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4872人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1-14 语音:播放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徐麟  通讯员梅放)率先启用社会保险省级统筹信息系统试点;率先创建梁子湖区农民工工资信息化监管先行示范区;高位推进武鄂人社同城破题开篇,打通武鄂社保卡使用通道,推动武鄂职称评审结果互认;社会保险实现由制度全覆盖到人员全覆盖转变……去年以来,全市人社系统统筹推进社会保障、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等重点工作,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487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88%,低于目标控制数,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有温度、有厚度的民生答卷。

  在聚焦中心上彰显人社初心。去年以来,武鄂两地人社部门在全省率先破题,签订《武鄂人社同城化发展合作协议》,确定从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服务、劳动保障监察、社保卡“一卡通”等5个大项16个小项上开展协同合作。推进就业数据互通互认,与武汉市联动办件22项。组织“工作在葛店,社保在武汉”企业专技人员职称评审247人,实现武鄂两地流动人才职称评审结果互认。去年12月16日,鄂州市第三代社保卡加载“武汉通”功能正式上线,鄂州市民可持卡在武汉享受乘公交、坐地铁、上图书馆等公共服务,享受武汉市民同等待遇。
  在改革攻坚上打造人社样板。坚持将全省企业职工社会保险信息系统上线试点作为头等大事,积极推进试点工作,顺利通过国家人社部验收,为社保省级统筹提供了“鄂州经验”。在全省率先创建梁子湖区农民工工资信息化监管先行示范区,打造“智慧劳动监察”信息化平台,试点工作已通过省考核组初步验收,相关经验在《人民日报》上推介。
  在保障民生上践行人社使命。就业是民生之本,我市坚持把稳就业作为民生之首,持续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全面完成高校毕业生、退捕渔民、脱贫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任务。积极落实稳岗返还“免申即享”,为2023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599万元;大规模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6万人次,发放补贴2195.8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17亿元。加快建设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探索加强职业年金、企业年金多支柱建设,工伤预防、补偿、康复“三位一体”制度体系进一步健全,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让民生保障网兜得更牢。同时,优化实施“新鄂州人”计划,加大政策性岗位招录力度,完成“121人才池”、公务员、事业单位、“三支一扶”等各类招聘1198人。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妥善处理欠薪问题857件,结案率100%,为8109名劳动者追发工资1.16亿元;全市115个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五项制度”覆盖率达100%。
  在营商环境上擦亮人社品牌。推行“23℃人社服务”,建立服务标准体系及考核机制、薪酬机制、监督约束机制、反馈机制等“1+4”窗口管理体制,变多头管理为集中管理,推进人社服务提质增效。持续优化人社政务服务,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138项办事材料标识“免提交”,105项办事材料实行“硬减”,24个服务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市场主体和群众的满意度进一步提升。深入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11项“一事联办”事项落地,“失业一件事”作为全省特色事项取得实效。落实社保降费政策,共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4686万元。落实全省通办,失业登记、职业证书资格查询打印等34个政务服务事项列入武汉城市圈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实现跨市通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