名刚出生2天的女婴被遗弃在她家门口,孩子的小脸被冻得通红,心地善良的彭秋枝毅然抱回家抚养。
  慢慢地,这对善良的夫妻在当地传为佳话。熊国正在外打工养家,彭秋枝在家照顾前夫和孩子,下地干农活,闲时做点零工贴补家用。18年来,彭秋枝和熊国正为熊水映端水送饭、洗衣擦身子,还经常推他到屋外散散心。
  2007年,村子要迁至山下。怕熊水映一个人在山上孤独,熊国正提前张罗着盖房子,运砖搬瓦,晚上守夜照看场地,两层楼房一做好,他就将熊水映背到敞亮的新屋。对熊水映的两个孩子,熊国正视如己出。孩子们看到家里困难,小学毕业后想辍学打工,熊国正坚持让他们上学。
  如今,3个孩子都各有各的事业,大儿子已成家,还为大家庭添了2个新丁。熊国正在家附近做保安,彭秋枝则一心一意照顾家里,送孙子上学,再忙活忙活菜园,日子过得简单幸福。
  多年来,彭秋枝有情有义,用爱担当,令人感动,被评为省道德模范。
  记者周仪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